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朝聖滿月圓山、北插天山、多崖山

時間: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預計路線:滿月圓收費亭 → 北插天山西北稜夢幻路線 → 樂佩山 → 組合山

實際路線:滿月圓收費亭 → 滿月圓瀑布上方平台 → 滿月圓山 → 滿月谷 → 快樂谷 → 檜谷腰繞路 → 豪華獵寮 → 北插天山西北稜夢幻路線 → 北插天山 → 多崖山 → 豪華獵寮 → 東滿步道 → 滿月圓收費亭

人員:台灣山岳中級山初階訓練營。兩位學長陪走。領隊阿來兄。林教授帶腳程慢的學員,友聖押隊

天氣:陰偶有太陽,下午有風,整天無雨

簡單記錄跟心得:

今天背的很簡單,把上次雪山主東峰下翠池的裝備直接拿來用 (輕量羽毛保暖衣、保暖帽、重死人不償命熱水瓶),此外還換新的鈦鍋組,不過水煮太少,下山一直喘不過氣,無法補充水,這也可能跟感冒鼻子不通有關。除了些微的感冒,身體也覺得睡不夠多。

6:30 滿月圓第二停車場出發

7:13~7:30 滿月圓瀑布上方平台,阿來教官介紹今日行程,直接把樂佩山刪掉,畢竟樂佩山摸黑下山不安全。

8:17~8:40 ▲滿月圓山 (H870M)

不久遇叉路口,不取指標的路,取中間循稜而上,沿路布條十分稀少。此外,阿來教官為了繞掉不安全的稜線路,開始叢林穿越,循乾溝而上。

10:06~10:10 休息。快掛掉了。

中間還有一次休息,因為走的很累,沒有記錄詳細時間。

12:20~1:15 豪華獵寮用午餐,有水源可取,獵人已接塑膠管直接取用,或者沿塑膠管走兩分鐘取水。

用完午餐後,直上北插天山西北稜夢幻路線,這條路線頗陡,腰繞路窄小不穩定,請小心。沿途有白色細繩引路,但某些細繩已經斷了,走夢幻路線事前要做功課,避免迷路。沿途林相十分原始,台灣山林就是那麼優美。但看不到許多山毛櫸喔!為什麼要開這條呢?
搶救北插天山 by 林教授:

經過登山客長年來喜歡由木屋遺址登北插天山山頂,北插天山西稜的路徑已經是慘不能睹。情況若是再繼續惡化下去的話,有可能造成稜線上的泥土完全流失。屆時,或許某些山友們可以笑談北部終於也有了一座裸岩的鳶嘴山,可是那也可能是生態、水土保持的一種損失,況且這種損失竟然是由喜愛山野森林的登山客所造成的,這可能是相當令人諷刺的一件事情。

我想我們現在也許可以做兩件事情來防止北插天山西稜裸岩化。第一,建議登山社團和登山客往後幾內不要再由木屋遺址登頂,讓大自然有自我修復的機會。第二,大家一起呼籲政府重視這一個問題,並且列預算的來有計畫性的修復稜線上的土壤和植被,好讓北插天西稜在人工復育和大自然自我修復之下,能夠恢復當年的自然美麗。 當然,這樣子的做法有可能在西稜修復期間,⋯⋯北插天山的另一條稜線會裸岩化。果真如此,我們就只好停止走該條稜線,我們可以爬的山還很多,可以走的山徑也還很多。

3:00 ▲北插天山 (H1727M)。我又來了一次,這次雖然累到掛,但感覺很輕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可能朦朦霧氣讓我很輕鬆。
與林教授、友聖會合。

3:14 往多崖山移動。路途多芒草,須留意路徑。

3:50 ▲多崖山 (H1700M)。

沒什麼休息就開始下山回豪華獵寮。在豪華獵寮休比較久,問教授為什麼「我會那麼喘」。不過下山很辛苦。林教授帶後段班通過危險地形,很感謝教授。

6:10 東滿步道上喘不過氣小休息一會。

6:35-6:50 東滿步道H620M。依然喘不過氣,感謝友聖跟華倚讓我補充許多東西。

6:50-7:30 結果走一小段就看到涼亭,大家在涼亭泡茶看月亮,不錯。喝完茶開始走回滿月圓收費亭,看到收費亭的光還蠻感動的,澳少年還是可以摸完全程。

8:00 滿月圓第二停車場。

大家都安全下山,也享用一天的山水,不過這個行程真的把我累壞了,還好沒有下雨,不然我一定超狼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