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歷史的自然實驗

(槍砲、病菌與鋼鐵)



紐西蘭東方八百公里的查坦群島本有一批莫里奧里人。這群莫里奧里人遺世獨立,過了好幾個世紀自給自足的天堂歲月。一八三五年十二月,恬靜平和的生活突然變色,飄來陣陣腥風血雨。 這個悲劇的開始是在前一個月:十一月十九日,五百個毛利人帶著槍枝、棍棒、斧頭乘船而來,告訴當地人:「乖乖束手就擒,當我們的奴隸吧!若有不從,格殺勿論!」 
起先,莫里奧里人團結抵禦,與毛利人勢均力敵之時偶爾還能取勝。然而,生性愛好和平的莫里奧里人開會決定不再反擊,打算以和平、友誼和共享自然資源作為和解的條件。 
就在莫里奧里人提議和解前,毛利人已大開殺戒,不出數日,宰了好幾百個莫里奧里人,烹其肉,喝其血,活口則收編為奴隸,隨興所至,愛殺就殺。



類似台灣的故事有霧社事件,大家耳熟能詳。其實早在鄭成功來台就有類似的事件,美其名是「撫番」,其實就是「種族滅絕」的劉國軒屠村事件


明永曆十八年(1664年)鄭經退守台灣,為了獲得充足的糧食,派劉國軒前往半線屯田。但是鄭氏王朝擴張領土的行動,威脅到統治台中一帶的大肚王國,雙方的衝突已無法避免。永曆二十四年(1670年)大肚社、沙轆社、斗尾龍岸社武裝抵抗侵略,這次戰役規模不小,就連鄭經自己也親征。劉國軒先後擊敗沙轆社、大肚社,並於沙轆社的屠殺了數百個平埔族軍人和平民,全社只剩6人倖免於難,逼迫大肚社遷往埔里,水里社(今台中市龍井區)逃往水里。再和鄭經一起進攻斗尾龍岸社,雙方互有勝負,殘餘居民退守山區,鄭軍只燒毀其聚落就撤退。



透過羅爾斯的無知之幕,把自己當成原住民,許多史觀完全不符合「正義」最低要求。鄭成功被漢人視為「民族英雄」、「開台聖王」,但在原住民眼中卻是當年屠殺、迫害原住民的凶手。當我們的力量強過別人,把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加在別人身上,是否就是對別人好?強迫別人放棄自有文化的自由,換取他有的文明生活的安全,這樣稱得上正義嗎?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