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蝦蟆的油》黑澤明尋找黑澤明


(P114)

「全班一起看著我。」

「我滿臉發紅,一時無法動彈。」

「以前的老師,很多都是具有自由精神、個性豐富的人物。」

「比較起來,現在的老師,普通上班族太多。部隊,是官僚式人物太多。」



(P228)

「沒有人比當權豢養的小官僚更可怕。」

「就拿納粹當例證,希特勒當然是狂人,但看看希姆萊、艾希曼即知,愈到組織下層,天才性的狂人愈是輩出。至於集中營的所長和守衛,更是超乎想像的獸人。」



別論:「五年前,當我從中國的飛機下來,離開杜勒斯機場的航站樓時,正準備戴上我準備的五個口罩中的一個,我呼吸到了第一口美國的空氣,立即放下了口罩。這空氣是如此清甜新鮮,有種奇妙的奢侈感,我感到很吃驚。我在中國長大,在我的家鄉,每次出門我都會戴上口罩,否則有可能會生病。但是,在機場外呼吸的那一刻,我感到很自由。」

反應是「自賤者必被人賤。」「一個連自己國家都不愛的人,又怎麼會愛別人?」。

黑澤明說的似乎有些真實,我在 Sunnyvale 發現當地空氣真的很奢侈,藍天烈日也很奢侈,更不用說奢侈的薪資水平及不斷浪費的石油與食物。每個人可以愛自己的國家,但真的不要懷疑,美國就是那麼棒(除了監獄有點過分、除了種族問題有點嚴重、除了食物不夠美味、除了工作壓力大、除了對某些國家不甚友善、除了點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