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合歡溪溯溪(華崗到小風口)


合歡溪溯溪(華崗到小風口)


日期:2015-09-05


人員:領隊鈺華、鈺卿、倩如、阿比、小卓攻擊手、孟根、沿莉、曉芬、雅綿、騰輝押隊


預計路線圖:




實際路線圖:


(航跡: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U93gXbRyB2c0xHRGtRLWRiVTQ/view?usp=sharing)


個人裝備:

防水袋背包、溯溪鞋、防寒衣、簡易吊帶(6m扁帶,打法可參考任老教學影片)、大D(2個)、救生衣(忘記借)、頭燈(忘記帶)、保暖衣物、爐頭瓦斯、刁山小包包


團體裝備:

主繩3條、扁帶若干、大D若干、鋸子(因為自己不是領隊詳細團體裝備並不清楚)


行程:

華崗圓環 → 合歡溪步道 → 攔沙壩 → 雙溪匯流口(取小支流)→ 小風口看天池 → 小風口


簡單記錄:

人生第一次溯溪就獻給親愛的合歡溪,高山溪除了冷地形也多,雖然爬了一點山可是溯溪一點也不像爬山,剛開始不熟悉水底亂飄晃的石頭,溯溪鞋在腳上卻不怎麼信任菜瓜布材質防滑鞋底,即便防滑也不知道一腳下去石頭粗嫩糙滑,更別說踩中石頭的重心不搖不晃,石頭與石頭間的感情可能只是點的接觸,很容易就破碎了。(晚上睡覺聽說有人打呼很大聲。)


0630 華崗圓環合歡溪步道口。GO。H2460m。

0740 攔沙壩。整裝。教授從後面追趕先幫華崗線會師探路。殺去不少底片。

0825 GO。初次穿防寒衣下水,水溫沒有透心不覺得冷,防寒衣實在太可靠了。溯溪地形頗多變化,第一次碰到溪旁有大石頭,特色是溪底頗深如果沒有把握,可以開主繩確保,鈺華仗著人高馬大輕輕鬆鬆就過大石頭了。因為身高不夠緊抓著繩子,不過我知道包包有些浮力,有時大膽會去試探底部到底有多深。H2610m。

0850 合歡西峰登山口。

1035 左大支流一(見圖)。水深的地方呈現透清的深綠藍,人的踩踏偶爾攪起沈澱已久黃泥,過一會兒又是清澈透明。水急之處濺出白白水花洗光了大石頭,除非石頭輕而易見否則還是繞開為妙。每次的支流均不斷地猜錯,實際行走時間與記錄相差甚遠,不免著急天黑前是否能走到小風口。

1105 中餐。原本計劃在合流口用午餐,但隊伍龐大自己經驗也不足,許多地方開繩收繩確保,更別說領隊找路也是需要時間,小卓適時填補找路的工作倒省點時間,但杯水車薪老天給我們的水量就是那麼多,快也是快不得的。

1150 GO。不久到左大支流二(見圖)。有時此岸無路必須橫渡到對岸,比繞大石頭風險來的高,站在溪中讓雙腳抵抗溪水的力量,幻想不小心失足被沖下的失敗,心中壓力陡然而生,還好大家互相幫忙,老天也沒多作怪。

1210~1242 進入優美峽谷地形。兩旁高高的石壁聳立切斷所有可能的高繞路線,路線選擇變少了。

1300 左大支流三(見圖)。

1350 合流口,原本計劃在此用午餐,這樣一算大概慢了兩個小時。H2723m。大家在空曠的溪岸躺著休息吃東西補充營養,曉芬好像帶特別多東西,大家吃得很開心,似乎不曉得後面的路更為險惡,溪往上水是越來越少,但地形可就不一定了,台灣地形年輕變化錯綜複雜,該怎麼過就怎麼過,不能預期路會越來越好走。

1405 GO。

1415 峽潭北繞。小卓在此發揮不少年輕肉體的優勢。

1505 兩米瀑布。卡住。先是右方高繞探路,未竟。左方眼睛探路覺得險惡也不適宜,小卓直接挺進瀑布水量太大把隱形眼鏡搞掉了,覺得有點氣餒,但記錄寫著可以過。不是不給過是不給你過!後來再一次右方高繞,一口氣切高一點鈺華身先士卒,架了一條主繩再架一條主繩到制高點,高了就清楚了,下方微微有條路徑,鈺華請出鋸子清理路徑再弄一條主繩下切到瀑布上方。

1600 第一段上切路底畢竟不穩,踩到最後腳點都爛光了,為了避免背包干擾實施人包分離吊掛作業,我在上面幫忙確保,看著下方溪水喧鬧奔騰大自然的力量還是可怕。輪到我收繩高繞,前面通過的隊友等到有些失溫,有些肚子不舒服。H2800m。

1640 全員通過高繞地形,等大便。GO。

之後地形相對單純,水變少了兩旁箭竹直接洗臉,學飛機踩中線直接行走,隨著天色漸暗摸黑似乎無可避免。

1710 休息。準備一口氣衝到小風口。

1725 GO。最後一段總是很吃體力的,預期下午兩點可以出去的行程,心情不免輕鬆忘記帶頭燈,出發前也沒有仔細檢查自己的裝備,特別是我們夫妻,打包前最好先把裝備清點一番,確定數量無誤再放進背包,而不是放一點裝備、放一點裝備,這樣很容易忘記之前裝了什麼東西,以為有帶到結果沒有帶到。還好沿莉兒有帶到頭燈可以頂到小風口。因為頭燈問題我們調整隊伍,用頭燈來間隔隊伍。有時候沒看到溪底沿莉不小心撞到就會不開心,所以我就走一段照一段,曉芬跟輝哥行進技巧較好,雖然沒頭燈但還是走得頗順。

1805 三米瀑布。水量不多從右側抓石慢慢上去。這是最後的小驚喜。

1835 水管路。H2910m。心情輕鬆不少,以為就要走出去了,但忽略小風口是公路,所以還有一段可觀純爬山的上坡要啃。

1930 看天池入水口,原來這個看天池是這樣流到合歡溪的,心中感動萬分。此時等很久的司機大哥拿出探照燈指引我們方向,天色無光滿天星斗精力似乎殆盡,遠方的教授也很擔心我們的安危,旁邊雖有高速公路等級的山徑可以上爬,但我們已經失去該有的判斷,發揮沒路開路的精神,抓準方向直接上切公路。H2950m。


檢討此行行程預估似乎樂觀,高手記錄需要乘以肉腳指數才能正確估算時間,此外基本裝備頭燈、緊急避難裝備、行動糧補充都有心虛檢討之處,大家坐車回到小風口服務中心,應該是百感交集收獲豐富心中滿是澎湃浪潮,我們用團隊力量克服裝備不足的缺點,從熱情早晨走到寒冷星空,小腳ㄚ會師溯溪線我們來了!


參考資料:
  1. 前輩記錄:20100814西合歡山、溯合歡溪上小風口
  2. 實際路線圖及航跡均由領隊鈺華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