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王玉皇《刑罰與社會規訓》


原本以為會講很多 Michel Foucault 理論的東西,不過這本書談幾個重要議題,相互印證 Michel Foucault 講的東西,突然覺得很有啟發性,畢竟理論還是要能夠結合現實發生的問題。以台灣來說問題大概就是:
  • 吸毒行為
  • 販賣毒品行為
  • 原住民犯罪

簡單引幾段話:

「社會大眾自己要求制定規範來管理自己、規訓自己,並要求國家行政體系大量進入原本應該屬於私人的生活領域。因此,任何足以使個人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的行為,都有可能因為涉及到公眾福祉的損害,而成為公共討論的議題,或受到公共輿論的譴責與非難。」

「我國森林法雖規定,森林以國有為原則。然而,對於世居於山區的原住民而言,這樣的規定無異是強迫他們放棄原本對山林自然資源的依賴,也是一種限制原住民傳統生活與習慣的刑事法規範。雖然這樣的刑事法規範,有其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意義存在,但同時也是一種企圖強迫原住民改變既有生活型態的規範。」


再深入的問題,可能答案要往哲學方向找了,國家並不能幫你解決問題,我還是主張國家的本質就是邪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