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Annapurna Sanctuary Trek。Day 3。雪鎖大山

日期:2015-02-18

天氣:昨晚霧雨早上天氣陰偶爾下點霧雨,接著下大雪。



Sinuwa → Bamboo → Dovan

昨晚住宿晚餐加上早餐兩個人花費 Rs 2050,早餐喝膩奶茶改喝咖啡,為了減少早上點餐時間 Tek 建議我們昨天吃完晚餐就可以先點早餐爭取出發時間。不久走到 Bamboo,在那兒喝奶茶 Rs 160(兩杯),韓國母女也在此喝奶茶。Bamboo 顧名思義就是很多竹子的地方,竹子究竟是原生物還是經濟物不得而知,可能是原生物,因為冬季沒人爬山的時候 Sinuwa 以上的 guest house 都會關店下山休息,海拔最高的村落只剩 Chhomrong 全年無休。

前幾天的路多是石階,漫長石階,地圖 1:50,000 無法顯示真實路有多陡峭,等高線每 20m 畫一圈根本就讓人誤會路很好走,不然。這天的路多原始比較像在台灣走熱門中級山的感覺有點濕又不會太濕。

到 Dovan 時間差不多沿莉兒餓餓想吃午餐,如果不吃再走一會沿莉兒就會餓餓生氣氣。



Dovan → Himalaya

天氣不太好,路旁看見很多白白碎碎的霜上面溫度比較冷不以為意,無意間通過雪線天空飄起霧雨接著眼睛視力變好看到一顆顆的水珠子,結果不是,這是貨真價實的細雪。沿莉兒特興奮我也很興奮,看到雪是一回事,做喜歡的運動又碰到雪又是另一回事,雪越來大地上開始堆積棉花糖般的細雪,溫度越吃越冷腳踩著細雪壓成硬塊沒穿冰爪走來略略不穩依舊很興奮。

到 Himalaya 休息碰到很多人,許多 porters 也不堪冷天氣的襲擊在此大休,整個 guest house 快塞滿人了,沿莉當然也不太想繼續走在這裡看台北從沒看過的雪花不是很愜意嗎?但突然而降的細雪可能意味著雪崩,直升機(如果高山症必須坐直升機下來就不要客氣,費用大約 US 6,000,記得帶信用卡爬山以免現金部位不足)突然從河底方向飛過 Himalaya 再往上飛去,porters 熟練地交換訊息上頭疑似發生雪崩或者是高山症,恐慌病毒感染整個 Himalaya 原本住這裡的繼續住沒打算在此歇腳的趕緊找房間住,連 porters 平常住的 dinning room 也是一位難求。

等著房間也不會空出來,而且越等越冷,當初看到雪的興奮漸漸消失。

Tek 擔心上面 Deurali 也會沒有房間,於是一馬當先幫我們找房子。



Himalaya → Deurali

沿莉兒好像碰到瓶頸包包整個給 Tek 背,雪很大很難走腳又沒有穿冰爪加上莫名其妙折磨人的背包整個很殘障。我們背了許多有趣的東西,過多的保暖衣物,派不上用場的爐頭瓦斯,沒很高級的泡麵諸如此類的食材,清潔用品包,醫療小包,很重的拖鞋,完全沒有輕量化的感覺,看到旁邊旅者輕裝走有點不是滋味。

雪有時埋住既有步道小心繞過,碰到過溪處更要小心選擇踩點,沒有包包的沿莉兒整個走超快沒在注意我的狀態,總之走了一段辛苦的路看到 Tek 往回走,感覺不太對勁。果然雪崩是真的,埋了五個廣州人還好都被雪巴救起來,路上很多人往回走直接住在 Deurali,Deurali 滿員真不是什麼好消息。

Tek 給我們一人一隻簡易冰爪,走起來很開心,有隻緣分不錯的雪巴犬跟我們走,後來我們走太慢就海放我們了。沿莉兒在空曠雪地美景尿尿,尿漬超明顯的希望不會觸怒山神。

最後終於走到 Deurali 快被雪淹掉了。還好 dinning room 可以住人,這天晚上就跟雪巴 porters 共住一晚。雪巴人聊得很起勁肯定與雪崩有關係可是我們一句話也聽不懂,餐桌另一頭是吵鬧的韓國人,用 porters 從山腳背上來的餐具,吃 porters 從山腳背上來的韓國菜超開心。

碰到中國人開心可以講點中文,對方冰爪好像有點壞掉,秉著國民外交的精神從包包拿出營繩(差點也把主繩帶上山了)讓他修理冰爪。

因為上面雪崩我們決定明日撤退,不過付很多錢的商業隊還是要往上繼續走,不取雪崩蓋過的路線改取過溪路線小走一段繞過再接回原本的路,選擇無關對錯,蜜月旅行少一個風險是一個風險。

這天,剛好是農曆過年。平安。照顧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