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一無所求的人生


真正高明的人生乃是一無所求,並成功達到那境界(項塔蘭)



自己不高明仍是有所求,不求的多是已經求到了(例如爬北合歡山,沒有撿山頭的興奮是因為撿過了),對於山的理解還很粗淺。對沿莉跟我來說,結婚來的很快,我們有足夠多的時間相處,我們仍在摸索,生活中許多妙味等著我們去體會。



一次爬山,一次磨合,一次認識小屁仙。很多機緣就是一連串的巧合。第一項巧合,小腳ㄚ松蘿湖會師,自以為可以當領隊,無視近期沒有登山記錄,賭氣硬開明棲松這條路線。這條線只要找出110林道到棲蘭池的捷徑就可以了。第二項巧合,沿莉到PTT Hiking板詢問模故山路況,恰巧推文幾句。第三項巧合,想起教授爬山盡量不要獨自爬山,原本計劃獨自探勘棲蘭池,一轉念何不帶人一起爬山順便介紹參加小腳ㄚ課程(實際上人緣不佳找不到人)。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帶陌生人爬山睡同頂帳篷,棲蘭池哇叫聲很優美令人陶醉,下山後念念不忘繼續找機會跟沿莉約會。



如果老婆是一生的伴侶,何不找也會爬山的老婆?



小腳ㄚ第七屆初階訓練營不拖稿最終回綜合演練於本週末盛大展開(2015-05-16~17),路線是東營將軍廟上天巒池,第二天上北合歡山回小風口。以往路線有小風口上反射板營地,第二天上北合歡山再下天巒池回東營將軍廟,下坡省力好走缺點吃膝蓋,另個缺點無法訓練該有的爬高山體能。三千米高山環境與平地不同,高反是經典反應。

複習一下柏青教練的投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MKAqJTYg_OeDA3QnRNSWY1UXM/view,另外美國疾管局的資料:http://wwwnc.cdc.gov/travel/yellowbook/2014/chapter-2-the-pre-travel-consultation/altitude-illness。高反除了四天內有海拔爬升,另一點是頭痛。這點教授耳提面命不斷提醒大家,可是身體狀況不是教就會的,海拔高度適應很吃天分,雪巴人、藏人天生就沒有高反,只有假日登山平地人才有高反。或許在武嶺生活一個月才能真正克服高反吧!

讓人很意外的畢祿山。

簡單記錄一下。昨晚在仁愛高農睡覺,早上吃霧社早餐,搭車到小風口透透氣再去將軍廟,教授提點高反要點,教大家認地形認山頭的本領,教大家如何在下雨天搭帳篷,碰到箭竹該怎麼處理,天巒池的水不能喝。關於身體狀況很重要的一點是誠實,不能陷害領隊於不義,因為我們敬愛的教授絕對有能力 carry 學員下山,這是信任問題,千萬不能再相害了。

平常時很難衡量某支登山隊伍的能力,唯有困難時刻才能知道隊伍的能力

小仙女。


志佳陽大山。上次趁風雨間隙逞快獨攀摸山頭,剛開始摸黑下溪一段找不到路,後來想想,風雨帶來的樹枝可能把路遮住了,果然被我找到正確的路。獨自爬山無所掛礙,山羌狗吠警告我是危險的獵人,稜線上了一段是開闊,上頭高山杜鵑淒淒慘慘。

品斷沒下過,沒有評論。

雪雪山山脈脈山山雪雪,
好睡睡的油婆婆蘭蘭草原原。

白狗大山大姑白。


從天巒池出發鑽越箭竹隧道,押隊得小心後面回彈的箭竹,昨日暖胃的清恬印度奶茶,今日烈日粗暴的太陽,教授交代我們用 300~500ml 緊急用水爬到小溪營地,其實路線剛開始箭竹為蔭遮掉不少太陽,出了森林線雖然炎熱,但大家忙著照相欣賞風景(不可分心走路),心情愉快水自然喝不多。關於缺水,我只想到某次探勘,原本計劃水源無虞,結果到隔天中午才走到神代池取水,過程口乾舌燥,舔了幾口纏附樹木蕨類身上的水珠解渴實在有點落漆。

中間有幾處好展望,如果有準備大比例尺的地圖就可以幫助學員認山頭。阿來無所謂的碎念比休息步還要休息,我想爬山除了要認真,還要有點幽默感。

小溪營地的小溪就如生病不看醫生,矇着眼清甜可口,往上走不堪入目的小白花衛生紙四散,有頂可疑的帳篷搭在溪旁邊,姑且相信晚上尿尿沒汙染水源地,官方說詞,真相總是比較難堪。

溫馨的小腳ㄚ。

準備妥當明年再次北二段。
中中央尖尖山山,
南湖湖大大山山,
審馬馬陣陣山,
草坡寬麗的鈴鈴鳴鳴山。

小溪營地回爬北合歡山,
這天很熱熱燒燙燙。

真實漂亮的大草坡。
桀驁不馴的能高主峰,
緊張兮兮帶著沿莉克服心理障礙,
爬山就是這樣,
頭洗下去就很難回頭了。

北合歡山誇張人容。
有目的爬山,
沒目的閒逛,
我的目的,
用安全快樂的步伐,
理解每座山,
跟沿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