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明棲松踏察。未竟。

寫重點。

日期:2014.6.21 - 22

人員:我跟嚴厲

天氣:陰,第二天中午過後下雨。

預計行程:
  • D0:台北 → 明池山莊C0
  • D1:C0 → 110林道 → 巴博庫魯山南稜登山口 → 巴博庫魯山傳統登山口 → 右取110林道續行 → 棲蘭池南稜登山口 → 棲蘭池C1
  • D2:C1 → 松蘿湖(來回) → 110林道 → 明池山莊

實際路線
  • D0:台北 → 明池山莊C0
  • D1:C0 → 110林道 → 巴博庫魯山南稜登山口 → 巴博庫魯山傳統登山口 → 右取110林道續行 → 棲蘭池南稜登山口 → 棲蘭池C1
  • D2:C1 → 棲蘭池南稜登山口 → 110林道 → 明池山莊


與想像不同。差很多。


D0 (2014.6.20)

今天晚上下班接嚴厲,買些糧草準備輕鬆走 110 林道。晚上睡在明池山莊停車場。


D1 (2014.6.21)

依照記錄,從巴博庫魯山傳統登山口經 110林道到棲蘭池南稜登山口只需花費兩小時。略去前頭幾個高繞或大落差,有繩相助路不難行。過了巴博庫魯山傳統登山口,開始未知的旅程。

0800 明池山莊出發(有點晚了)

首先,崩塌。崩塌標準地形就是石塊斜坡,崩塌有新有舊,舊的多是大石頭為路底,面對陽光的部分長滿芒草,人跡少至的芒草生命力旺盛,需要撥開芒草才能認出路底,再穩穩地踩著前行。此為麻煩之一。麻煩之二就是蜘蛛網。

新鮮的崩塌

我還真沒看見過千百個蜘蛛網。除了前方還有側面及頭頂,分布十分立體。撥到的吃不到,撥不到的嘴巴黏黏的,以上狀況與撥芒草的動作並行,原始的很惱人。因為如此,幾段林道未崩塌處竟然見不到任何小石頭,上面全鋪滿濕濕綠綠的草草,如同棲蘭池旁的綠草美得讓人想哭。

蜘蛛網雲霧的完美結合

麻煩之三有些崩塌是新的,新的自然沒有芒草,取而代之的是鬆動的路面。

重裝踩過去還是有點驚嚇。

體力不會消耗,消耗的是精神。

好可愛的林道

1400 棲蘭池南稜登山口(與預估時間差很大)

續行林道可以到松蘿湖。樹上有紅色牌子寫著民國95年從明池走到這邊只要兩個小時,現在已經不同了,得穿過比人高的芒草,度過一個個崩塌有信心越過自然給我們的考驗。

考驗持續進行。

棲蘭池南稜原則上循乾溪溝而行,千萬不要走綠綠滑滑的石頭,不是會滑倒而是石頭會鬆動,布條雖然老舊,芒草箭竹雖然茂密,路雖然快被回收,但仔細看還是有奇怪的路引著我們上去。當然找路迷路退回的老戲碼不斷重演,嚴厲很有耐心的在後面等著,但有些落差還是有點詭異。這。可。以。上。去?

好吧,可以。

上稜之後蠻原始的,但路底越來越清楚了,巴棲松雖然困苦但還是能帶來人潮踩出路底。

走著走著看到一條捷徑,立馬切下去棲蘭池,結果是一條很不安全的路線,溼滑,倒木朽木,落差是一腳踩不實的,需要小小的勇氣才能踩下去。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憐,早上一堆蜘蛛,下午為什麼還有這麼奇怪的路?走著走著不禁悲從中來。

對了,這條捷徑有榜布條。只是布條綁在奇怪的斷木上(最近崩掉)

1700 接回明顯路底的高速公路,感動快哭了。往下不管了硬穿芒草直達棲蘭池。

稍微進行一個指導嚴厲的動作。

到營地什麼要先做?

搭外帳跟帳篷。這個與安全有關係,如果碰到人員狀況不佳,帳篷或外帳可以提供隊員緊急避難空間。接著取水,棲蘭池,讚,池水很乾淨。嚴厲那邊鬧青蛙,跑過去一隻一隻青蛙撲通地往池子裡跳超可愛。哥除了當苦力還要講笑話給公主聽,小累。

取完水就開始煮飯,兩碗米。雖然水很多但懶得洗米,放水,手掌壓下去水要剛好碰到手背這樣米才好煮。接著大火。水滾後米香四溢,轉小火,小火小到再小就沒火了(爐頭好壞在此可以區別)。三十分鐘後關掉悶著,開始煮玉米濃湯,開土豆麵筋罐頭,這個兩個人的小確幸。

整個棲蘭池還真的只剩我們兩個人(跟很多青蛙)。

飲著啤酒說說笑笑,青蛙貼在帳篷的門好可愛,可惜帳篷裡面有幾隻蚊子盯得我好癢。


D2 (2014.6.22)

0500 起床。賴床。看著棲蘭池的變化,雲霧散了又降降又了散,今天就是走出去明池山莊就可以了,松蘿湖畢竟還是太遠了下次再探。

外帳跟帳篷好多水,揹死人了。

青蛙天堂。
人只是過客。 

揹帳棚跟外帳(挺)

早餐吃麵包,跟昨天一樣吃麵包,配上八角壺煮的曼特寧,美味但餓得快。

0700 出發,沒感覺特別輕鬆。

再見棲蘭池

走上正常的路上去稜線,空間迷航效應讓我走到相反的方向,還好走了 80公尺就覺得怪怪的,這邊好多松木好可愛(昨天明明沒看過)。沿著稜線往上走接回原路,再繼續走又走錯了,那邊是稜線往松蘿湖的路,趕緊導正,把嚴厲帶丟了就慘了。正確的路是要上翻稜線再往下,因為有上翻的動作路真的很容易沒看見。

0800 稜線最高點。

最佳展望

下山特意走很慢。路滑是一項,另一項是找路花時間。

雖然認真找但還是走到差一點的路徑。有些落差還真的很險。

1000 棲蘭池南稜登山口。走錯路的時間+下山的時間=上山的時間。鬆了一口大氣。踢 110林道回明池山莊。

1130 中午兩個人吃兩包泡麵加昨天晚上剩下的飯,食物帶很多但沒有一點廚餘,明明沒有體力活但身體好餓。吃完吃奶茶天空開始下雨,東西收收穿雨衣繼續啃,嚴厲一直說很好玩。

1230 出發。

下雨+芒草+蜘蛛+崩塌+找路。這是怎麼樣的組合。下雨天雨褲記得不能塞在雨鞋裡,不然雨水全滴在雨鞋,當場變成行動水(有人聽到這邊就很開心,真的不曉得梗在哪裡)

GPS 終於沒電了,剩下的路不難走,但蜘蛛還是很認真地拼命結網,立馬中許多絲。

跟小叮噹百寶箱一樣多

1500 巴博庫魯山傳統登山口。回到人間登山口。碰到桃園十九人登山大隊爬巴博庫魯山,觀察身形應該是第一人,接著陸陸續續碰到第一隊,天氣差走起來肯定辛苦。

最後一個落差嚴厲有點心急了,握住我的手也不能掉以輕心。

1600 明池山莊。換洗衣服擦擦,煮咖啡吃餅乾吃八寶粥,桃園登山大隊還分享兩片西瓜給我們,那隊有一位小朋友跟大人一起走巴博庫魯山,下山果然臉臭臭哈哈。

回台北走北橫,星期五晚上走北橫沒什麼,下午走北橫有夠漂亮的。

在中和吃不怎麼樣的臭臭鍋,二慶肯定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