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被出賣的台灣反面意見。


最近認為有必要將以往偏見實施定期檢查。

朱浤源寫了一篇「美國政府背叛臺灣:校讀George Kerr編撰Formosa Betrayed時的內心世界」,論點值得大家思考。



其中一個論點是:「但是,為何歷史專業的,國際知名度非常高,精通中、日、英三國語文,特別是曾經目睹二二八,又專攻臺灣現代史40年以上,對這問題理解最深的學者戴國煇,在其名著之中,卻隻字不提Kerr?」

這段話的背後意義是什麼?
  • A有水準,A引用B,所以B有水準。
  • A有水準,A不引用B,所以B沒有水準。
這樣的邏輯當然大有問題,A引用B,是中立引用,還是正面引用,或者是反面引用?A不引用B,是因為不中立引用,還是不正面引用,或者是不反面引用?



實際上戴國煇有提過 Kerr。退萬步言,即便戴國煇完全不引用被出賣的台灣,那也無損228事件的「真實事件」。例如裡面講到陳儀來台灣不肯辦親信貪污,雖然台灣人不服,但也無可奈何,這是戴國煇的說法。Kerr 的說法誇張些:「陳儀及親信將所有工業原料、儲存的農產品及日人移交或被充公的財產牢牢控制住,接著再一掃而空。」若考慮陳儀居於保證人地位,陳儀的不作為是否是貪污的幫助犯?似乎不是友善可以簡單撇清。

有時候看到馬英九總統旁邊的牛鬼蛇神,不禁有歷史既視感,你要人民「理性」的把經濟衰退怪罪到合理對象,說真的還真他媽的「不理性」,可是人民又怎麼知道執政者錯綜複雜的裙帶關係?不能把舉證責任完全丟給人民!人民不知道你在搞什麼鬼!以最低標準來看人民要什麼,無非就是要能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把標準降低一點,才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

簡單說,正因為歷史資料有各式各樣的解讀方式(包含刻意扭曲),所以才要思考正面、反面、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戴國煇說得很好,228不應該視為外省人對本省的壓迫,更不應該被台獨份子過分陳義!228真正的意義是「國家」不能利用絕對優勢壓迫底層劣勢「人民」,以這個角度來看,才知道為什麼要轉型正義。實際應用在生活,身為多數底層的勞工,當國家用卑鄙手段偷走七天假,才知道為什麼要據理力爭,對抗這個大型暴力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