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志佳陽大山。趕著雨快步下山。


日期:2014.6.15

天氣:四點清晨微雨,後天氣陰,九點偶有大太陽。回到山下大雨不斷。

人員:自己(獨攀)

預計行程:
  • D0:台北 → 環清宮假民宿C0
  • D1:C0 → 司界蘭溪吊橋登山口 → 志佳陽大山基點峰(來回)→ 台北
實際行程:如預計行程。


D0:原本想在 3.1K處紮營,後來天氣微雨還在花點小錢住環清宮假民宿。碰到兩位山友,他們預計爬桃山喀拉業。問他們為什麼要爬山,答案是好玩,他們走過北一段、南二段等等,北二段聽說很好玩他們很想去。

有時候走久了就會忘記爬山的初衷。


D1:
  • 0145 起床。其實那麼早起根本沒睡好,睡不著的時候拼命跟電腦玩暗棋。
  • 0215 到環山部落平等國小,國小前面有可口的停車格先停再說。接著就悲劇了找不到登山口繞道錯的產道。後來看看山勢應該要往溪谷方向移動,於是往回繞到國小後面的產道,終於找到了(?)夜很黑,半信半疑中到了希瑪民宿,看到四季蘭溪吊橋就是 0K 登山口。因為摸黑看不清楚,走了許多冤枉路(即便有GPS)
  • 0230 開始走向正確的航道!
  • 0.3K下切走河床。晚上走河床毛毛DER。上切的路條有看到,走一走芒草叢生疑似迷路退出去再找路,接著再回去一次仔細看路底,硬碾倒下的樹木通過,結果就過去了(不曉得為什麼沒人清路障?)(繼續往上爬才發現很多路障都沒清,簡單的我就順手清掉了)
  • 路前有工寮。方向被騙上去左邊果園,找了好久,沒有一條路是志佳陽大山熱門路線的痕跡,還碰到一條小蛇,小蛇魯蛇的相見歡。結果路就在工寮後面,當初直接穿過去不就好了。
  • 沿著溪往上走,看到鐵板橋,過去。左邊是舊路無法通行,結果晚上摸黑的時候沒注意到,下山的時候直直往前爬,被告知走錯路有點傻眼畢竟爬了一段不短的陡坡,切記,下山過了鐵板橋後立馬左轉沿著溪繼續走。
  • 接著摸黑穿越高麗菜園,有個大叉路,叉路口有標誌簡單說就是左邊繼續沿著溪走。 
  • 摸黑走鐵棧道,棧道上有許多石塊那是之前的落石,所以,快速通過
  • 木橋。會滑。
  • 0400 3.1K 前面好平緩,這不是山路這不是山路。
  • 3.2K 旁邊有超大營地,也有搭外帳的痕跡。接著在短短的四公里要抖上 1700 公尺,加上氣象預報說颱風從台灣邊緣掠過,所以必須趕一些時間。摸黑的雨漸漸消失,把雨衣脫掉身上濕滿片休息太久也會著涼。天色慢慢變亮關掉頭燈慢慢走,一段不算短的陡上坡終於天殺的接到緩上坡腰繞路,雖緩但腰繞路路寬有點窄還是要小心走。
  • 休息的時候狂拿 GPS 跟地圖仔細比對路徑,走到怪怪的也會對圖 (不能永遠跟著屁股走路)。看山勢還沒接上最主稜。還久。
  • 接上主稜後看到有點誇張的山容,還是南湖中央尖不過這次看到有點想哭,台灣真的好美得想哭。下面是環山部落的來時路房子已經變得好小好小,山好大人好小,山坡上點綴一叢紅得有點誇張的紅毛杜鵑(葉子毛毛DER),再爬上去就可以了(結果是個詐騙)。
灑上陽光的紅色杜鵑花。

對面剛去,
油婆蘭營地,
完美的草坡,
中午在那邊大睡呼呼。

完美雲海,
下面就可以看到部落,
因為他們離山太近了!


一叢一叢綠綠樹穿插著紅紅的花。

南湖中央尖,
看不到還是要硬講。

爆炸了!

只看的見桃山。

回望瓢簞山屋,
一口氣看到山下!
  • 瓢簞山屋。旁邊的瓢簞池沒水。哈哈志佳陽大山在哪裡希望 GPS 是錯的,結果 GPS 沒有錯啦,前面那個假山頭才是。很辛苦的爬上去才看到這是假山頭還要再上去。
  • 0910 志佳陽大山基點峰。原本想上去最高峰不過天氣預報說不好雖然上頭可以曬到一點陽光。啃了幾口肉粽拍拍照報個平安準備用最快的速度下山。志佳陽大山只有我自己一人,想休息就賴下來休息,想尿尿就跟山神報備,是孤單也是寂寞。很多東西都要自己來,求生基本工具、醫藥包、爐具是一定要DER,水也多帶許多,找路記路也要自己來,一路上可能的碰到的地形地物特徵牢記在心,很多以往忽略的細節通通都記起來了,找路絕對是一項。我會特別留意:叉路口、轉稜、寬廣的稜線、寬廣的松木林。

叉路口:看路條有沒有綁在正確的路上,地上有沒有枯木擋道。如果沒有合適指引標誌就自己拉一根枯木把錯誤的路口擋起來。相反的,如果正確道路上有枯木擋道能清理的話就清一清。

轉稜:觀察地形,路不會莫名其妙的轉彎,會轉彎一定有它的理由。

寬廣的稜線:觀察地形,路不會突然往旁邊掉下去,循著稜線耐心找路就會有路出現。志佳陽大山算是熱門路線,根據這點路底絕對不會不清楚。

寬廣的松木林:條條道路不見得能夠通羅馬,這種路路底不會很明顯,小心找看布條,看遠一點。結論就是可能的點都要小心,摸黑更要特別小心。
雖然是吃力討人罵的假山頭,
不過景色宜人可近可遠,
今天雲頗多擋住了遠景有些可惜,
沒關係下次再來!
  • 0920 開始下山。手機出現許多未接來電,未看先猜雪管處趕人下山。剛開始狂下後來右腳不太舒服慢慢下時間狂拖有點小煩。
  • 1325 出 3.1K 登山口開始下大雨。四季蘭溪(司界蘭溪)溪水完全瘋狂!可怕!
  • 因為早上摸黑所以回去的路完全沒有印象,回到鐵板橋直接開往不通的舊路繼續走,冤枉。淋著雨慢慢踢回去平等國小,換裝。
  • 1510 開車回家。一個人蠻麻煩的不能開雪隧只能走北宜。

#35。

以前常獨攀中級山,高山可是第一次,有點緊張,雖然立馬違反第一條,不過有時候,嗯哼。我喜歡熱熱鬧鬧的爬山但有時候又想要安安靜靜一個人。你知道的。

登山安全守則-大ㄎㄚ
  1. 避免單獨登山
  2. 不輕忽任何行程。
  3. 不貿然從事遠過自身能耐的行程。
  4. 行前應仔細蒐集資料,周詳規劃行程,並將行程計畫要留給留守人員及家人。
  5. 視行程需求,確實帶齊所需裝備。
  6. 慎選領隊及同行山友 -> 隊伍的組成要適當。
  7. 保持團隊行動,互相扶持,決不脫隊落單。
  8. 行進時注意路況,保持戒心、處處小心。
  9. 遇狀況審慎處理,不逞強硬闖。
雪山系列剩下佳陽山、小劍山,跟很多山頭的雪山西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