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多望來山的撫慰


日期:2015-04-19。

天氣:早晴下午雷聲做雨。

人員:小腳ㄚ小七之及文教官重裝訓練教授陪走。

路線:信賢國小 → 內洞林道12.1K → 大保克山西稜 → 大保克山西峰 → 多望來山 → 多望來山南稜(探勘記錄)→ 內洞林道15.8K → 內洞森林遊樂區





這堂課是重裝訓練,為了增加行動力個人偷懶大概只揹八公斤輕裝上陣平常爬一日中級山差不多就這麼重,如果沿莉老婆或是其他學員揹不動我也可以機動幫忙。從信賢國小上去坡度陡到緩又陡一些上去,內洞林道不如以往寧靜多了很多機車奔馳其中及文教官上課多有干擾。

教授好像在旁邊玩火。

上大保克山西稜,菇菇沒有太多。過了大保克山西峰後隨意在一處休息半小時用午餐略微倉促,原本計劃上去大保克山就不去了改走多望來山南稜回到內洞林道最末端。對我來說這是從來沒走過的稜線,不過以前都能獨攀奇怪的中級山路跡雖然不明顯但現地稜線實在太明顯了地形簡單沒有斷稜或奇怪的轉向或落差(至少地圖這樣畫的),估計最前面的隊伍消失我也能走下山。

阿良跟綿綿前面帶。千岳俱樂部路牌有寫南稜岔路不以為意,只是我們第一隊後面怎麼多一位同學感到有點奇怪,他的隊友好像離他很遠。我實在不太會認人,也沒有注意帶他的助教不是他們隊伍的助教而是我的隊伍的助教),所以我一直以為的狀況是:
  • 後面小隊被拆成兩隊
  • 前面有助教帶
  • 後面也有助教帶

所以到了叉路口,我的判斷是:
  • 阿良跟綿綿會等全部人到齊再往下走
  • 第一小隊經驗豐富的同學走在前面,沒經驗的被我押後沒有危險
  • 後面多的同學會在叉路口等他的隊友

實際上有落差。阿良並沒有等全部的人到齊再往下走,這不要緊,每個小隊走在一起就不會有問題,第二小隊跟第一小隊走在一起,加上南稜沒有什麼困難地形失足也只是屁股坐在泥土上沒有生命危險。

比較出乎我想像的是後面多的同學也繼續跟下來。

很多山難都是一連串的小失誤累積而成的。現在我看到同學跟下來,這表示小失誤在此停損沒有繼續累積,可以想像教授很緊張先去往大保克山一探究竟後來再往下追我們。

後來同學說是助教要他下來繼續走(?)

這時我才意識到小腳ㄚ組織很龐大,對於溝通我們要花更多心思,每個環節都有惡魔,永遠都有新東西要學習,你的觀念不等於我的觀念,帶別人爬山不等於自己爬山,今天爬山也不等於昨天爬山。

我們可以檢討大保克山適不適合重裝訓練,可以檢討帶隊技巧,可以檢討時間控制,但千萬不要因為犯錯而感到畏懼。




末話:下山準備開車回家。碰到麻煩,Nissan 鑰匙沒電車子無法解鎖不知如何是好,種子學校工友以為我是偷車賊怒喊很吵這是不是我的車並且吸引許多路人眼光,無奈說是眼神無助希望有人能夠解決車子防盜鈴狂叫的癌症。


否認。鑰匙暫時失效。

憤怒。香蕉你的拔辣。

沮喪。防盜鈴好丟臉。

接受。就這樣叫著下去吧。


送完最後一位同學下山不怕眾人的眼神慢慢開車下山,當地居民不斷投射疑惑的眼神,前車以為後面是偷車大盜心中感到害怕而讓車,就這樣很丟臉的開到全家,判斷車子鑰匙沒電想去換電池,不過借不到螺絲起子轉開螺絲放棄。剛好阿良停在那邊買串燒,有同學借我疑似螺絲起子的東西不過一點用也沒有,天呀我快被滅了。正當沒步的時候旁邊買串燒的客人提出很詭異的解決方案:

鑰匙開關開關十次還是八次就會解防盜。

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但又很荒謬,趕緊記下祕技回車上試試,反正沒用也沒損失,默默數到第八次的時候還在叫,但就轉到第十次的時候防盜沒在叫了!天呀我超級興奮的趕緊高舉雙手慶祝這神奇的一刻,緊握路人雙手仍不足以表達我的興奮,原本志明要被丟包在新店捷運站這回也可以一起走環快回去龍山寺,串燒路人真的太 carry 了。

爬山總會碰到大小不一的事情,事情越多記憶點也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