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Annapurna Sanctuary Trek。Day 1。

時間:2015-02-16

天氣大晴。



早上匆匆出發準備留在山下的行李差點帶上山。與嚮導 Tek 第一次見面

介紹一下我們信任的嚮導:Tek 尼泊爾手機電話 9805169611,嚮導這次從旅店服務生拿到 US 12 / day 也就是說旅店服務生抽了 US 8 / day 真的太可惡了,如果直接找 Tek 每天是 US 15,這是尼泊爾合理的薪水,當然對台灣人來說十分便宜。

Tek 十分忠心而且很負責任商業角度看我們只是主雇關係或許忠心負責任只是職業道德罷了,不過長時間相處下來沿莉跟我認為 Tek 相當可靠值得信賴,有些感覺不能偽裝。許多爬山探險書常常寫到雪巴人很忠心(尚未受到物質生活影響之前),書沒有騙人。至於山下的靈長類動物因為有強烈意志想要過好生活,偶爾敲竹槓不能說壞人只能說現實生活不得不的壓力吧(註一)。



Lakeside → Naya Pul → Syauli Bazar

計程車把我們含嚮導載到 Naya Pul,路上看到白雪覆蓋陡峭處露出黑岩的巨峰,很興奮,特別是魚尾峰(Machapuchare)(註二)。道路顛簸小型計程車無法開快到 Naya Pul 的時間有點晚。AM 10:30 開始出發,嚮導提醒我們要辦山證,沿莉昨天就搞定了,現場只要給工作人員看再寫寫東西就可以了。

其實沒有太多爬山的感覺。沿路是尋常百姓家,有牛有驢有狗有貓有大便,居民幹自己的活聊自己的天路是石頭堆砌撒點黃細土粉,視線最遠的地方還是魚尾峰。走沒幾下中午時間就到了。

Syauli Bazar 第一間店用午餐(註三),不曉得可樂在尼泊爾很貴傻傻點了兩罐。兩人花費 Rs 960。



Syauli Bazar → Kimche → New Bridge

路線從崩壞的吊橋繞過接上土石大道當地巴士跟吉普車(jeep)小車來來往往激起惱人的粉塵,為了深度體驗尼泊爾我們省下 Rs 2000 吉普車資多花一小時走路來趟慢活,如果趕時間可以直接坐 jeep 從 Naya Pul 到 Kimche。Kimche 過去沒有車道可以利用此時最強武器人類雙腳就得乖乖用上。再一次走在鄉間小徑,發現每塊山坡地都被居民徹底利用除非下面是石壁,物質缺乏什麼地方都要斤斤計較。

嚮導 Tek 原本規劃過 New Bridge 到 Jhinu 睡一晚,不過沿莉兒第一天就累累到 New Bridge 就賴皮不走點了一大壺的奶茶宣誓今天行程到此為止。從 New Bridge 過去 Jhinu 還要兩個半小時可能會摸點黑,不好。這裡 guest house 一晚 Rs 300 / person,吃的比較貴兩個人總共 Rs 2080,有 wifi 不過要錢,可以洗熱水澡不過要錢,有棉被不過要錢,總之想要舒服一點就是不斷的花錢。

New Bridge 視野可以看到壯闊的 Annapurna South,厚重,與右邊 Machapuchare 形成強烈對比(註四)。



註一:根據一份資料顯示(The Poore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尼泊爾人民年收約為 US 1,347.62,這是怎樣的概念?這是月薪 NT 3,500 年薪 NT42,000 的概念,因此台灣人在尼泊爾花錢很快樂,台灣人在瑞士花錢很痛苦。雖然尼泊爾蠻窮的不過從他們臉上看不出窮,在路上除了苦行僧伸手跟你佈施基本上看不到任何乞討的人也就是沒有丐幫,台灣雖然富裕(與尼泊爾比較)不過路上還是有乞丐。沿莉兒提醒我出國碰到乞丐千萬不要給錢,這點提示在尼泊爾是多慮了。

註二:Machapuchare 形狀就如魚的尾巴,雖然高度不及 7000米但形狀實在是太厲害了,打個比方大霸尖山就是台灣的魚尾峰。特別的是原住民將大霸尖山視為聖山不可攀爬(但還是有山有會偷爬),尼泊爾政府也禁止登山家攀爬魚尾峰,至今沒有登頂記錄。

註三:台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來過此處,為什麼如此肯定?因為店裡有塊台灣國旗,國旗上有葉金川的親筆簽名。重點是這間店很好吃,推薦 pizza / milk tea / momo。

註四:上山之前我特地在加德滿都買登山地圖,Trekking Map NA501 Annapurna Base Camp 1:50,000 (Annapurna Sanctuary) by Himalayan Map House (Pvt. Ltd.),在 New Bridge 的時候拿指北針對未知山頭當然假設尼泊爾沒有磁偏,一看就知道厚厚的 Annapurna South,比對山峰形狀與等高線果然是個巨峰。後來想想我們可以用已知山峰 Machapuchare 以及已知村落 New Bridge 求出磁偏角!



今天(2015-03-29)上完地圖課後突然想到這個冷門的應用還真的是有夠無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