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愛戀秀霸沒有聖稜線


時間:2015-09-12(Day 1)~ 2015-09-15(Day 4)



行程:
  • Day 0:台北 ~ 武陵山莊 C0
  • Day 1:C0 武陵山莊 →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 池有山 →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 池有名樹 → 新達營地 C1
  • Day 2:C1 新達營地 → 塔克金溪源頭 → 巴紗拉雲山屋 → 霸南山屋 C2
  • Day 3:C2 霸南山屋 → I LOVE YOU平台 → 大霸尖山霸基 → 小霸尖山叉路 → 小霸尖山(來回) → 霸南山屋 C3
  • Day 4:C3 霸南山屋 → 巴紗拉雲山屋 → 塔克金溪源頭 → 新達山屋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登山口 → 武陵山莊 ~ 台北


記錄:

Day 0:

下午請假開車到武陵山莊。晚上買便當順便點了鹹酥雞,晚上依然起霧。


Day 1:

前一晚開車到武陵山莊,原本規劃Y型聖稜線不過最近工作太忙碌實在沒有多於體力走六天的行程,商量後改成四天秀霸線,爬山,不應忘記當初的想法。


詳細記錄:

0440 起床。碰到山友詢問到新達山屋大概多久,我估了十個小時。
0550 GO。
0615 桃山登山口叉路。休息。狀況不太好。
0620 GO。
0712 休息。大便,肚子不太舒服。
0730 GO。
0735 池有山登山口。
0800 0.5k 休息(從登山口起算 0k 到三叉營地 3.5k)
0810 GO。
0840 1k
0900 GO。
0925 1.3k
0930 GO。
1000 1.6k
1010 GO。
1035 1.9k
1045 GO。
1100 2.2k
1110 GO。
1130 2.8k。午餐。
1220 GO。
1245 3.2k
1320 3.5k 三叉營地。休息。
1335 GO。
1350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從石瀑右側上去較易。
1400 池有山(H3303M)。碰到新竹快腿隊在上面玩耍拍照。
1410 GO。
1420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1430 GO。
1545 新達山屋。



無線電父子前後呼訊

爸爸帶小朋友爬山,小朋友包包上面居然有無線電裝備隨時跟爸爸呼訊,爸爸包包畢竟重很多,鍋具爐頭、芒果、小黃瓜、大蒜、香腸應有盡有,帶小朋友爬山真的要有很大的決心,除了小朋友自己要喜歡爬山,做爸爸的也要有耐心帶小孩。

小孩子很乖跟大家處得很好,還會吵爸爸帶他走合歡西峰。

GOPRO四人三日小O聖

分成前後兩小組,前面腳程很快,後面比我們還慢,帶頭老大很喜歡拿GOPRO拍照,害我們想要低調也不太行。有點意外小腳ㄚ有些名氣,大家出門在外背包套不要亂掛,以免礙了我輝黑熊的名聲就不太好了。


Day 2:(大晴天)

早上在山屋旁空地睡覺,不太冷但還是有點寒意。今天行程不算緊所以起的較晚,許多山友已經前去品田山,原本擁擠的營地只剩下協作員的帳篷,協作員煮了好大一鍋稀飯大概吃不到五分之一,其餘土豆配菜山友以不浪費錢為由通通帶走。

出發下塔克金溪,這裡可以看到最完整的大霸群峰。霸南山屋似乎沒人睡了午覺遠遠聽到後方有隊伍,哎呀一日莊主的美夢沒了。


輕量化四人小隊

疑似學生不太好聊天,一看就是輕量化背包,食物應該也是輕量化,但在這個瞬間我看到一包化妝包用品罐子完好如初沒有分裝,完全打壞輕量化的構想。雖然山屋被我們弄得亂七八糟但至少只有一半空間被弄亂,沒想到又有修山屋的士官長隊伍一個接一個的出現。


詳細記錄:

0545 起床。
0700 GO。
0800 塔克金溪支流。這次碰到有水的支流共有三處,一處水量充沛。
0900 塔克金溪雙溪匯流口。過了塔克金溪會碰到崩塌,每次都會變一點,留意橫渡後的接點在哪裡就可以了,此後到巴紗拉雲山屋沒有水源。
0920 GO。
0945 1.2k 休息。(新達山屋 3.3k 起算,巴紗拉雲山屋 0k)
0955 GO。落枝處處混淆不少路徑要細心找路底(話說石瀑下也沒有太多明顯路徑)
1035 0.6k 有展望。
1050 GO。
1108 0.3k 午餐。小睡午覺。
1220 GO。
1245 巴紗拉雲山屋。
1255 GO。
1340 休息。地形處處小心通過。
1345 GO。
1355 霸南山屋。


馬告士官長逆Y聖修山屋

水龍頭數個、板手、螺絲起子、電鑽、塑膠水管,各式各樣的重裝備翻山越嶺走過聖稜線,大家要好好珍惜山上的資源得來真的不易,限於規模只能靠人力揹運頗為辛苦的工作。原住民還是比較好相處,有香氣特殊的馬告,不知怎麼混搭的梅子酒,湯水喝不完的泡菜火鍋,竹筍沙拉,都是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大霸群峰



Day 3:(天氣大晴)

原本信心滿滿準備到中霸坪看不一樣的大霸尖山,可惜沿莉生理痛不舒服,小霸尖山拍了一輪八百張照片就折回霸南山屋,蘇迪勒過去了多了枯枝與枯木,下山尤其困擾若不注意採到斷枝容易滑倒危險,腳步小心翼翼浪費體力。山屋聽到聲音有點失望,兩人愛的小屋沒了,但也有點開心,畢竟有人的氣味不寂寞,寂寞了容易胡思亂想聽到不屬於人類的呼吸。今天山屋小夥伴是花蓮健腳三人組,從下午一直聊到晚上,除了爬山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蠻有意思的。

小霸尖山


詳細記錄:

0530 起床。
0630 GO。跟士官長道別,原本打算放水修儲水槽,還好沒修儲水槽還有半桶水。
0713 休息。上溯大石瀑。
0720 GO。
0735 I LOVE YOU 平台。
0800 GO。通過煙囪地形,回程時卡包有點驚險。注意卡包問題。
0815 霸基。休息。似乎有山友好心維護攀頂之路石頭疊的很不自然。
0830 GO。
0915 小霸尖山(H3360M)。上攀的過程又找了一次路,每次爬小霸尖山都心驚膽跳不知林務局威脅的地質鬆落什麼時候會發生。
1005 GO。
1030 休息。
1045 GO。
1102 霸基。準備通過煙囪地形卡包,人包分離,用一條繩子吊掛包包。
1125 I LOVE YOU 平台。午餐。
1245 GO。
1325 霸南山屋。

I LOVE YOU 平台


毛筆字大霸北稜東霸行

早上睡飽耳聽輕量化大霸北稜四人小隊出發去新達,慢悠悠地整理再出發,大霸群峰有許多角度,今天的角度是霸南,第一波的山徑是巨石石瀑到 I LOVE YOU 平台,地形與小霸尖山的地形如出一輒,只是大霸尖山大得多,小霸尖山的平台只能算 I LIKE YOU 平台。

小霸尖山無基點,但有一張紙,上面寫著漂亮的毛筆字,想必是第二天從霸南山屋下山的隊伍。

中霸坪

穆特勒布、雪北、雪山西稜

大霸尖山、東霸好多山


花蓮健腳三人組

悠閒曬着 I LOVE YOU 平台特製的大太陽,今天退出輕量化大霸北稜四人小隊,再扣掉士官長修山屋三人小隊,今天的霸南山屋是我們愛的小屋。不然,花蓮健腳三人組已經在山屋等著我們了,自從大鹿林道崩壞後霸南山屋瞬間熱門許多。

帶頭領隊(?)是位老大哥,爬山經驗豐富,完百,曾押被領隊拋棄體力爆炸的陌生隊友走到十粒溪營地結果到營地還是沒看到領隊,非常痛惡拋棄隊員的領隊。王小姐不龜毛,帶頭領隊也很願意帶著她走許多趟縱走。小老弟也走過許多行程,最精彩的莫過於能高安東軍。

話說能高安東軍是某花蓮登山社的商業行程,共走六天,隊員登山能力強弱有別,其中兩名隊員背包異常瘦小,老大哥送行的時候看到很驚訝,莫非碰到不可揣度之高手?第一天兩名隊員慢一個小時到天池山莊。第二天能高南峰下營地迫降。至此只是體力問題。第三天領隊直接拋棄兩名隊員任其自生自滅,隔天才回去找人,聽到這已經有點驚嚇,之後行程皆是如此,最後一天萬大南溪出奧萬大,總該要等人到齊一起出去吧?沒有。前面走自己的,連慶功宴也是吃自己的,至於後方兩名隊員有沒有出奧萬大領隊一概不知。

爬山固然有各種面向,但最基本的登山安全還是要注意。

大霸尖山M字頭

天氣很棒沿莉臉亮亮


Day 4:(天氣:早晴下午有陣雨)

原本約定四點起床五點出發,花蓮健腳三人隊紀律嚴明,說五點出發就五點出發,沿莉愛顧面子四點起床吃了點稀飯又掏出收好的睡袋繼續睡覺,我也只能繼續睡覺,或許是消化太好不斷在睡袋裡面放屁,後來還是忍不住出去外面大便。原本稀飯就不太飽足,耽擱一會兒又拉了肚子,今天早上恐怕會很無力吧?

塔克金溪附近的崩塌,
每次過去都不太一樣。


詳細記錄:

0415 起床。虛招,愛面子,明明起床時間還不到。
0450 睡覺
0550 起床。真的
0630 GO。早上天氣極佳可遠眺小霸尖山上面的花蓮健腳三人隊
0720 巴紗拉雲山屋
0725 GO
0805 休息。長長下坡先緩一下
0810 GO
0850 塔克金溪源頭,煮麥片添添肚子
0930 GO。坡長難耐
1000 2k 休息。從巴紗拉雲山屋 0k 起算,到新達山屋 3.3k。
1010 GO
1048 倒木不慎滑到臉刷了一下箭竹。緩緩休息一下
1055 GO
1140 新達山屋。午餐。(新達山屋 1.2k 起算,到三叉營地 0k)
1250 GO
1325 池有名樹。休息。
1335 GO
1345 池有山第二登山口
1352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遇到林務局四人小隊,帶頭大哥邊抽邊爬山,最後一位大哥洗衣籃充當鋁架很有個性。
1356 三叉營地。遇見赤腳大仙隊。(三叉營地 3.5k 起算,到登山口 0k)
1410 GO。遇見兩人,穿小飛俠黃色輕便雨衣跟牛仔褲,準備走秀霸線。
1511 1.7k 休息。長下坡還是要多休息以免被操壞。
1518 開始下雨,換上雨衣。
1635 0k 登山口。
1640 GO
1740 武陵山莊。


一日兩新達山屋型男志工垃圾清運一人隊

平常日新達山屋冷冷清清,兩側儲水桶水龍頭轉不出水,前幾日的滿水位見證熱鬧滾滾的山屋耗的接近無水可用,幸好我們用刁山小包包的營繩綁著山貓壺用登山杖壓到儲水桶底部汲取香醇可口的雨水,下山縱使碰到狀況也有好水可用。其實山屋旁邊有許多看天池,是否能夠煮沸飲用大家意見分歧,最好的方式還是取水下山檢驗,用科學的方式破解新達池水飲用之謎。

山屋住著型男志工,掏出許多從山屋附近搜集而來的垃圾,捷豹四人小隊大義凜然廢話不多說每人均捉著一包麻布袋垃圾下山,愛山就要身體力行去做,不像我們滿臉苦瓜背著大包包愛莫能助。型男志工擔著鋁架抓住四包垃圾背到 1.2k 處,接著再爬回去新達山屋過一晚清理垃圾,體力實在過人。

很奇怪高山上面還是很多黑色蟲蟲亂飛


三叉營地巧遇赤腳大仙隊

吃完午餐啃著怪奇山徑從新達山屋走到三叉營地,好熱鬧,碰到準備走O聖的山友,休息氣勢頗豪放,每位山友脫去登山鞋扒掉襪子露出直爽的雙腳疑似大休,仔細端詳雙腳(此處氛圍捨不得偷瞧幾眼)皆有行進山林泥土的味道,莫非大家都忘記穿登山鞋?

續行碰到登山隊伍的協作員,笑稱他們真的忘記穿登山鞋。

下山的天氣換了個白


惡魔般的水泥道

下到登山口以為解脫了,其實後面足足三公里的水泥路也很磨人,彎彎曲曲裹腳布不乾脆。到停車場看到白色小兄弟沒電,感同身受,一回兒好心警察杯杯開車過電,發呀發小白就是不給力,桃山兩兄弟原本快絕望了,車子後座準備撐起來要載他們下宜蘭,就在那個瞬間小白給力了,感動。

沿莉兒下山疑似冷到,在南山村休息半小時,中間山路不斷被在地A菜車超超,回到員山已經九點半多,沒想到三媽臭臭鍋還開著,怒吃,換我吃壞身體,一路撐回環河南路加油站噴發,肚子實在有夠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