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FWD] 街上有 250支瓦斯桶!連勝文提問反讓里長濕了眼眶


Link: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ac544b2-29a5-4c41-a313-a5941c523f59

街上有 250支瓦斯桶!連勝文提問反讓里長濕了眼眶

記者唐詩/採訪側記 2014-08-25 16:39

連勝文今(25)日造訪南機場,了解弱勢老舊社區的關懷與社造工作 (記者唐詩攝影)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今(25)日來到中正區忠勤里南機場社區走訪基層。連勝文費心地花了一個半小時,穿梭在破舊的老公寓中,並與地方基層座談,聽取忠勤里長方荷生的簡報,彌補了4月19日來此地走馬看花的遺憾。然而,當里長真正地提出一些問題時,連勝文的提問或回答,卻又讓里長及基層幹部難以接口,甚而語氣激昂,濕了眼眶。

此行連勝文不可免地提到要「散播希望的種子」。在完成送餐盒給老人家的「任務」後,他跟著方荷生的腳步,參訪了忠勤里的「食物銀行」,方里長熱心地向連勝文說明食物銀行的運作方式,也拿出食物銀行的存摺,以及對裏面的存糧和POS機一一說明,不過連勝文建議,這可以和「悠遊卡」結合…。

之前簡報時,里長才告訴連勝文,這裏的社區營造有許多關懷行動,如送餐、食物銀行是針對老人家,提出悠遊卡結合這樣的建議,其實只是他「心之所至」,對老人家而言,在存摺上白紙黑字大大寫清楚曾經取用的食物,不是更能一目瞭然?一張卡片或許很方便,但能取代「紀綠」時人與人的互動與關懷?

悠遊卡的建議或提問好或不好?會不會太過主觀?或許見人見智。然而關於「愛心餐盒」里長也才告訴連勝文,重點並非餐盒裏的食物,而是「送餐」的動作,代表心意,以及對老人家定時的關懷了解,作為未來可能的台北市長,這些「軟體」,這些心意,要比預算多少、吃些什麼重要得多,可惜連勝文對此發言並不多。



方里長在簡報忠勤里的社區營造時,連勝文時而和議員郭昭巖交頭接耳,時而瞄著里長的簡報PPT,若有所思。而在里長提到要做一些關於南機場50歲,想爭取預算做一些影像紀錄時,出現下面這一段尷尬的對話:

連勝文:「不好意思我打斷一下,這個社區的瓦斯管的問題,漏水或漏氣的問題」?

里長方荷生:「跟市長報告,我們南機場沒有瓦斯管線,我們全部用瓦斯桶裝,南機場夜市那一條(街),後面那一條,所有的攤商全部是瓦斯桶」。

「各位知不知道,他們晚上收攤後,這條街上超過250支的瓦斯桶擺在街上」。說到這裏,方荷生語氣已經是相當激動。

連勝文接話:「我是想老舊住宅一定會有這個瓦斯管線的問題」。

方荷生繼續說:「我們曾經有過兩台計程車相撞,撞了以後司機到裏面拿瓦斯桶放火燒對方車子,被燒的計程車司機又去拿(瓦斯桶),抱出來燒」。連勝文說,「那變汽油彈、瓦斯彈」,似乎覺得有些不可思議。里長告訴他,「這些99.9%的人,都不是我們社區的居民,晚上都不在南機場睡覺,都是在外面買大樓睡覺」。

連勝文帶著些許驚訝的表情,繼續講自己的,「像新店前一陣子發生事情(氣爆),像老舊社區瓦斯管線,我們去日本,為什麼他們要推動這東西(都更),不只是地震,大家覺得地震好像不知什麼時候會發生,但老舊瓦斯管線一旦發生火災,竄燒是整個這樣從店裏燒出去的,所以都更是很重要解決辦法」。

方里長聽到這裏,真的有點忍不住了!他說,「所以說十六年的里長,只有說唯一的提案,沒結案的就是我,我就是舉瓦斯桶為例,從馬英九市長到郝龍斌市長,到現在十六年了!都不幫我解決!」講著講著,他紅著眼眶,難過地向連勝文抱怨。

對有點僵掉的場面,連勝文連忙接話:「我不是打擾,不是故意要問這問題的」。

方里長說:「公共安全是我社區很痛苦的地方」。

連勝文只能苦笑說「抱歉抱歉」。里長接著說「沒事沒事,下一張(簡報)」。

除了瓦斯與公共安全問題外,在里長簡報讓青少年兒童上網借書時,連勝文的問題竟是,「對於上網,有沒有針對一些資訊,像是年輕人或小孩管控,兒童不宜的東西…」,方里長只能接口,能上網的只有市圖能借書的網站,「對我來講管控實在是太難了,我願意做教學用,讓孩子上網去借書,借北投的書一樣能送到南機場來,讓沒有錢的孩子一樣能看到書」。

對於弱勢的社區青少年輔導上,方荷生說,對咖啡班的孩子「昨天白天還在睡覺,已經願意做事的」不錯了,接著他想募款買台烘豆機,或胖卡的車子,連勝文聽了之後,並沒有多談,只說「很多公益慈善機構願意做這個事情,但他們不知道(這個訊息)」。里長問的、要的只是一台烘豆機,卻不容易得到答案。

這樣的提問和難以對焦的場景,問題在於連勝文和幕僚團隊除了清楚這一帶是國民黨「鐵票區」外,是否真的有足夠深入的了解和宏觀的遠見?對當地的歷史、居民的需求是不是做足了功課?當地弱勢的陸配家庭多達上百個,廢掉當地小學,改採小巴接送到步行30分鐘外的螢橋國小就讀,在托育和扶助有配套嗎?

對於南機場的行政區次分區範圍,連勝文直問「國盛社區和這邊同一個分區」?現場人士連忙答「那在青年公園那邊,算是萬華區的,這裏是中正區」。咦,連勝文自己才告訴里長,市政顧問團某位財政專家也是南機場出身,雖然老早在七十幾年就搬走了,讓人好奇提及這位「顧問」難道只是強調地緣關係嗎?

而當里長說他爭取了16年,都更仍成懸案,公共安全疑慮還在,連勝文無法去大方地當場做些有力的承諾,而不只是「補助再補助」,又或者是因為不願得罪前任和現任的台北市長?


看不到的管線也就罷了,映襯老舊的外觀,連勝文上下這老公寓的樓梯,訪視、送餐、座談,身影是那麼地侷促,樓梯間擁擠到兩個連勝文狹路相逢就過不去的程度,這樣的公共安全不難感受得到。但里民希望聽到的,也許不是連先生對螺旋狀樓梯一句評價,「50年代這種設計真的不容易」。

連勝文到南機場公寓走一遭,人氣確實很高,碰到的人多半預祝他順利當選。如明星般的狂熱的高人氣或許令他陶醉,但里長泛淚的抱怨,他若認真扛起,或許才有機會「一起把台北點亮」。



Comments:

這裡的場景或許在南部很普通,但在台北城似乎就必須那麼突兀不自然(?)

第一次到南機場是來來水餃店,有台北城特有的排隊人潮,食物卻有南部與外省的融合體。

台灣日治時期位於台北廳行政區馬場町的練兵場(馬場町約為今萬華區南部濱新店溪之區域,今南機場國宅一帶,泉州街、水源路之一部、中華路二段均在町內,練兵場則是現今青年公園),由於是士兵操練與騎馬場的所在地因而得名,後來練兵場也作機場使用,相對於松山機場,所以又稱為台北南機場。

1949年國民政府敗退來台後,萬華區南機場附近興建了大量眷村,所以中華路二段至萬大路間以外省人居多、閩南人為次。隨後南機場至青年公園之間又新建了大量的國宅,也發展出特有的國宅文化,雖然如今機場已經不復存在,但當地仍以南機場夜市聞名。
(WIKI)

不過如果真的說到底,萬變不離其宗,就是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