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白姑大山大狗白


日期:2015-05-01 ~ 03



Day 0:台北車站 ~ 紅葉國小

車上一路好睡到埔里,晚上視線不明搜索紅葉國小未竟,車子倒退出去對準路牌半信半疑走進國小,精緻的石板砌牆白亮的自動鐵門大呼一驚那是國小不是高級私人住所,頂著轟隆頻率固定的馬達聲似有落無的睡了一晚。沿莉躺在身旁睡得舒服我只聽到辛苦的馬達運動聲。

回程不取紅香溫泉直接下山吃控窯雞司機大哥威脅兩點收攤,勞工節連假再怎麼樣也不能兩點不做生意。



Day 1:紅葉國小 ~ 最後農家 → 三錐山東稜 → 三錐山 → 司宴池

好天氣。

稍稍惦惦自己隊伍。比比新同學實力頗受瓜瓜好評(上過小腳ㄚ中階課程),體力比較弱的反而是沿莉,還好之前週週有山爬(大保克山、拉卡山),別小看普通的爬山行程就算體力沒練到至少可以練山感。結論是遊刃有餘不用擔心,自組還是有自組的好。

準備功夫沒特別之處,新上河地圖等高線套色太淡不清楚捨棄不用還是舊上河地圖比較棒,倒是介紹本子很讚個人謄抄許多資料。多餘食物多餘用水一概捨棄。

車子停在最後農家無法深入林道尾端,林道代表紅檜巨木的毀滅新樹種意味北部中級山的林相,循著林道尾跟著水管爬山,拐兩次彎當初博威沒拐到彎繼續走進溪裡判斷錯誤枉死山林,白姑姑沿路布條頗多路底也很清楚,如果找不到布條往後退找路條看路底就可以了,樹葉枯枝路徑小心取用。

沿路經過不少登山團體。

三錐山熱鬧午餐頓覺沿莉準備的泡麵有些噁心,太常吃相同的東西容易反胃。天氣由亮轉白再添一些霧雨眉頭深鎖不展,沒看清楚阿清帶年輕 porter 在前面休息。

從三錐山下到鞍部沼澤翻過厚粗倒木高繞未能在禁伐年代後存活的折翼紅檜,路徑有些索道痕跡,從雜木林過渡到箭竹慢慢換成針葉風松,休息了兩回。

第一回巧遇阿清村長,剛從尼泊爾回國帶來地震第一手消息,地震發生阿清與團員短暫失蹤三小時誤以為遭逢不幸還好只是迷路,走完 EBC 到加德滿都看完活女神廟便地震,行程安排似乎冥冥註定。阿清畢竟是 porter 底骨子硬,普通 EBC 十多天行程八九天搞定提早下山躲地震,村長靦腆承認請尼泊爾 porter 幫忙揹東西,也試揹雪巴重物粗估百公斤真不是普通辛苦,同行阿清小費自然給的大方。

針葉風松上去是杜鵑矮林子,空曠處換成芒草。

第二回在最後拉繩岩壁順走林道到木炭窯,撿到迷路獨攀山友慌張渡來渡去,建議他跟我們一起走即使迷路也是一起迷路,後來他找到正確路線,舊林道不是正確路線但有木炭窯高級避難坑洞。我在前面帶隊看著獨攀山友搖搖晃晃繼續往上走,先前已經保證跟他同塊走不好意思超車,爬山就像吃飯同樣是餵飽身體有的人細細品嘗滋味有的人胡亂扒飯匆促了事,飯吃急了也是會噎到的。

中午過後休息兩次總算把大家拉到司宴池,預期中的勞累不如預期。晚上貪食東瓜比的佳肴,拉屎很認真地用貓鏟埋大便(沿莉說貓鏟很舒服大家搶著用)。半夜天氣轉好暫時看見白姑大山東南峰英姿。司宴池的水,該怎麼說咧,眼不見為淨。

司宴池的水



Day 2:司宴池 → 白姑大山東南峰 → 吉他營地 → 草青池 → 白姑大山(來回)

早上繼續吃東瓜比的稀飯,沿莉跟我準備的竽泥土司相形遜色不少。

等待其他隊伍清理箭竹水滴開始鑽箭竹到白姑大山東南峰,先下淺碟鞍部再上從東南峰可以遠眺白姑大山橫亙。下東南峰落差近三百到吉他營地,巨木洗滿整個山塊不只是枯燥乏味的厚重箭竹爬山越來越有意思。地圖顯示稜線坡度減緩實際不如等高線輕鬆,上上下下繞繞爬爬趁著天氣轉好通過種種地形,巨木找點穩住身體不難翻越。

路不好纏恍恍惚惚也是到了草青池。白姑大山東南峰沿莉兒表示身體不舒服,瓜瓜張國洲強胃散散去胃中怪氣越走越順,TONY哥狀況類似但沒壓住胃氣,下午回去營地表示我爆掉了,沒這回事,能夠走完白姑大山就很了不起了。我以為跟上次一樣疲倦結果沒有。

從草青池上石瀑怒衝小段冷靜後等待沿莉兒慢慢拾石而上。第一代白姑路林文安等前輩利用八仙山林場索道與鐵道到新山招待所住一晚,隔日再利用馬崙索道到達上馬崙線,再搭蹦蹦車到白仙洞招待所,中午輕輕鬆鬆兩個小時就登上白姑大山。白仙洞招待所疑似在草青池附近,猜測那條兩小時登頂路應該就是石瀑。

石瀑暴衝區
(TONY叔叔拍的)

第二代白姑姑沒經過石瀑草青池自然廢棄。傳統路就是以前的新路,不見的路就是以前的傳統路。沒想到三十年過後發生集集大地震,山友開發出第三代白姑三錐山新路把冷門的中級山炒成假山頭並且發現司宴池原本缺水白姑姑突然有了生命,但只是個小生命而已,白姑群峰僅有一顆百岳加持,此外,林相改變箭竹失去控制,傳說中的白姑群峰縱走能否有高手打通其筋脈為白姑添加活力?不得而知。

帶沿莉安全走上走下白姑姑心裡頗為滿足,經過許多次的行程,我能感覺沿莉漸漸逼近我的速度,無論上坡或下坡,加上其他夥伴東瓜比旺旺LING,可以感受協調的合拍。

(叔叔拍DER)

從石瀑上稜還走小段才到三角點,積滿誇張的人潮,山上白雲來襲俱無可觀比比拿著認山頭APP隨意指揮藏在白雲裡的山頭。囫圇吞棗吞掉旺旺LING的愛心果凍,暢飲不存在的可口可樂。回草青池吃午餐,花花世界缺一不可樹下優良遮蔽居然被壞的登山客灑潑濕熱的尿水,不遠又是白花衛生紙果皮菸頭,門前雪掃到門外,自家果皮不亂丟衛生紙垃圾桶放大便用水沖,可不就是兩三天的連續假期,跑到戶外彷彿變個人似的四處大便棄置衛生紙霸佔山友休息地營地甚至日常看天池飲水。

如果法律沒有規定山林禮節,就從自己先做起。其餘的就用羞恥心評論對方行為。恥力無限的登山團體下山也不放過最後農家,農家後面有屎尿,前面碎石菜田有西瓜皮,自由自在發揮不受拘束,這就是某些隊伍的水準。

從吉他營地回白姑大山東南峰霧雨漸來,預期的大爬坡屏住一口氣半步慢跺不休息一次上去連我都有點驚訝,換上全套雨衣準備從溼潤箭竹鑽回營地,繼續爬。

雖然下雨狀況卻好得很,換上備用衣物重新搭外帳(瓜瓜捆工結大發揮)燒飯,加噁心的玉米濃湯是該重新思考菜單的時刻了。



Day 3:司宴池 → 三錐山 → 最後農家 ~ 台北車站

以為很累的下山也沒特別累,下山前看到跑山山友超輕裝沒雨衣準備來回白姑大山不知後項為何。司機準備西瓜跟可樂慶祝我們平安下山。沿莉確實長大了,瓜瓜好成熟,而我帶著老婆第一次爬百岳緊張且興奮。



參考資料:
1. http://www.keepon.com.tw/thread-44d294fd-15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2. http://laxic.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