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玉山初。


玉山群峰五天九座百岳十分誘人,不過山屋不怎麼好抽,能抽到一晚夜宿排雲山莊可以滿意了。夜宿一晚能走多少高山呢?能走多少安全的高山呢?不多。



原本計畫是:
  • D0 敦化南路二段198號 → 阿里山 → 東埔山莊 C0
  • D1 C0 → 塔塔加登山口 → 孟祿亭 → 玉山前峰登山口 → 玉山前峰((來回)) → 白木林 → 大峭壁 → 排雲山莊 C1
  • D2 C1 → 主南岔路 → 主北岔路 → 風口 → 玉山北峰 → 風口 → 主北岔路 → 玉山主峰 → 主北岔路 → 主南岔路 → 排雲山莊 → 原路回塔塔加登山口

第一天來回玉山前峰,大家速度明顯變慢,取消玉山北峰似乎是選項之一,第二天半夜強來的霧雨更加深我的信念,知道的故事不知道的故事,這一次玉山北峰是我不知道的故事。於是計畫的變化是:
  • D0 敦化南路二段198號 → 阿里山 → 東埔山莊 C0
  • D1 C0 → 塔塔加登山口 → 孟祿亭 → 玉山前峰登山口 → 玉山前峰((來回)) → 白木林 → 大峭壁 → 排雲山莊 C1
  • D2 C1 → 主南岔路 → 主北岔路 → 玉山主峰 → 原路回排雲山莊 → 原路回塔塔加登山口

這樣就十分合理。接下來簡單灌一點流水帳。




日期:2013-11-14 (D0) ~ 16

天氣:多雲時晴,半夜飄來最高的霧雨

人員:瓜、香、旺、海、桂格、金折、小根((又是我領隊))




D1 塔塔加登山口。

檢查哨管制十分嚴格,必須按步數來每位團員必須攜帶身分證正本以備查驗如果是國民,外國人規矩就不曉得了。檢查哨到塔塔加登山口林道有點臭,可以花100元搭接駁車上山保證值得。

面對劍龍背脊般的高山,俗名玉山小南山拉出一片美麗的屏風,這天氣好眼睛無法直視,經典的單面山地形加陷落區。走在玉山超高檔步道緊貼著山壁,另一側卻洩到楠梓仙溪,走在上面很幸福也很舒服,最重要也是最自私的是又重新找回以前爬山的節奏,雖然有點破碎但心情是平靜的。


玉山小南山

楠梓仙溪

玉山前峰登山口。

借用中研院數位典藏的資料,日治三十萬分之一台灣全圖 ((第三版))。古早味。前峰登山口於2.7K處,努力擠出落差四百公尺、長度八百公尺充滿大碎石大爬坡,得花七十多分才能熬上山頭。



大家爬得很辛苦。
值得留意登山杖插在石縫中很容易折斷。

天氣晴朗但多雲,沒有展望。

現地仔細觀察往西有條羊腸小徑,回家比對日本古地圖似乎有路可以到玉山西峰。唯稜線高高低低不見得沒有斷稜,玉山山塊又是如此高聳挺拔,若有大落差恐怕不好克服。

#28

回前峰登山口後,大家明顯體力下滑但仍濟事,繼續穩走到西峰下涼亭,看圖似乎有路可以從涼亭循前峰攀爬模式直通玉山西峰,不曉得有沒有人這樣走。大家在此休息而我鋪上地布呼呼大睡,從東埔山莊出發瞌睡蟲不斷搗亂身體,討厭。

偶而出現的展望,雲海濛濛。

當走過第八十二個人工木橋的時候,就是排雲山莊出現的時刻。中間經過孟祿亭,女性化的說法是「夢露亭」、西峰下涼亭、大峭壁,最後是排雲山莊的晚餐,那是很有意思的晚餐,一桶 40KG 瓦斯不算瓦斯錢的話,請雄壯威武的原住民山青揹上山得花 4600元,下山算六折。辛苦。

 排雲山莊落在如此清幽之處令人稱羨。

日落有點變態的顏色,這是 google 幫我調的。

今晚,或許是每一晚,排雲山莊都很熱鬧。熱水供應並不吝嗇但僧多粥少咱門還是費點心思揹上爐頭瓦斯自己煮自己喝的水,晚餐時段還有供應辣死人不償命的薑母茶,熱熱喝暖胃效果好。六點到七點則是生態解說,因為肚子想大便不幸錯過但也換得難得的上山補眠時間。

晚餐吃咖哩飯,不解釋,這是一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咖哩飯。

除了晚餐給原住民賺,睡袋也可以給原住民賺。這睡袋睡到熱醒,打開睡袋用蓋的才有辦法繼續瞇到隔天兩點。起床跟爬山一樣困難,早早餐兩點開始供應,饅頭肉包稀飯和上脆瓜跟土豆,最後一二杯甜在心的熱奶茶摧毀到玉山主峰看日出的意志力。其實不能怪奶茶,要怪,就要怪不能怪的綿綿霧雨,霧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帶些低溫夾些冷風的霧雨。

D2 排雲山莊。

稍稍猶豫,三點半出發。比其他隊伍六點出發快了兩個半小時。


糊成一片的玉山群峰。起步爬坡有點不順,白雲細雨漫漫長夜燒得火紅月亮忽隱忽現星空偶有佳作,半信半疑中抵達主南岔路,岔路往右是圓峰避難山屋,往左才是主峰的路。隨著高度慢慢堆高,意識山勢險峻有懼高症千萬不要往下看,之字上潑來到小叉路,往右是雪攀路線,往左是正常路線取左。終於動到手抓冰冰涼涼的鐵鍊,過了鐵蓋通到仔細比對 GPS 距離只剩兩百多,疑似錯過主北岔,不到一分鐘轉個彎就看到主北岔風來的萬分強勁擋在眼前的一片還會是什麼呢?


五個小時後看玉山主峰那片,才知上山不易開路的更不易,遠遠看聳直入山不覺有路可走。桂格、海哥、我默默循著前人足跡搭配顯眼易辨的鐵鍊忍著手指冰冷慢慢讓自己與山頂接近。看到熟悉的玉山主峰,往東一看很大落差往下又拉上玉山東峰,北方是若隱若現的白色城堡玉山北峰。


為了完整捕捉辛苦兩個字,水平校正不做,前方太黑看不見東峰不調。旭日昇但躲在雲裡,但溫度給得紮紮實實,五點半等到六點多,躲在避風處三個男人獨自享受須臾片刻的寧靜,或許雲海即將吞噬東峰,即將吞噬旭日,甚至吞噬我們,賞一顆白色徹底的煙霧彈,但這都是山的一切。

#29

下山路碰到一群上山伙伴,他們或許可以看到完整的展望。


因為下山後又長成這樣,說不氣人有點虛偽,山上的天氣就是如此變化多端。


樹其實很好看。

回排雲山莊收拾睡袋打包背包準備下山。感謝伙伴一路相挺。好像、疑似、可能、或許、真的找回感覺,曾經激情的悸動,睡不著覺只想早起準備躍躍欲試往山林尋走,不耐久候只想快點熱機看光所有景色但不願匆匆趕鴨子忽略觸手可及惹人憐愛的花花草草萬分矛盾,知道照像技術不好偏偏又愛拍東拍西自以為攝影大師急欲向朋友分享喜悅。

總之,身旁若有類似症狀的朋友請多多忍耐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