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四季林道走闖加羅湖 2013-08-17~18


時間:2013-08-17~18


人員:Kwiwon,Yiling ((原來是學姐,傻眼)),札克,伊恩,瓜,香,根


行程:
  • D1:台北善導寺捷運站 → 四季派出所 → 四季林道 → 柵欄 → 加納富溪過溪點 → 巨木登山口 → 上稜 → 撤退池 ((沒看到)) → 豪邁池 ((沒看到)) → 偉蛋池 → 加羅湖 C1
  • D2:C1 → 原路返回

路況:巨木上稜前有多段山徑借取木馬道,留意去返程山貌 ((回望))。H2250M上稜後芒草比人高,留意地上防迷紅色尼龍繩,轉折處,不覺有路就是沒路不必硬闖。加納富溪過溪十分容易,若逢午後雷陣雨或是前天大雨要特別小心。


天氣:熱晴,午後山區極短暫地形霧雨。注意水分補充。


先吸一口氣,底下準備喇賽了。


這次除了參加行程,還要假扮領隊。聽說天氣可能不好,外帳一定要上去,外帳上去 7mm 20M長的主繩怎麼不能上去,加上原本的二人帳,考量自身體型瘦小體重偏瘦,這些重量不算輕,不過就像蝸牛一樣,揹著碰到意外總是好應付,除了公裝爐頭又多帶兩個爐頭一罐瓦斯。

 又買回一模一樣的 Coleman 爐頭
優點是不用打火機也可以點火
四個腳可以抓穩大鍋子
((Photo: Kwiwon))

以前準備有的沒的裝備是不曉得原因的,東西有用到,但沒有那種「生死至關重要」的感覺,正所謂越爬越膽小,七月鬼門開不要抓錯人了我很瘦不好吃各位好兄弟幫幫忙挑肥一點的吃比較飽。

1000 開始出發,天熱一路飆汗,最終排汗褲全濕排汗衫也全濕。身處科技發達年代穿棉質衣物顯然不太划算除非我們走復古風不然實在不建議穿棉質衣物登山。

昔日照顧山林風光只能活在年輕人的想像 
((Photo: Sean))

1020 柵欄,一路陡上水泥林道,汗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接著就燒擋當天睡覺實在是穿不住褲子好不舒服,中級山焦熱的本性如此。

全身濕
((Photo: Sean))

1220 加納富溪過溪點,時間不甚確定。林道緩緩吃掉五百爬升高度著時嚇一跳雖然進補不少高度但還真不像林道該有的緩慢走行氣氛。就算臭長大鹿林道也沒那麼陡。午餐休息大家裝共水假裝自己揹不動把多數重量丟給可憐的新手 Ian,有乳溝的男人應該多多鍛鍊,我們是為你好 ((真敢說))

背包裝水袋還是要保持重心平衡,原則上是「輕重輕」的方式分配,背包下層以睡袋、露宿帶 ((選配))、備用衣物 ((要信邪這絕對要))、保暖衣物為主,接著放重的東西,水絕對是重的,爐具鍋具,食物也是重的。最上面可以放行動糧,刁山小包包,兩截式雨衣等物,以方便取用為主,像頭燈我就會放在上面實在很方便又不佔空間。

1300 出發,五分鐘到達巨木登山口大家要認命點這是中級山路徑一定躺在神木旁而不是前方緩緩的木馬道。


路徑就是中級山,想像探勘會走怎樣的路?直上,木馬道轉折後找合適上切點,切完後再接木馬道,少有智慧之字形山徑。但隨著路線越來越成熟,傻瓜硬切路線會被改成之字形上坡。大體上從 H1700M 再走闖至 H2250M 上稜點,上稜也很容易看,前方透光越來越多就是快上到稜線的證據。路上碰到幾位從太平山跑到加羅湖的越野跑友。

上稜叉路大休。

此時飄來地形雨。無礙。

續行見解說鐵牌,取左鑽芒草。芒草比人高地上有紅色尼龍繩防迷地線。陸陸續續來了幾位登山客,詢問之後是二十人大隊,我們膽子小走在一起才安全,有狀況容易掌握,走過的路況也可以分享給後方隊友知道。此段由小弟走前,鑽芒草、箭竹千萬不要耍懶盲目往前走,務必用手、登山杖把前方遮蔽視線植物撥開看清路底再往前走。


接著視野大開,很性感的草原曲線,發揮一下想像力超像女人纖細的腰兒。後面是偉蛋池,不過我還是偏好照天空。


日本有薯條三兄弟,加羅湖有枯木三兄弟。天空是陰灰但不怕下雨。


抵達加羅湖先搞定住宿事項,天氣看似穩定,但還是得先搭設帳蓬、外帳。我們攜帶一頂四人帳 ((社團))、兩頂二人帳 ((社團跟小弟自己的))、還有一頂炊事帳兼外帳。

外帳有很多搭法,我只會一種那就介紹這一種。加羅湖地屬寬闊沒有適合樹木直接架上主繩,於是找一根木頭再一支登山杖架主繩。一端先上雙套結另一端車夫結拉緊,第一次搭外帳老實說有點緊張,後來還是少帶幾條營繩補強不過本顧好就已足夠。搭外帳就簡單多了,把外帳攤在主繩上面,兩端使用普魯士繩固定屋樑,最後四個角隨興固定不必拉下,等要睡覺的時候再往下拉避風。

約莫四點到達加羅湖
時間還算充裕

快把整條土司吃光食量著實驚人
下次跟 Ian 同團務必精算公糧
以免其他團員沒吃飽
((Photo: Kwiwon))

((其實重點是赤身露乳溝外面還穿著疑似變態大衣))


繞著加羅湖走呀走,走掉過去荒唐歲月與往事歷歷。加羅湖不懂這些,只會靜靜地躺在不知雲有多深的高山叢林裡。湖裡好多青蛙蝌蚪游著游著,長大後這裡會更加精采。


第二天天氣晴,晚上十點睡到早上六點雖有美好朝霞但還是繼續睡,睡覺是比美景還要重要的。瓜獨自一人守空閨,Kwiwon 小倆口睡一起不意外,Ian 與札克同睡四人帳千萬不要有奇怪聯想,我跟 Sean 則躺在軟軟的草地鋪著地墊在外帳底下呼呼大睡。


第一天的天氣如此。


太陽大大可以曬裝備可以漫步再繞加羅湖一圈。




玩到八點多開始撤出加羅湖,千頭萬緒竟然無話可說。


途中展望。

經過加羅山登山後不久可見雄偉的大霸群峰,開心,我一定在 I LOVE YOU 平台或者小霸尖山看過加羅山區但那時我不知道這是加羅山區。

自在平安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