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我是洗澡熊的新粉絲


從頂新無罪到憲兵搜索,不禁讓人感到困惑,台灣真的出問題了嗎?答案或許有百百種,最直接探索解答的方式就是親自了解法律,另個引頭是嚴厲寶貝開始唸法律,如果我現在開始唸法律學習新事物,說不定可以讓生活視野更加寬闊。


於是開始看王澤鑑民法總則搭配解題書培養感覺,接著從林鈺雄刑訴下手,了解洗澡熊的正義與不平,了解實務與學說的差距,自願搜索同意書濫用時來已久,欠缺事後審查,要式搜索要法官是先審查,不要式搜索原則上需要事後審查(相對法官保留原則),何以自願搜索不必?這是不是大開方便之門?顯然有討論空間(當然得考慮警察實務狀況,這也是很為難的地方)。林鈺雄剪貼說也令人噴飯,也讓人反省司法人力不足的確會影響判決品質。現在看洗澡熊的刑法,也是收獲良多。多的是思考,自己得把刻板印象收好,不要把恐龍法官掛在嘴裡,要抓住整件事情的脈絡,才能找出問題的爭點。


法律的事情,得靠法律來解決。如果覺得憲兵搜索很奇怪,那就提案把刑訴131-1修好,刑訴是程序法可以用在當下之判決,這樣才是解決之道,而不是在那邊講憲兵違法(實際上就是沒有違法,至於沒有司法警察身份的傢伙,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