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Garmin eTrex 30


據說登山的人,對於目標定位沒有太多工具,常見工具有地圖、指北針、高度計(高度計手錶)、GPS導航儀。



略說個人 GPS 使用經驗。目前使用 Garmin eTrex 30,價格一萬有找。GPS 除了接收天空電波訊號取得目前點位,最重要的是內建圖資,光有點位沒有地圖無法定位。所以 GPS 能夠有的誤差就是電波訊號及內建圖資。



關於圖資(地圖)都會有以下弱點,請看官方說帖:

我們結合政府機關、私人公司及實地調查的資料,提供台灣地區的陸上電子地圖資料庫,供使用者直接應用。但是全世界任何地區的地圖都不可能完美的,均會有相當程度的不完整性與不準確性,因此在使用本機時,除了參考產品內的資訊外,使用者也需要自行注意與判斷實地的道路與地點狀態,若有任何錯誤,本公司不負任何責任。(截取自操作手冊)

不管是紙本地圖或是 GSP 內建圖資,登山的人都要相信自己,身體實際踩的現地絕對最真實。



關於寄人籬下的 GPS 更不用說,天空飛的衛星豈是貧窮鬼島可以負擔得起?請再看官方說帖: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是由美國國防部發展及管理,並負責該系統的正常運作及定位精度的控制,基於美國本身的政策考量或國防安全,美國有權在不預先通知或公告的狀況下,影響整個系統的功能或定位精度 (ACCURACY)。(截取自操作手冊)



有了以上兩帖預防針,還得補打一針:(截自操作手冊)
  • eTrex 30雖然已是一個精密的電子導航輔助儀器,但是仍然可能因為使用者錯誤的操作方式、外在干擾或故障因素等,而變得不安全,因此使用者需自行承擔風險。 
也就是說,機器故障可能導致 GPS 不準,或者是接收衛星數量不足點位漂移。這樣說來 GPS 似乎不太能信賴?不是這樣說,任何工具都有使用上的限制,沒有神一般的工具,只有神一般的使用者,一個便當吃不飽可以吃兩個便當,利用指北針高度計再次確認,利用行進時間身體感受再次確認,利用眼睛現地對照再次確認。

如果無法確認到很仔細,抓個大概抓個方向也很不錯,把點位看遠一點就是線,把線看廣一點就是面,不必拘泥 GPS 前人的軌跡,歷史固然可以參考,不過幾次颱風多少下雨,那曾經的山路是否依然存在?特別是沿溪行走、石瀑上下、走繞崩塌、懸空鐵軌,本來就是抓方向走安全路線,GPS 航跡或是地圖描繪路線不見得是安全路線,安全問題得靠登山者自己把關。



溫馨提醒:141.7g (含電池),輕量化魔人請參考。一天大約吃兩顆電池,亮度調整不必太亮,大眾化路線可以關機省電,長時間休息可以關機省電,過夜可以關機省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