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平汐微縱走

日期:2013.06.24


人員:林教授、宗達、國偉 (以上是本來就認識的)、阿SIR、阿如 (後來知道名字的)、... (完全不知道名字) 約 20 多位 ((微老人癡呆記不住名字))


天氣:早上無風大熱天,下午微陰響悶雷,隨後一小時大雨,晚上漸展好涼月


預計路線:平溪火車站 → 汐平古道平溪段登山口土地公廟 → 三坑山 → 磐石嶺土地公廟 (午餐、練習煮飯、有水源) → 581峰 → 耳空龜山 → 四分子尾山 (晚餐、練習搭外帳、無水源) → 汐止大尖山 (摸黑訓練) →汐止火車站 (約21:00抵達汐止火車站)


實際路線:平溪火車站 → 汐平古道平溪段登山口土地公廟 → 三坑山叉 (不取三坑山) → 磐石嶺土地公廟 (午餐、羅大哥西瓜、睡覺) → 581峰 → 雙石塔 (大雨、搭外帳避雨躲雷) → 耳空龜山 (提前摸黑訓練) → 四分子尾山 (看夜景) → 汐止大尖山 (依然看夜景) → 汐止火車站 (約 22:00 抵達汐止火車站)



心得:

早上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既然包包都準備好了,何苦浪費一天的光陰。

((而且還有大咖隨行,路線又十分寫意,不去真的頗虧))

((順便撿一條爬山路線回家。自從摔車弄傷右手之後,交通方式大受影響,或許是這個機緣,讓我重新認識大眾交通工具的便利性))



今天很意外的是大晴天,大晴天爬山必備神器就是「水」。即使有水,從汐平古道平溪段登山口土地公廟上稜這段,還是蒸透了許多水分。三坑山稜線仍舊沒有爽快的涼風,不過沿途沒有太多右手拉繩處,賺到。

右手受傷,無法參加太多爬山行程,還是有辦法維持體力的。

首選當然就是跑步,至少手不用撐、拉、抓、握。但去年北二段拉傷右腳 ((要經過醫生檢查喔,拉傷是可以康復的)),仍是需要克服的,剛開始兩個禮拜,跑步呼吸仍在控制範圍,但右腳常常吃痛,短短一公里變覺十分痛苦,於是思考改善方案。最簡單的方案就是穿適合的鞋子跑步

我買的鞋子:Mizuno WAVE ULTIMA4 男用慢跑鞋(黑) 8KN-25803

穿上去剛開始還是會吃痛,慢慢練習,花了一個多月,心中雖有體力還行但右腳不聽話的無力感,但現在輕鬆跑10公里不是問題,或者說,變另外一個問題 ((如何繼續輕鬆跑到15公里))。總之跑步很好玩的。



回到正題,上了三坑山稜線,領隊宗達做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不取三坑山來回。雖然有點可惜,也打壞我的原地留守偷懶休息計畫。小腳丫在此小休。

阿 SIR 沿途教導小腳丫如何辨認地形地物,認真精神令人讚賞。



繼續。碰到叉路口,第一感就是往稜線繼續走。但第一感通常很危險。不過既然有地圖,參考一下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教授往稜線方向開過去,宗達帶走一小段,無路往後退,因為是押隊,雖然喪失爬山的節奏,但少走一些冤枉路也不錯。

這時候我困擾了。究竟是等教授退回,還是隨大隊押後?我選擇隨大隊押後。如果後面跟不上,至少還可以帶落單的小腳ㄚ走到磐石嶺土地公廟。羅大哥在土地公廟早已準備涼爽的西瓜給小腳ㄚ享用,愛死羅大哥了,這種天氣一定要冰爽一下。

不久教授從某處冒出來,整身發燙,頗悽慘。((結果還有更慘的事))

天氣熱吃不太下,隨意吃吃麵包,主要還是補充水分。印象中爬郊山好像沒流那麼多汗,天氣熱整個人就是懶懶散散。補眠。睡到一半被自己的汗冷醒。

繼續出發。天氣轉陰,遠處不時傳來悶雷聲,這是一個警訊,山上沒有裝避雷針,不要在山頭待太久,以免發生意外。581峰先把手機關機,以免夜長夢多。教授開始思考撤退路線,大喜。雙石塔處整隊往右拉撤退下山,沒想到經驗老到的教授用刀驚醒土蜂硬吃四針,蠻神奇的。上次露門波露縱走某山友也是捅到一個土蜂窩,百隻土蜂齊飛,我穿過去也沒怎樣,看來土蜂會認債主的樣子。幸好教授沒有過敏反應,吞入抗組織胺後,雖然苦透但還是帶領大家走完全程,精神與毅力令人佩服。

接著又下雨,事情一樁接著一樁,大家開始練習搭外帳。雨滴滴答答的下,頗為詩情畫意,有人說這比巴棲松慘,其實這樣一點也不慘,不覺得一群人在山上發呆很浪漫嗎?爬山不就是親近大自然嗎?((毆飛))

大雨過後,繼續往耳空龜山前進,摸一下基石,大夥又繼續往前走。中間大大小小假山頭,又經過假產道,花了一點時間才到四分尾山,夜景煞是驚人。

 開始後悔沒有帶小三機出來拍

大家都走到這邊,頗厲害呀


接著大家不打算就此罷休,繼續往汐止大尖山看夜景。

自有一番風味


平汐縱走,過程雖然波折,但全員平安,得感謝伙伴一整天合作無間。最後十點到汐止火車站,離預定下山時間只差一小時,這根本就是完美的登山行程。

山大王,本區都是我們的,有時間為證,22:04
((被青))

臭走許多可憐的乘客
其實我想先到廁所換衣服的
不好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