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能高安東軍。D3。

((凱文大師拍))
大家都得了不看鏡頭會走不動的症頭。


D3 (2014-11-01)



行程:台灣池 → 3033峰 → 能高南峰南嶺 → 能高南峰 → 能高南峰南鞍營地



天氣:晴。



昨天北鼻把一鍋酸辣湯打翻,大悲劇,還好哥從小就不愛喝酸辣湯。晚上吵著生營火似乎也沒著落,細材中材粗材根本沒有找晚上更不用去找了。

有一對夫妻跟我們一起睡,隔天原路撤退。

今天天氣還是一樣美好,可以避免濃霧找路的辛苦,接下來會看到很多水鹿,水鹿獸徑會不會干擾人類步徑?肯定會,加上能高安東軍草原特別大片,很容易迷失方向。還好今天天氣很好,照著稜線走不致發生什麼意外。只是清楚的人類步徑也有風險,槽溝化。大雨沖刷的結果使得步徑像水溝般難行,多數路徑會改走旁邊較高的部分取代,但如果沒有仔細撥草看路,很容易踩進舊路(水溝),奇萊南華,合歡山等熱門路線也有類似狀況。能高安東軍雖然熱門但千萬不可輕忽潛在的危險,或許我們可以用四個字總結:小心走路

懷德昨天一直被大媽念要抓箭竹,北岳領隊嚮導不但專業更不怕得罪人,只要是正確的事情就應該說出來。有念有差,懷德的速度跟前幾天差很大,不是體力變好而是技巧變好。我也不斷地提醒鼓勵嚴厲兒,今天我們就要走傳說中可怕的能高南峰(事後證明最困難的還是下山這段路)。

0430 起床。

0600 出發。大家日出看得很爽快。

平平看起來很好走?
那兒是干卓萬群峰,
再走幾趟縱走再來闖關吧。

巴力跟大家說了很多八卦。

((凱文大師拍))

大劍山就是巴力把他背回來的,他的包包有兩瓶高粱酒但就是沒有一把刀,附近也有兩堆生火失敗的痕跡,如果那時候他能夠生火成功就不會那麼容易地死去,那邊很多漂流的檜木。此外,台灣高山很不一樣,下切溪谷很容易死路一條,巴力光下切就經過四個10米高的瀑布,其他更不用說,下切四個半小時才找到,這個切的實在有夠深了。

上次走大劍山,不斷提醒友隊留意。

不過該怎麼避免咧?回望,這樣就可以記住地形特徵,林教授有教。當然自己的路感也要慢慢養成,當覺得路不對勁就要停下來想想看(城市開車還可以邊走邊繞,但山上不同),往回走看看有沒有漏掉的,很容易把正確的路找回來。

吳先生就更冤了。巴利說他不會用背架,所以分三次慢慢揹,間接造成體力耗盡。協作員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爬山絕對不是光靠自己就走得動,就算全部自己揹,腳下的路也是多少前輩探勘出來的,後輩唯一的功勞就是彰顯前輩的成就,如此而已。時間回到 2012年,那時候我跟宗智宗偉在聖稜線上奮鬥,從雪北走到翠池真是辛苦萬分,手是僵的,翠池長怎樣根本無暇關心。

其實我們可以再想一想。

所謂的意外,是不是一連串的小因所造成的果?

回望奇萊,
不知不覺竟然走了如此距離。

辛苦地往上爬。

意外難料,自己還是偷帶地布(兼外帳),營繩也有帶點不過下山就失蹤了,還好我有買一卷營繩,下次爬山前再來弄點營繩。

奇萊。
奇萊東稜。

玉山群峰。
馬博。
南三段。

嚮導說平平的看起來,
實際上走起來非常的累人。

干卓萬,
看到有點忘我。

潤美的草坡。
昨天剛進來只覺得箭竹十分礙事,
心理並無準備,
但今天已經能夠與箭竹和平共處。

1150 能高南峰

能高南峰看奇萊主山,
這是哥覺得最好看的點。

看一座山,
絕對不是站在祂的頭上看才看得到。

北鼻兒最終還是上來這片大草坡。
雲海中孤立的島是守城大山。 

大媽在這裡坐了很久。

我想,
有些心情不可複製,
我跟嚴厲兒坐在這裡,
想的也只是情情愛愛,
不過共通點就是LOVE。

很神奇的景。
看到的跟腳走的感受不同,
千萬不要被綠綠的箭竹所蒙蔽。

開心的笑容,
精神飽滿,
表示今天的路不算累。

左邊遠方山脈是干卓萬。
用這個角度看萬大溪蜿蜒在山與山之間,
沒想到台灣的生命力竟是如此旺盛。


花東的海,
太平洋。

還有我們要走的路。


一切是如此的不真實。

不過南鞍營地一下就把我們打入地獄了。眼睛看到的沒水,水源在很隱秘的箭竹底下,不可避免的鮮草味單喝真的很反胃實在沒辦法,還好懷德有帶很多壓味道的玩意兒例如梅子類的,有鑒於昨天壓水壓太累,我們乾脆躲在沒有人發現的角落默默擠水。

可以反胃,但不可以沒水。

不過還是被昌哥大媽看到。

說真的,擠了半天還是有青草味,隔天喝才知道味道之重,這間接導致其他隊員沒有補充太多水分,要知道身體損失 1% 的水分是很可怕的,少說體力減損 10%,所以爬山補充水分很重要。當然,挑選行程千萬不要把自己逼太緊,爬山七分力,留下的三分力可以緊急應變。

嚴厲兒這天表現一樣很棒,想到明天就可以到白石池看水鹿就很開心。

對了,賈霸一直在很奇怪的地方休息,後面隊伍很難選位子,沒辦法,隊伍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