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大劍山。被爬山。

人員:林教授、阿來、柏青、碁森、孟根

日期:2014-05-31 ~ 06-02

天氣:
  • D1:早上晴下午陰傍晚飄濃霧雨,晚上無雨
  • D2:早上陰下午陰傍晚飄薄霧雨,晚上無雨
  • D3:下山大晴天

預計行程:
  • D1:松茂林道 → 松茂水文站 → 樂山橋 → 天梯 → 獵寮 → 推論山 → 油婆蘭營地C1
  • D2:C1 → 布伕奇寒山 → 老伍營地 → 佳陽山 → 小劍山 ((來回)) → 油婆蘭營地C2
  • D3:C2 → 大劍山 → 油婆蘭營地 → 推論山 → 樂山橋 → 松茂水文站 → 松茂林道

實際行程:
  • D1:松茂林道 → 松茂水文站 → 樂山橋 → 天梯 → 獵寮 → 推論山 → 油婆蘭營地C1
  • D2:C1 → 布伕奇寒山 → 老伍營地 ((來回)) → 油婆蘭營地C2
  • D3:C2 → 大劍山 → 油婆蘭營地 → 推論山 → 樂山橋 → 松茂水文站 → 松茂林道
林教授 D3 重裝繼續往翠池山屋移動,D4 下山。



D0 (2014-05-30)

林教授行前訓練畢羊縱走嚇退不少小腳ㄚ,所以只要開兩台車就可以開始爬山了,於是我的小山豬 March 再一次從臺北經過雪隧經過南湖大山到台7甲66.5K,插進松茂林道我的小山豬有點辛苦的擠進大小劍登山口。

耳聞大小劍不輕鬆,加上開車時數小長身體有點累,還好睡得很實。



D1 (2014-05-31)

重裝出發。柏青走輕量化讓我有點嚇到,自己應該往這方面努力,登山安全有很多面向,保留體力才能應付突發狀況(!)松茂林道根據記錄會緩上 H180M 是很棒的熱身林道,話雖如此還是希望有台車直接開到天梯廣場。

像這樣騎著車走一定很爽。

中間經過松茂水文站,很不尋常的大休,總共三個人跑去大便。

樂山橋斷橋部分原本是繩子,今年有好心人把漂流木釘成梯子的樣子方便上下。

走了許久該來的還是來了,令人傻眼的天梯防火巷。

毫不囉唆一口氣站在你的眼前。
這樣畸形的路大概要爬升一千三,
原本以為只有一小段結果是越爬越絕望,
還好下午天氣陰有霧,
看不見絕望反而才有希望

兩旁年輕的小樹。

吃完午餐天氣開始轉陰,
我們互相幫助辛苦地往山上走去。

防火巷直腸子通到推論山,到了海拔三千天梯才會結束。

推論池。
因為山上下雨,
可不取推論池水直接用油婆蘭池水。

這樣就沒了嗎?記錄不會騙人,我們還要再爬升三百才會到油婆蘭營地。這邊有點崩潰,晚上天冷的關係加上行進速度沒有很快,導致身體溫度不斷流失,從天梯穿越樹叢看到一片寬闊的草原,竟然還沒看到營地這種打擊是很可怕的,加上天氣差視線的確不好,一度懷疑走錯路,還好在那個時間終於看到大大小小的帳篷,感動。

搭外帳。

阿來帶個人帳搭的速度頗快。

晚上吃手工麵加上麵筋蠻爽的,不過想到明天畸形的行程,開始有點擔心。

不過爬山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下覺得非完成不可的事,只要清楚自己還有許多夢想需要完成,那就夠了。明天打定主意走到佳陽山就可以折返回來!不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看來好山值得一爬再爬,哭哭。



D2 (2014-06-01)

這天我們起得晚,理論上要走小劍山不應那麼晚起不過昨天消耗頗多,晚起有晚起的好。昨天天氣差不覺得油婆蘭營地景色很好,今早雲霧全散這裡簡直美呆了。

右邊遠處就是雪山主峰。
近的是大劍山,山容壯闊。

教授與雪山西稜。 

我的影子跟佳陽山,白白的就是佳陽大崩壁。 

屏風山、奇萊北峰。


因為我們是同個登山隊,我們派出阿來跟柏青去佳陽山,其餘三人陪碁森回程,雖然已經走到布伕奇寒山也下到老伍營地,過了四個饅頭山有點可惜,但該回頭還是要回頭。

小劍山的路大概是走過最驚險的山路之一,危險處沒有架繩令人膽戰心驚,許多轉折斷崖更要處處留意。因為提早撤退的關係,我們悠悠哉哉的往回走,布伕奇寒山回程很吃力,我只能這麼說。中午在油婆蘭山睡得很爽,感覺今天不在爬山。



D3 (2014-06-02)

這天很怪走到讓人想吐。

高山反應是沒有的。

晚上阿來決定拋棄(陷害中)教授,碁森無法繼續前進,我跟柏青本來就是今天要下山,所以只剩林教授繼續往雪山前進不免有點擔心,畢竟是獨攀有點原始的路線。

南湖中央尖北二段。 

只有自己背輕裝才能超越教授,
不過教授走超快的一下就上來了。
後面的山好漂亮。

小劍山稜線。

大劍山。#34。

下山也不輕鬆,早上山頂風很冷,往下走才感受到一些溫暖。

佳陽大崩壁。

回首油婆蘭營地。
人好小。
山好大。

阿來用頭帶作弊。

下山也很辛苦。
如果第一天看到路長這樣,
可能連下一步的勇氣都沒了。
天殺的有夠長。

最後一天回到樂山橋,立馬全身脫光裸體泡溪水,好開心。

很累。

大劍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