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南澳的泰雅人狩獵觀

(李亦園等人合著,南澳的泰雅人)



狩獵是男性的事,男孩子到了十歲以後,便隨父兄參加獵團到獵區去學習裝置陷機類的技術和狩獵的經驗,直至他們獵得了第一個野獸之後,方才被視為是一個真正的獵人。





少年人的第一次參加狩獵,當其父兄或獵團獵得第一個野獸時,則將獵物自胸破開,取出獵物胸內凝固的血塊,給少年人生吃,同時並由其父兄或獵團的領導者為之向祖靈祈福,說:「下次來時你(少年人)一定能夠獵得野獸,祖靈會幫助你,認真地在此打獵」。





他們對少年獵人第一次的獵獲物是壯大或幼小,亦有一套看法。當獵獲壯大野獸時,則其父或獵團首領會說:「這個人第一次就打到了這麼壯大的野獸,將來一定不會再打到更多的野獸了」。如獵獲幼小的野獸,則恭喜說:「這個人第一次就打到一個小動物,將來一定會得到更多的野獸。」


(在獵區時最忌驕傲,以自己的獵獲物沾沾自喜的人,必遭祖靈所忌,便不再暗中保護幫助獵者狩獵了。而對於狩獵成績不佳者,則給予鼓勵,以增其信心。)




獵人的退休年齡,是沒有一定的,完全要視個人的體力而定,退休狀況有二,其ㄧ是在獵區中能否維持自己的安全,其二是在獵區中是否會拖累他人的行動。





不要給我唱壞的歌聲,你唱的要好,不要使我們在獵區跌倒受傷,賜給我們很多的野獸。我帶來了 siliek 鳥最好的歌聲,你就把他們以魔力捉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