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能高安東軍。D0。D1。

時間:2014-10-30 ~ 11-05


人員:共20人。領隊宋大媽 (1),前嚮賈霸 (1),中嚮昌哥、春哥 (2),協作員小鴨、巴力 (2),餘隊員 (14)


實際行程:
  • D0:2000 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 ~ 霧社國小C0
  • D1:C0 ~ 屯原登山口 → 雲海保線所 → 天池山莊C1
  • D2:C1 → 縣界啞口 → 卡賀爾山 → 能高主峰 → 台灣池C2
  • D3:C2 → 3033峰 → 能高南峰南嶺 → 能高南峰 → 南鞍營地C3
  • D4:C3 → 3159峰南鞍 → 光頭山 → 白石池C4
  • D5:C4 → 白石山 → 萬里池 → 屯鹿池 → 屯鹿妹池C5
  • D6:C5 → 三岔路口 → 安東軍山(來回) → 萬大南溪支流河床營地C6
  • D7:C6 → 奧萬大

天氣:
  • D0 ~ D4早上晴。
  • D4 下午開始變天,白雲驟至天色茫茫把溫度降得很低直至 D6 下午。
  • D6 下午 ~ D7天氣晴。

人員狀況:均安。



D0 (2014-10-29)

晚上臨時被抓進去開會,回家萬分匆忙,嚴厲兒買的炒飯便當竟然無法安心在家吃完,怒搭計程車到新埔捷運站跟大家會合。此行總共20人,心中默默祈禱這幾天都是好天氣。

晚上在仁愛高農的對面霧社國小睡一晚,自從仁愛高農睡覺要收100元後,很少隊伍願意再被仁愛高農管理員收錢(也不曉得錢有沒有進私人口袋)。

這趟行程因為免揹公糧公裝帳篷,所以自以為假會多背了一些爽糧,飲料三包奶茶紅茶跟綠茶,台鳳罐頭兩罐,嚴厲兒揹了許多果凍。因為擔心意外發生,所以自己又多揹了地布(緊急情況可以充當外帳)跟營繩,這樣就不必擔心緊急迫降的問題,當然避風性不如協作員身上的帳篷,但至少可以抵擋一些強風。

(不過能高安東軍真的沒有太多避風處,也沒有安全的撤退路線,其實縱走路線就是這樣沒有太多退路讓你選擇)

(衝就對了)

(這個不是勇敢,而是逼不得已)



D1 (2014-10-30) 

起床。在霧社吃早餐,我跟嚴厲兒點了蛋餅跟蘿蔔糕還有米漿當今天早餐。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即將踏上能高安東軍的旅程。上一次縱走是很早之前的故事,嚴厲更是沒有長天數縱走的經驗,緊張。還好北岳嚮導群實力雄厚,凱文雖然是隊員不過實際上還是嚮導,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讓我十分放心,當然自救還是最重要的,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好,走路小心不要受傷,基本上就很安全了。

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後下木瓜溪抵達花蓮,全長約83公里,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為日人警備道中最寬闊、平穩的一條,如今也成為橫貫越嶺古道中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路線。步道沿線可見標高3,262公尺的能高山,日據時期因山名有個「高」字而與玉山(新高山)、雪山(次高山)合稱「台灣三高」。 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支族賽德克人巴雷巴奧群所開發的,他們在偶然的狩獵中,發現東部地區一片曠野可居住,於是部份族人開始遷徙定居,爾後並往來於埔里與花蓮之間,和花蓮的阿美族人交易貨品,成為稱職的山地商人。日據時期,日人為了控制原住民行動,於1917年以能高越嶺古道為基礎,闢建了能高越嶺道。民國39年台電公司拓建人行道,架設了127座巨型鐵塔,並在每隔10公里的地點建立保線所,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檜林保線所、雲海保線所、能高中心碑、銅門發電廠、見返隧道等。 能高越嶺古道海拔介於1,689公尺~3,263公尺之間,擁有不同層次的植物林相分布,植物生態由高山寒原生態系、針葉林生態系至針闊葉林混生生態系,植物種類大致為玉山箭竹群落、高山杜鵑、台灣冷杉、台灣鐵杉、紅檜及殼斗科及樟科植物等。動物資源有山羌、台灣野豬、台灣獼猴、松鼠、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石虎、華南鼬鼠等。(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1_6_8.aspx

上次走能高越嶺古道天氣很不好,連帶隔天的奇萊南華什麼景也沒有只有淋得一身濕。這次哥完全回本了,不僅看到牛角般的卡賀爾山更有魁麗的能高山,奇萊連峰更是不在話下,平常只能看到綠色的奇萊主山,沒想到另一面十分駭人,奇萊不愧是奇萊。

0800 屯原登山口,出發。

1050 雲海保線所,午餐。

高度適應。

慢慢爬升增加海拔高度,
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度可以有效避免高山反應。

頭部保暖也很重要,
為了精確判斷自己身體狀況,
這次高山行程特地攜帶血氧機,
幫助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嚴厲兒陪伴在旁,
心情愉快,
爬山才會更開心兒。

爬山除了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
也是自已與別人的交談。

能高主峰,
以前只能在迷霧中想像能高大草原的樣貌,
如今即將路過你那可愛迷人的身軀,
竟然有點不太真實。

1130 經過大崩塌。

台灣好久沒下雨讓這段崩塌比較穩定,
漂亮令人震愕。

如此危險地形盡量不要駐足拍照,
上方不穩定的石頭不知何時掉落。

能高主後面就是能高南峰,
十峻之一。

第一次接觸很可怕,
但不若其來北風暴露,
但整個看下來最可怕的地形不是這個,
而是高繞萬大南溪破碎不穩定的崩塌地形,
每一次的大雨都會變形。

1600 天池山莊。

 等吃飯。

 好天氣的夕陽。

曬的金金黃黃的山頭兒。

能高主峰,
明天要去的地方。


今天天池山莊人不多,平常日畢竟還是平常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