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桃色之夢首發團-茂興線之反省與檢討 by 龍頭

(整理:阿比)
(整理時間:2016年7月19日)

  • 利用路線討論來喚醒渴望、凝聚共識,也讓大家都熟悉路線及目標。
  • 體能及柔軟度必須再加強,有體能才能走得遠,有柔軟度才能跨得高走得快。
  • 困難地形的通過能力待培養
    • 攻擊手必須具備找路、砍路及架繩的能力。
    • 小型崩坍地之現場路線選擇:不是自己能過就OK,還要考量隊友是否能安全通過。覺得對後面隊員有幫助就架繩,以方便後面隊員安全且快速通過,不一定要在必要時才架繩。 
    • 大型崩坍地要找路:需有數位攻擊手能同時分散去找路,攻擊手互相通報自己所看到的情形,才能縮短找路時間、減少後面隊伍等待的時間。
    • 所有隊員都能利用攻擊手所架的繩做自我確保。需自行判斷何時手拉即可;何時該穿簡易吊帶上勾環。
  • 找路之協同行動模式
    • 嚮導1~2員為前鋒,負責找路、開路及選擇安全的通過的路線;遇危險地形要架繩讓隊伍能快速且安全通過。可能必須離隊去找路,所以要有無線電,以方便隨時回報前方狀況,也讓領隊能掌握其行蹤。
    • 第3位為導航定位員,主要工作為定位及綁路條。導航定位員位於隊伍的樞紐位置,對前面的攻擊手而言,須隨時提供目前位置座標,以方便攻擊手做路線選擇及修正;對後面的隊員而言則需讓他們走在最省力、最安全的路線上。同樣也必須具備無線電。
    • 領隊也要有無線電能隨時掌握隊伍的整體運作。
    • 壓隊要有無線電,有問題時可回報後面狀況給前面的人知道。也要拆下攻擊手所架的繩索,至集中休息時,再交回攻擊手身上。
    • 隊員要能跟上隊伍的行進速度,除非您看到(發現)更好的路線,否則依前員行進路線就好不要重新找路。更重要的是前後隊員要互相幫忙拉一把;或指導一下,才能快速通過困難地形。個人遇有困難點一定要主動要求協助,不要想說前面的人都過去了,怕影響大家的速度,自己硬撐或冒險一試,萬一失手摔下去就算沒造成傷害也要花一些時間爬回來,能夠順順的前進才是王道,要趕速度就留待好走的路再來趕路。
    • 所有人都要把6米扁帶掛在背包外面,以方便隨時取用,或遞給前面的攻擊手使用。
  • 在高陡坡地形不要拿3節式登山杖給後面的人拉,萬一登山杖沒鎖緊分開了,人不就摔下去。
  • 音樂在士氣低落時有鼓舞性質;在精神緊崩時也有放鬆效果;晚餐時有個音樂也不錯。但在行進時建議不要一路大聲聽音樂,小聲一些自己聽見就好。
  • 裝備要精簡:很難想像很多人都背很重,中階受訓時大家不是都能9公斤內過2天,所以裝備部份不論是公裝或個裝一定要再檢討。
    • 個裝之安全裝備:頭盔1只、6米扁帶1條(可製作簡易吊帶)、2.5~3米扁帶1條(可製作胸帶)、普魯士繩2~3條、有鎖勾環2個、無鎖勾環1~2個。
    • 個人頭、手、腳最好完整包覆,以減少受傷或蚊蟲叮咬。
    • 要隨時維持1套乾淨的衣服可以換穿,也可當成下山後換穿的衣服。
    • 公裝繩索部份:8mm-30米繩2條,可替代6mm-20米繩2條,所以帶外帳的人就要把這2條繩索考量進去,不要重覆攜帶。
    • 外帳(3m*3m)以3人1頂估算。
    • 公糧:鍋盆不算,單一晚餐,平均每個人的負擔最好在350g以下。
    • 火:生一堆就好。(生火技巧還不夠熟練、考慮較環保的生火方式)
    • 考慮帶一支小鋤頭,以方便在崩坍地挖腳點。
  • 專業能力並非一蹴可成,要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探勘隊並不容易,看蚯蚓的中級山探索分享就知道真的要有長期的實務經驗才能造就出他們現在的樣子。不過大家都已經有基本知識與能力,只是不夠專精,因此個人建議初期應採用專長培訓方式,將班底人員分組,每次出隊就固定職務,以實務操作替代訓練課程。每個人都可朝多方向發展,但希望立志在某一技能成為真正的專家、隊伍的主力,即人員可以跨組但每組要有一個主導者。概略分組如下。
    • 計畫組:蒐集各式資料供大家研究及討論路線、水源、營地、應變路線…。
    • 伙食組:研究輕量化公糧,含爐、鍋及瓦斯的選擇及攜帶方式,並煮出一頓美味的餐點。初期目標→1個小時內煮好、單一晚餐平均每個人的負擔在350g以下;中期目標→建議大家早午餐如何準備;終期目標→能拯救煮失敗的飯。
    • 生火組:研究生火技巧、生火地點及所需裝備。初期目標→1個小時完成;中期目標→更少的器材、更環保的生火方式、能拯救失敗的火堆;終期目標→能判斷生火的效益、各種狀況都能生火。
    • 整地搭帳組:要讓大家能有一個防水、避風、溫暖、平坦的家的感覺。初期目標→1個小時完成;中期目標→精準選擇營地方位、判斷風向、巧妙轉折主繩避開無法整平的地點;終期目標→能在地圖上判斷營地及水源。
    • 攻擊手:研究找路、砍路及架繩技巧及所需裝備,提供隊員應攜帶安全裝備之建議,並在現場為大家找出一條安全的路。初期目標→熟練的用刀、基本的導航及架繩能力;中期目標→能判斷現場地形的的風險程度、找出安全路線並架設良好的確保繩;終期目標→根據隊員能力選擇省時且安全的行進路線。
    • 導航員:研究路線及地形圖。初期目標→熟悉定位及導航技巧;中期目標→根據出隊目的進行路線規劃;終期目標→ALL MY WAY。
    • 醫療組:
  • 每次出隊回來除了分享記錄,最好也能討論各項缺失並研究改善之道,讓隊伍一次比一次更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