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能高安東軍。D4。

((凱文大師攝))


D4 (2014-11-02)



行程:南鞍營地 → 3159峰南鞍 → 光頭山 → 白石池



天氣:晴。下午偏晚雲霧開始進來,霧雨延續到 Day 6 下午。



人員狀況:均安。



經過昨天美味的鮮草水的洗禮後,行程正式過了一半,這意味著撤退之路是越來越遠了,頭洗下去就沒有退路。今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推進到白石池,只要池水乾淨就能見到傳說中的台灣水鹿。說到台灣水鹿攝影大師不得不推劉大哥,他,真的很特別,非常愛山。
台灣水鹿(Formosan Sambar)為台灣特有亞種,是台灣原生物種中體型最大的草食性動物,分布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中。水鹿的警覺性很高,要看到牠們並不容易。然而,水鹿的命運不會只是山上那塊棲地的改變。為了人類的貪婪,水鹿頭上那對美麗天成的鹿茸,成為被殺害的理由。這些鹿茸被山上的獵人帶到山下人群聚集的地方,人類在山腳下的算計,也影響了這個族群。(http://e-info.org.tw/node/69317
匆匆經過的爬山客,
當然拍不出悠閒自在的三叉水鹿,
感謝劉大哥長期投資時間在山林裡,
把珍貴的照片帶回來給大家。

白石池的深夜,
我可是有看到兩叉水鹿跟三叉水鹿,
還有中小鹿瘋狂舔食我可口又美味的尿液。

好吃!

0430 起床。一樣。早上依然吃的很舒服,不擔心高山反應。

一樣的早晨。

0600 出發。

整天都是綠綠藍藍就是要你看到膩。

光頭山、白石山、安東軍山。
我門還要下去再下去才會到光頭山。

能高南峰主峰

中間我們在一個大鞍部休息,
大媽特選。

能高南峰離我們越來越遠。

好像要走去干卓萬似的。

不知道幾點的,光頭山。鴨子跟巴力早已在光頭山上等我們,而且還取好甘甜的水等著我們。雖然地點指證歷歷,不過當我下切一探究竟的時候竟然大切錯邊,切太下去,底下雖然也有溪溝地形不過完全沒有水的痕跡,只能說山上的巴力真是神通廣大,搜救除了要有找人的本領,還要有找水的本領,不然人沒找到自己沒水喝也蠻慘的。

用午餐。

透過凱文的照片,
才知道自己也不年輕。
光頭山介紹:自能高南峰至白石山,主脊為南北走向,西側全為峭壁急坡,東多緩稜橫伸。此山居中,乃一廣闊之緩起伏面,為水溪二源鉗形包圍,圓丘數座散佈其間,有如高原穹窿。基點在西南崖端。(http://www.snail.com.tw/MountQuery.aspx?progId=12&progId2=126&sno=26
大家在此糜爛許久,把昨天青草水倒光,喝今天甘甜溪水超爽。巴力最強,看天池的水直接生飲,真男人。

整天都是綠草原。

1140 崩塌地形。賈霸、春哥、昌哥、凱文開繩架繩做確保,必要時人包分離。身手矯健的只需靠現場老扁帶就可以爬下去,不過大隊人馬還是要注意安全,寧可把安全做到位也不要有所遺憾,特別是今天還是好天氣。

大媽很在意隊員,很緊張。看得我也很緊張。

嚴厲兒下去的時候我很緊張,還好經過鋸齒連峰的特訓,這點崩塌可以克服。其實走在第二個的高大姐很振奮人心,只要想到大姐可以下去,我就不能漏氣。

這個很像屋簷,
下方土石只會越崩越多,
崩塌處沒有穩定石頭可以攀爬。

其實整趟行程塵土飛楊,
眼鏡上總是沾滿細微的泥土,
至於鼻孔更是精彩萬分。

或許太久沒下雨了吧。

1210 全員通過。接下來的下坡也不輕鬆,要小心走。

前面的大池就是白石池。

白石池。

到了。

心情輕鬆不少。

北鼻兒在寫記錄。

不過整隊公裝瓦斯不足,所以到有點遠的地方撿拾枯木燒水順便烤火溫暖。原本只是浪漫的小火堆,不料晚上天氣大變突然白霧轉化細細綿綿風風聒聒的霧語,不甚妙。隨著雲霧下來的還有另一友隊(大台中登山隊),一天就直接跟上我們的行程腳程很快。

玩耍兒。

遠看我們今天下的最可怕崩塌處。

晚餐依然吃的很暢快。

天色驟變。

隨著天色越來越晚,一隻探路的母水鹿出現,帶著其他水鹿兒出現,不怕人類的水鹿首先品嘗腥味濃厚的尿尿,如果有其他水鹿試圖搶食,水路會站起來伸出前面兩隻腳準備撲向敵人,落蹄時間不對太早出手太早落地出現破綻會吃到敵人尚未落下的雙蹄,很痛。

看起來很痛。

晚上天氣越來越差,北鼻兒或許是在外頭看太久的水鹿,著迷。有點受寒。

半夜十二點獨自起床尿尿,此時風雨飄至行動不甚暢快。還好,我看到這一刻令人動容的場景(雖然沒有照片無法證明),我看到兩叉水鹿,公的,好開心。越仔細看發覺不只一頭公鹿,因為我又看見一隻三叉水鹿,頭目,巴力說他是小高。

如果下次有機會到白石池,一定要好好找小高水鹿。

很感謝大媽一路準備大家的晚餐跟早餐,
一切都是很有回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