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第一次看公司法順便搭配葛拉漢。


Books:

  • 商事法 by 王文宇、林國全、曾宛如、王志誠、蔡英欣、汪信君
  • 葛拉漢教你看懂財務報表 by Graham & Merdith


資產負債表重點就是資產 = 負債 + 股東權益。股東權益大概會登錄成股本與資本公積,股本就是法定資本如此而已,以財報分析來說,我會看整體股東權益來作杜邦分析。


資產有個重要會計科目就是無形資產,最常見的就是商譽、註冊商標、專利權等等,這些無法直接估計其價值(以永續經營為前提),以商譽來說,商譽大概可以理解成大企業收購小企業時,如果收購成本高於被收購公司可辨認淨資產的公平價值,中間的差額就是商譽。如果知道商譽的意義,就知道商譽不是適合的出資方式。

但是葛拉漢教你的知識早在 1937 年就出現了,我國公司法有自己的玩法,還好最後有修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