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六十公里小霸尖山

日期:2012-10-18 ~ 21。



D0 (2012-10-18)

1930 台電大樓捷運站出發。坐建至的車到觀霧。


D1 (2012-10-19)

大鹿林道 => 大霸尖山登山口 => 九九山莊

睡醒。眼鏡螺絲鬆掉,右眼鏡片噴出。耐心找小螺絲,幸好有好心山友借我螺絲起子,心中大石頭壓在心上,很擔心右腳傷勢,看來是非走不可了。為此,特地準備護膝一枚,全程使用。效果相當不錯。不能用太多右腳,只好苦左腳。左腳並非我的慣用腳,若長時間使用左腳,很容易造成左腳小腿痠痛,甚至抽筋


讓我想起郡大山看玉山的山形


整段路都在想怎麼走最經濟,感受每一塊肌肉跟骨頭,腳掌哪些指頭出力,哪些指頭穩定方向,小腿肚如何傳遞力量,以前從沒如此用心,現在老了,得自觀自己的身體。此外,自己還有一些心理壓力,害怕體力跟不上 ((的確跟不上)),背包太重,或是不小心滑一下。但往正面看,自己正呼吸著,走在大鹿林道曬太陽,這樣就很幸福了。

大鹿林道很長,不過比起730林道,我寧可走大鹿林道。許多事是比較出來的,許多事是體會出來的,紀錄縱使寫的多完善,照片就算照的多美麗,還是得靠自己身體慢慢去體會,這是生命有趣的地方。芒花開得漂亮,為什麼草嶺古道開不出來?在此略表不提。

太久沒爬山,體力掉真快。走走停停,終於走到 16.7k 水源處,大家在此用午餐。還是很納悶身體為何如此沒力,起初是肩膀痠痛,接著是腰部痠痛,但失去的就失去了,就跟股票一樣,你在 A股票賠了一屁股,就別想從 A股票再賺回來。賠錢是賠錢,賺錢是賺錢,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一樣道理,當初爬山養出來的體力沒了就沒了,那我就把大鹿林道當做另一個起點,重新培養體力就好了

大鹿林道就算再長,也有走到大霸登山口的時候。

H1800M 到 H2700M,爬升 900M/4KM,每公里爬升 225M,不算非常陡,那是曾經。現在可苦爆了。喵的。從 3K開始左腳開始抽筋,跟第一次爬北插天山很像,痛到直接跌趴在山路,不誇張,在寬闊處直接趴下去,果然,單靠左腳還是太撐,只好用右腳掌力把自己往前推。夕陽伴我走到九九山莊,超感動,感動快爆盤了。


PM5:00


晚餐隨意吃。

夜晚看星星。星星在天空發抖,抖呀抖,同一星座用自己的頻率共振。這應該是幻覺吧。晚上七點躺平,瞬間就睡著了。



D2 (2012-10-20)

九九山莊 => 3050高地 => 伊澤山登山口 => 中霸山屋 => 中霸坪 => 大霸尖山霸基 => 小霸尖山 => 大霸尖山霸基 => 中霸坪 => 中霸山屋 => 伊澤山登山口 => 伊澤山 => 伊澤山登山口 => 3050高地 => 加利山 => 3050高地 => 九九山莊

早上三點起床,四點多摸早黑開始走,沒想到又摸晚黑回九九山莊。小腿小痠,領隊速度忽快忽慢,卻也推到 3050高地,此時早已日出東方,大霸影子曬在鹿場大山身軀,可愛極了。心中又想,等等繞到小霸尖山,下午再繞回來,會不會無力上去加利山?沒錯,下午的確蠻崩潰的。

路過耶巴奧山,八小巒,山頂矮小,坡勢緩和,容易攀登,縱走順路兼登。包括:巴巴山、石門山、雪山東峰、耶巴奧山、甘藷峰、新仙山、僕落西擴山、烏可冬克山。

超人狀況不太好。




猶豫。慢慢走到中霸山屋,跟大家交代狀況。好心的高大哥折回找超人,不見人影,再折回來。後來超人慢慢走到大霸尖山霸基。大家繼續往中霸坪走,路不算困難,但想到中霸坪到霸基的長下坡,擔心回程走不上去。

過程身體很累、很渴、不舒服,照相也亂七八糟,不管怎樣,身體能動就可以了。


好遠的路,這種感覺真洩氣。


終於見到影子了!先下去再說,
回程再來煩惱爬上來的問題


霸基附近賴了許久,繼續往小霸尖山前進。這段路總算有刺激的感覺,非來不可。


很喜歡黑色馬鞍地形,
小霸尖山還是遠遠看比較驚悚,
上去反而不會怕怕。


這段雖然驚悚,但今天天氣很好,不用擔心細雨過後土砂不穩滑腳,只有一段拉繩處,其實安全的很,比品田V斷還要輕鬆寫意。只是爬坡還是很淫蕩,害我喘到不行。從這角度細看,很像比讚的大拇指喔。

大霸群峰位於雪山彙的北部,是雪山山脈主脊從布秀蘭山分岔伸出的大支脈,這條峻秀的山脊以大霸尖山為軸點,各向東、北、西三面分出長短不一 的四條之稜。東邊是巉巖危崖、五座連峰的東霸尖山稜線;正西是巑屼峭聳、孤峰稱奇的小霸尖山短稜;北邊分出兩稜,綿延北伸的馬洋山支脈,幅園散佈於塔克金溪與薩克亞金溪之間,成為新竹線尖石鄉的主要山地,孕育著鎮西堡、新光、泰崗…等泰雅原住子民;西北伸出再轉折西延的是伊澤山支脈,也是大霸群山的主稜脈,擁有迤邐5公里長的三千公尺高嶺。

(http://www.spnp.gov.tw/Article.aspx?a=UnxYM%2frAs3Q%3d&lang=1)

東霸尖山好誘人哩。先放著。大休後慢慢走回中霸山屋用午餐。這回換霸基到中霸坪很淫蕩,無法感受腳跟身體連在一起,特別是山上天氣好到不行,曬死我也,行進水一點一滴流逝,不得已跟丸子要水,有夠渴,又累,另一隊元智大學登山隊體力好棒,走好快。

下午往後面退。

伊澤山在路徑旁邊,不曉得站上去風景怎樣。


丸子跟真玲在下面,
那兩坨尖山橫在眼前,
很難相信剛從小霸走回來。


隨著時間漸漸流逝,小腿肚,我的小腿肚,從痠痛到麻痺,麻痺到僵硬,再從僵硬到軟趴。今天肯定會睡很飽。回去 3050高地還有一段很淫蕩的上坡,氣死。一度考慮放棄加利山,在 3050高地睡大覺,不過既然都來了,就讓小腿痛吧。

加利山路程不遠,也有下山捷徑,不過莊主警告我們曾有人在捷徑迷路失蹤,冒險固然刺激,安全也很重要,如果留守人是喜歡的人,怎麼能讓他擔心呢?雖然註定摸晚黑,不過就是晚黑,也不必刻意加快腳步,傍晚腦電波太低,走快反而容易有意外。

反正摸黑都是這套說詞。


四帶


大約六點多回九九山莊,整個被擊垮,超累,腳不聽使喚。



D3 (2012-10-21)

九九山莊 => 大霸登山口 => 大鹿林道

最後一天,大家感情特別好,認識建至大哥跟高大哥夫妻倆,很趣味。其餘老屁股略表不提。今天沒有摸黑壓力,只要拖著殘障的小腿肚往下走就可以了。


腦電波彼此傳染,大家都很低落


最後一天還是熱到爆掉!


伴著長尾鳳蝶,大霸群峰三日行還是得畫下句點,腳雖然很崩潰,但心裡卻依依不捨,爬山的五味雜陳,隨著時間流去,陳年的酸、甜、苦、辣,味道雖然不同,但又很一致。

PS。右腳額足肌無不適,腳趾頭依然無感,腳趾頭力量發揮到極限了,舒服。(2012-10-24) 伸直還是有緊繃感,山上流鼻涕,下山患感冒,等等去看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