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奇萊南華。


《一》基本資料

人員:主要組成為公司同事 ((瓜,旺,喬,猴,亨利,金折,CC,大哥))。大家各司其職。我擔任領隊。

日期:2013-11-03 ~ 04

天氣:山腰多雲偷懶細雨。山頂又是一番風情細雨綿綿挑戰大家精神與體力。

無景可賞不適合往山頂走。

行程:
  • D1:屯原登山口 → 能高越嶺古道 → 天池山莊 C1 ((十分傳統的路線))
  • D2:C1 → 天池 → 奇萊南峰 ((來回)) → 南華山 ((來回)) → 天池 → 天池山莊 → 能高越嶺古道 → 屯原登山口 ((十分傳統的路線))



《二》雜項
  • 仁愛高農宿走廊也要收費一人一百,學習了。
  • 早餐店星期天少開,仔細找還是可以吃到很不 Rock 的魯肉飯早餐。
  • 能高越嶺古道低海拔山徑如摔到地板的瓷瓶破破碎碎。一片片瓷塊宜輕聲快速踩踏通過,被落石擊中機率一樣,但通過時間越長被擊中的期望值就越高。機率不是期望值。
  • 天池山莊。廁所兩座保證夠用。房間空間頗大。山莊有準備拖鞋入內必須穿拖鞋,外面鞋子可攜入以免 D2 摸黑出發找不到鞋子。



《三》記錄

D0 晚宿仁愛高農。

廚房般的仁愛高農走廊乘載許多回憶。滿張的藍色地布或是外帳現在全是我的空間。



D1 早上喜歡的早餐店沒開,還好警察局對面也有賣飯糰,早上吃飯糰順便帶一個當午餐。喬對早餐賣魯肉飯感到十分新奇。台北俗。

吃完早餐司機載我們到屯原登山口,途中又有一個小警察局可以投官僚文件。

登山口擠滿了車,奇萊南華真是熱門的登山路線。稍微熱身一下帶大家開始走古道。

越嶺古道路線依舊,但表層可是新鮮的破碎石子路,三四台挖土機試圖清出一條康莊大道,但未來的大雨告訴我們這是愚蠢行為。坡上草木不生毫無生機,但巨石蠢蠢欲動準被滾下山泡冷水澡。為辛苦修路開著小挖土機的無名英雄歡呼吧。請輕聲細語,大生的歡呼聲波可能振落不穩定的顛坡。

這次我是領隊又是我說了算。

考慮背包多揹 2.4kg 的小玉西瓜,雖然古道高低起伏不大頗有智慧,但原則上走五十分鐘休十分鐘,腳步不用大太。景色很美但拍照請不要走動以免危險。

這片山我不熟認不住山頭。 

路上碰到許多老朋友,咬人貓風評很差。我們的第一次是露門山日人路探勘,潤潤濕濕的環境特別容易碰到他。愛他請不要摸他,不舒服。北二段咬人貓算是蠻茂盛的,奇萊南華也有但只有一小段。



走路碰到蛇就當牠是流氓。平常碰到流氓你會挑釁嗎?拿出相機拍?還是大聲吆喝?如果要拍請保持距離偷偷拍。輕聲繞過。如果碰到真正 David,大尾流氓,請耐心等牠自行離開。

身體大沒有用,被蛇咬還不是很慘。面對大自然別開玩笑。


獵人神秘的營火晚會。

越嶺古道除了破碎些,沒有特別危險地形,例如拉繩子高遶或垂降。中午太陽曬得很熱,以為山上也是好天氣。吃完飯糰繼續走剩下的行程,中間會經過三個吊橋,最後吊橋據說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驚險自不必多說。



經過雲海保線所。資料顯示:
從南投縣仁愛鄉通過台灣中央山脈中段奇萊連峰與能高連峰,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步道平行塔羅灣溪蜿蜒於連綿群峰中,全線約90%的步道穿越「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曾是賽德克族行獵往來的社路、日治時期的警備交通要道,光復至今的台電高壓輸電保線路。

保線所應該還有作用。如果沒作用個人建議改成「天池山莊」,走不到真正的天池山莊,來這邊過過乾癮也不錯。台北縣作不成台北市,改成「北市」吃吃台北市豆腐也不賴。


能高越嶺古道一開始有一個大崩塌,過了雲海保線所碰到第二個大崩塌,有點搞不懂某些隊伍在崩塌路段休息


吊橋晃晃。

保線所,這是不是雲海,是天池。

走了一段時間終於到了天池山莊。奇萊南華沒有偷工減料,距離長崩塌多可見的未來路會越來越難走,縱使天池山莊萬分豪華。這是我碰到最豪華的山屋,但爽度不是台灣最高的。心目中最爽的山屋是霸南山屋。山屋下甜美的礦泉水很過癮,經過 I LOVE YOU 平台來到大小霸找不到豐沛水源,原本萬灰俱滅想不到峰迴路轉,原來真正的黃金就在腳下,根本不用遠求。

有災難有好結果的故事才是最精彩。

不想再次經歷的故事才是最精彩的。

雖然有點苦澀。


對面是能高主峰。裡面是小玉西瓜。雖然沒有很累但吃到西瓜還是很爽。

晚餐以為吃的很豐盛,誤會了我,吃不到沒關係,可以聞其他隊伍豐盛的味道,道理就是普遍流行的香精食品,好的東西淡味提不起勁,很奇怪,好的東西不吃跑去吃味道濃郁的假食物。

我是吃的健康,聞的也健康。吃不到吸味道也好。

晚上輾轉難眠,想事情自己暗淡了,手錶淡出螢光從九走到十二,房間是精彩的交響曲。如果走累一點想必會很好睡。累不是壞事,仔細想想今天的過程,全員狀況良好不錯不錯平平安安就是福氣。



D2 這麼熱門的路線,早起到奇萊南峰看日出是基本款,晚上飄雨不是大雨已經預告今天的天氣就是爛。沒想到友隊跟我們建議到南華山看日出,奇萊南峰沒辦法容納那麼多人。很可愛。很天真。

我很擔心天氣狀況,居然有人擔心日出狀況 = ="

事情果然如此變化,飄飄細雨飄飄綿綿,爬山於是變成體能訓練或者是撿山頭,沒有展望的爬山是那麼可惜。雖說如此,體能訓練也很重要,適應天氣融入環境之中習慣了反而有種浪漫。撿山頭滿足個人虛榮心,成就感,百岳進度。低俗!但我喜歡。低俗不錯,假掰高尚反而失去真實的自我。

慘。#26

這樣朦朧看日出,
希望隊友跟自己不要有狀況就要偷笑了。
天池。

#27

奇萊南峰山徑過天池後有幾段裸露的泥土路,雨鞋當然很好輾,普通鞋會整台車甩尾,小心走不要受傷。

南華山山徑可愛多了,如果穿雨鞋會很開心,輾爛泥巴場景好似松蘿湖的山徑,普通鞋這樣走會濕身,但箭竹全沾滿了水珠子,沒穿雨褲千萬不要雨天走南華山,會很慘。至此,某些隊員走得很慘,這裡也沒啥輕鬆的建議。經驗,多慘幾次就不慘了。這句話很有道理的。

爬山是把自己弄得很不舒服然後就會很舒服的運動。

很有哲學的過程。

CC 被眼尖的我看到攻頂包用始祖鳥

回天池吃午餐收拾裝備。

一路走也是有點辛苦,還好大家鬥志高昂,山上聊得很開心。不過個人有幾個想法:
  • 聊工作,粗俗!
  • 聊八卦,高尚!
可以聊天是福氣,但我想聽八卦呀,瓜大聲一點用都沒有,沒聽到什麼精彩的。往好處想,聊天表示有精神,不錯。能高越嶺古道崩塌處繼續修路,司機等我們下山,很多人也等著下山,這天是禮拜一山上還是有很多人呦。

霧社事件的馬海僕富士山

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大家很開心,我也吃到夢寐以求的雞屁股,人生?不就這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