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臺北市所得收入者每人所得。


(豬哥亮把家庭私事 monetization,絕對是最有創意的賺錢方式。)


http://w2.dbas.taipei.gov.tw/Chinese/103family/30.pdf (截圖如下)


許多統計資料不斷規訓我們必須賺錢。賺錢。賺錢,特別是台北市,此處統計資料為平均數,為了反映整體台北市所得收入狀況,只要乘上所得收入者人數,就可以知道全體所得收入總數。


當母體分佈左右對稱,平均數大約是中位數。因為這邊討論的是收入,最低收入是 0,最高收入可以很大(超過兩倍平均數),所得收入不太會左右對稱。以上是學理上面的討論,實際上也真的如此。若以平均數當作個人所得收入狀況,則是有疑問的。


網路上會說平均數是睪丸理論(爸爸媽媽平均有一顆睪丸),看平均數本來就是要整體來看,除非分佈左右對稱(不分男女的確每人都有0.8~1.2顆睪丸),否則平均數無法當作個體睪丸表現狀況。數字是中立的,只有人才有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