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奇萊主北未竟


上次爬奇萊主北大約是去年同個時間,2011-12-17~18。一年後故地重遊,滋味自是不同。失去了舒服行走的雙腳,才能體會踩在路上的紮實感。遠方的鋸齒連峰,那兒曾經有我的足跡,合歡主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 ((只欠東峰)),那兒也留過腳印。老朋友們,我又回來看你們了!

以下是這次的夥伴:
  • 一模一樣的班底 ((茂森、摸摸))
  • 老朋友 ((品薰、教授、宗達))
  • 新朋友 ((Eason、四浪、國偉、Miin Chang))


時間:2012-12-15~16


天氣:D1 晴朗好天氣,晚上起濃霧。D2 整天起濃霧,晚上好天氣。


行程:
  • D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 霧社仁愛高農C0
  • D1 C0 → 奇萊登山口 → 小奇萊 → 黑水塘山屋 → 成功山屋 → 成功1號堡 → 主稜叉路口 → 奇萊山屋C1
  • D2 C1原路下山 → 奇萊登山口 ((D2 有精銳六人小隊前去奇萊主山,可惜稜線風勢太大,距山頂20公尺扼腕回徹。其餘四人包括我在內,則在帳篷休養身心小睡三小時))


小奇萊玉山展望
這次沒爬上小奇萊有點可惜呦
不過能上山就很感動了

小奇萊步道是視野開闊,有水窪凹地,也有兩個小山頭,最高點海拔3150公尺。造成小奇萊坡度平緩及凹地的原因,是若干年前森林大火後,受到大雨的沖蝕,陡峭的山坡土石崩落堆積所形成。站在小奇萊可以回望合歡山,而奇萊連峰則橫列在眼前,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遠眺玉山主峰。小奇萊地形屬合歡山與奇萊山之間的稜脊,山稜兩側均為山谷地形,東面谷地為立霧溪上游的源頭,西側則是濁水溪源頭,這裡也正是二溪的分水嶺。((太魯閣國家公園))


國偉、Eason、四浪、宗達跟茂森押隊
所以我前面有幾個人?


上稜線最後一段爬坡

以前日本人稱奇萊為「ki-le」,意為美麗。奇萊山有另一個陰鬱的名稱-「黑色奇萊」,因為它是台灣山難發生次數最頻繁、意外喪生人數最多的地方;加上從合歡山區只能遠眺它聳立的西坡,西坡在中午以前背向陽光,顯得較為晦暗,午後山區又容易起霧,因此總是籠罩在一片迷濛之中,讓人對它又敬又怕。((太魯閣國家公園))

這邊看,倒也沒有那麼陰鬱。


成功一號堡附近展望

合歡山雖不是台灣最高的山,卻是台灣最容易下雪的山區,由於地理位置適切,能匯聚立霧溪的水氣,因此只要溫度夠低就會降雪。降雪量加上當地的大片箭竹草坡,使具滑雪潛力,所以每年冬日都會吸引大批的遊客前來賞雪及玩雪,體驗「南國雪景」的美麗。((太魯閣國家公園))

合心即歡,合歡山。


翻上稜線
 初見海雲波濤洶湧


稜線的另一面


雪山山脈


某些路段下的匆忙,大落差倒著下山才是最安全的。

第一天晚上起濃霧,伸手不見五指,預告明天早上的壞天氣。風吹雲湧,卻無白雪紛飛,冰爪看似白揹,但有備無患,重量重了些,心底安心點。

回程最後一段上坡走的有點想吐,或許行動糧補充太多,身體不適。第二天完全沒照片,晚上摸黑回登山口,卻見兩個月亮合成一個大圓,上弦月亮的十分精彩,晚上星星也多的嚇人,又看見淡淡微白的銀河,舒服!


((Miin Ch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