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四季林道歪打探勘行


時間:2015-10-31 ~ 2015-11-01


人員:沿莉領隊、孟根前嚮、阿比、友聖、志明、小倩、秀鳳、Roman、阿枝共九員


天氣:陰雨


預計行程:

好天氣:
  • D1:留茂安 → 嘉平林道 → 神代池 → 神代山(來回) → 加羅神社 C1
  • D2:C1 → 嘉平林道 →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 → 四季林道 → 四季部落
壞天氣:
  • D1:四季部落 → 四季林道 →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叉 → 嘉平林道 → 加羅神社 C1
  • D2:C1 → 嘉平林道 →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 → 四季林道 → 四季部落

實際行程:
  • D1:四季部落 → 四季林道 →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叉 四季林道(!) C1
  • D2:C1 →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 → 四季林道 → 四季部落


單看地圖,如果四季林道錯到底會走到加羅北池,似乎可以安排一趟加羅北池O形走。




D0:

原本一連串的好天氣不意味著週末也是好天氣,很不幸,過了雪山隧道便是細雨綿綿,晚上睡在四季國小旁邊的籃球場,雨水敲著鐵皮噠噠作響,晚上狗兒睡得香甜,倒是沿莉兒的拖鞋被小狗咬的稀巴爛壯烈犧牲。



D1:

或許是自大的疏忽,我們很順的踩上四季林道,過了柵欄即第一處嘉平林道叉路口,旋即趁著細雨取多餘的溪水,過了巨木登山口信心滿滿的往下走,殊不知正確的叉路口我們已經錯過,我嘲笑著狹而窄的嘉平林道口那只不過是沒品山友尿尿的小道。

GPS突然當機點位不斷飄移,或許這是暗示。事前工作沒做足,GPS突然當機暗示著走錯路,兩隻黃狗沒有繼續跟著走,最可怕的自以為GPS點位飄移,其實超級準確地落在人跡罕至四季林道。錯過正確路口又傻傻的走了三個小時,心中不安的因素終於爆發,仔細對點位對地圖,赫然發現走錯的事實,可是那又如何?時間下午兩點多毅然決定往回走找適當營地迫降一晚。雖然走錯了還是要慎選營地,林道邊坡不能太陡峭以免被落石擊落,也不能選擇可能的水道,特別是連續雨天更要防範類似風險。我們冒雨拉起外帳撐起帳篷準備渡過迷路的一晚。秀鳳身體略不舒服還好第二天狀況轉好。


0600 起床。收拾吃早餐,發現沿莉兒的拖鞋少一隻,後來找到被咬得亂七八糟,黃狗無辜的表情令我們無法苛責。因為早上還是飄著細雨,上車前便換好雨衣雨褲,大家趁亂討論今天撤退直接到礁溪泡溫泉,我是不會被誘惑的。

0720 四季部落菜園下車。

0800 花了好些時間才走到柵欄,如果車子夠力不會打滑倒是可以嚕到柵欄可以省下不少時間,林道水泥底踢起來不甚舒服特別是隔天下山感受特別明顯。中途碰到騎著野狼的原住民檢查水管,今年颱風特別多許多水管因為路基塌陷必須檢修。

1030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那邊有一頂藍白帆布的外帳,原本打算在此用午餐但地上積了不少水泥地泥濘不堪,沒有細想這邊有叉路口,就往寬大的四季林道繼續走下去,加上記錄暗示經過巨木登山口,我卻忽略最直接的經驗。上次加羅湖會師從嘉平林道走上來快到巨木登山口有一處新鮮崩塌,沒留意,或許下雨視線不佳,也沒有時時刻刻拿著地圖或GPS認真對路線走得正不正確。

1130 午餐。趁著雨水歇息的時候吃點東西。

1430 後來走得實在太久令人覺得奇怪,實在受不了了拿起GPS仔細端詳,認真檢討發現我們的確走錯路了!我們走在長達 25k的四季林道,如果繼續走下去可以到加羅北池,不過那不是我們的目的地。既然錯了就要想怎麼辦,第一個想法就是撤退到巨木登山口,但我們已經在雨天走了七小時,再走下去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加上雨天天色暗得特別快,只好選擇往回走找適當營地休息一晚保持最好的狀態往回走。

最近看到隊伍到了傍晚走不出去,急著打電話報案,其實迷路不用緊,先讓心情穩定再做打算,沒有走到預定行程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情,只要走在一起就不用擔心。



D2:

回頭找正確的路,果然看到當初難行的崩塌,現在修得有聲有色布條也算密集,雖然迷路了只要大家走在一起,沒有瞎開路走在既有林道,根本不用害怕回不到巨木登山口。經過大家的宣傳,整個四季林道都知道我們走錯路了。

0430 起床。整夜下雨濕濕答答睡袋底部有點潮濕。沒有走到的加羅神社只好下次再來。

0600 出發。回去走的倒是頗順,把秀鳳移到第二個整支隊伍就很完整,雖然林道沒有太多變化但還是要走在一起以免弄丟隊友。

0930 加羅湖巨木登山口。大家認真找叉路口,後來發現在前處一處不起眼的小徑,嘉平林道與四季林道平行,的確很容易走錯。這天還是下雨我們慢慢的往回走,大天使在同樣的地方等我們下山,沿莉兒看到車補摔了一下現在腳還有點拉傷。

中間接了阿凱協作員聽了很多八卦,人與人之間還是要互相。下山先到礁溪春和泡溫泉熱熱的很舒服,兩人只要 180元/40分鐘頗為划算,溫泉也不能夠泡太久。慶功宴則吃烤土窯雞,也是蠻舒服的選擇。回到台北也不過是 1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