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白姑大山兒


在生活中盡情享受爬山,
遠比書寫爬山好太多了。
生活中的山兒,風情萬種。

趁著雲怒拍雪山山脈,
右邊竟是南湖中央尖,
凡以大山為名山容均十分壯闊。


日期:2014.7.4 - 6

人員:奧黛莉(領隊)、輝哥(押隊)、阿賢、大仁哥、宗達(嚮導)、小根(押隊)。

天氣:熱曬,完全沒有下雨。

預計行程:
  • D0:台北 → 廬山麗來溫泉SPA飯店 C0
  • D1:C0 → 最後農家 → 白姑大山登山口 → 三錐山 → 司宴池營地C1
  • D2:C1 → 白姑大山東南峰 → 吉他營地 → 2960峰 → 草青池 → 白姑大山(來回) → 司宴池營地C2
  • D3:C2 → 三錐山 → 白姑大山登山口 → 最後農家 → 台北

實際行程如預計行程。

原本奧黛麗規劃六順山七彩湖無奈台灣氣候驟變使得許多林道崩毀失修,政府很現實沒有經濟價值的東西死都不碰反之能欺騙年輕人選票的跨年晚會卻拼命辦猛搶短線,唉姑且不論這些總之行程就是有點硬的白姑大山。

根據上河地圖合理的安排是三天,可以慢慢欣賞中級山與高山之美。至於辛苦為五斗米折腰的山友也可選擇兩天行程甚至是一日單攻,路徑雖然遙遠但路底還算明顯,事前有做功課懂得看地圖指北針(或是熟悉GPS操作),根本不必擔心迷路。雖然路底明顯但山老鼠還是會偷啃神木級的檜木,有些地方必須心痛繞道,還有寬稜、松木林、轉折處(例如翻過倒木方向是否有轉彎)也要留心。



D0:

晚上的台北依然燥熱。新換的司機不熟台北於是由我這個假台北人指點方向,這說來有點妙不可言。今年二月前我很抗拒開車即便擁有駕照許多年依舊如此。二二八獨身開車到台北,一連串的不可思議就此展開,最明顯的變化懂了許多台北的路兒。國道三甲真的蠻好用的,之前常常利用此道經雪隧到宜蘭爬山,往南則可接國道三號。到桃園八德接宗達,奧黛麗蠻強DER居然可以拐到宗達當嚮導。

晚上以為睡登山口,沒想到奧黛麗特意安排大家睡民宿,睡得安穩保留體力以應付明天艱難(?)的行程。



D1:

這是齊柏林的空拍圖,下面是我們會經過的力行產業道路,山兒已經被剷的瘡瘡疤疤,是經濟的困難以及政府的默許所造成的,對錯不論。我們從民宿到登山口花了許多時間,產業道路許多處有大崩塌怵目驚心,爬山風險除了在山上也有可能發生在坐車的時候。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這次公糧頗多,好幾百塊的滷味頗有重量的食材以及山下乾淨的飲用水,每個人背起來走不甚快除非你是宗達,加上好到不得了的天氣汗流浹背是免不了的,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隨時隨地擾人的黑色昆蟲類。

總之就是個累字訣,念久了還是累。

驅蚊首選還是打火機燒點小東西製造點煙驅蚊。時間久了能夠記得的東西不多,殘留的是深刻又沒啥意義的回憶片段。感謝輝哥的綠豆湯。

1040 登山口出發。

1425 三錐山。

1450 悲泣檜木。


1720 司彥池。當大家幹聲連連的時候營地就到了。旁邊看到有營火堆這實在很誘惑人。


到營地當然是觀察營地選好風水的地方紮營。接著再來弄吃的。

白姑大山東南峰。

雖然大家頻頻喊累,不過之前走了大劍山又去志佳陽大山,所以體力有維持住。之前南湖群峰很顯然是高山症導致體力無法輸出,不是體力下滑,讓夥伴擔心有點過意不去。哥。可。以。的。阿賢今天背的有點太多導致血條一直在閃,真是辛苦了,被奧黛麗拐來這邊真是委屈,拍拍。



D2:

昨晚跟輝哥擠同一頂帳篷有點傾斜的往輝哥方向壓過去。今天最大的工作就是起床爬山。根據地圖顯示我們會先陡上到白姑大山東南峰,接著不情願的損失高度陡下到吉他營地,不管反正先走就對了回來再來擔心爬坡的問題,不過首先要再爬升2960峰,接著走地圖上很平緩實際上地形很多的稜線路到草青池,接著就能近距離觀賞白姑大山偉大的山容。那一段很複雜的石瀑,因為最後一段大家顯得衝力十足反而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就上去白姑大山的三角點了。

敘述如此簡短,實際走來幹聲連連,卻也見識到台灣山林獨特且豐富的林相變化。

0600 疑似起床。


奧黛麗招呼大家早餐,早餐太多特意留下一點留為今用。

0800 白姑大山東南峰。

從林子間可以看到今天最遠的去處白姑大山。渾厚的山形令人印象深刻。

翻開地圖,可以看見雪山山脈往南走到大劍山小劍山稜脈後被大甲溪攔腰切斷後,倘若忽略不計大甲溪,順著方向走就是白姑大山山脈九仙山八仙山。白姑大山屬於雪山山脈,為白姑山群最高峰。山群南部為北港溪源,溪谷是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福骨群(Xalut)的世居地。「Xalut」在泰雅語中意指「居住在深山中的人」(wiki),即便是今日想一親白姑芳澤仍屬不易,光開車就整死一堆人了。


接著下吉他營地。大家興致依舊。不過接下來路線有點磨人,地圖顯示起伏不大的稜線,竟然充滿台灣山林最原始的活力。

白姑大山。

1120 草青池。前望白姑大山又更近了,山好綠好綠。

告白前幾天的白姑大山。

好緊張。

我們在這裡曬太陽吃午餐,沒有吃很多小蟲子也沒特別多。中午就是熱。

1320 用完午餐開始出發。之前就已經看到石瀑仰上的道路,這個原本不是路,人多了走久了,不是路的也是路了。

很辛苦的漂亮。

不給喝水的領隊。
這邊構圖要領就是人不能放正中間,
不然就毀了。

1350 白姑大山。個人第三十六座百岳,希望白姑大山可以給我一些戀愛的勇氣。

南湖中央尖以及山腳下的靈長類動物。

拍完照沒有留戀太久,畢竟時間也晚了再晚就要開頭燈夜行軍,雖說摸早黑不摸晚黑,但因為天黑而趕路似乎有點愚蠢,天黑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而且還是很大的部分。

山嵐已經悄悄地進來。

1835 白姑大山東南峰。行進速度沒有特別的快。

白姑大山晚安。

路上宗達為了加快速度,大約有一個半小時不給大仁哥喝水,大仁哥一直以此為梗捉弄宗達。奧黛麗雖然緊貼宗達但走的也不很快。阿賢跟第一天的狀況一樣不過慢慢走倒是無礙。今天蠻感動的,原本以為白姑只是單純操體力,但景色變化繁複,稜線走來刺激,還有各式各樣的倒木需要行進技巧,好有趣。

D3:

整天就是下山行程。

半夜四點多來了單攻隊伍,頭燈猛照帳篷頗不愉快。

依舊好天氣。

孔雀東南風。

0800 摸到八點才開始下山。

碰到兩頂四人帳搭在司彥池下方,看來是另一組隊伍,希望他們能夠順利完成行程。中午小休碰到健談的司機,司機認得小腳ㄚ,看來小腳ㄚ已經聲名遠播。

慶功宴吃的很誇張,大家心滿意足回家。哥回去收拾心情隔日要告白,還好有成功。廢話。哥。超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