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股份設質,指的是以股份供設定質權之標的而言。


公司法大致上是這樣說的。



說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設質,先來看股票投資的意義。董監事或大股東股份設質算「籌碼面」股票分析,散戶都會假設董監事或大股東擁有資訊優勢,一舉一動都有參考價值,這就是籌碼分析的假說。

設質的意義就是換現金,或許知道公司開始走下坡或是有壞消息吧?把股票賣掉當然也可以換現金,可是大量賣股票一定會牽動股價(除非用些小手段,例如造市放利多消息慢慢出貨),董事位子可能不保,所以改用設質方式換現金,當然設質前也可以用小手段把股價炒高,讓銀行收到泡沫資產。實務上不乏小型股小量拉漲停的怪異現象,比較嚴重的就會變成掏空案。

因此以投資的角度來看,董監事持股越多越好(至少對自己公司有信心),質設越低越好(這也是自信),以上只是排除條件,還要繼續做財務分析才行。例如最近吵得很兇的浩鼎,如果去看累積自由現金流量,會發現浩鼎目前並沒有實際的現金流入,目前股價就是賣一個夢。



參考:籌碼面選股之董監持股比例選股法:http://easyfun.concords.com.tw/z/zk/zk0/zkmain_4_6.djhtm

持股比例過低的都要特別留意,得看進去才不會吃大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