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雅爾達密約研究


(蔣總統秘錄)美方的盤算:羅斯福是為了要儘可能地減少美軍官兵的犧牲,希望早日結束戰爭,因而計劃向日本本土登陸作戰,但對於駐屯在東北三省的日本關東軍的存在,頗為顧慮,因為在美軍當局的分析 中,有點過於高估了日軍的戰力,認為即使能將日本本土完全佔領,但日軍還會在中國大陸 負隅固守,至少可以抵抗兩年。另一方面,史達林正在窺伺著侵略亞洲的機會。蘇聯對日宣戰,在東北三省開啟戰端,把關東軍釘牢;同時美國在太平洋作戰,美蘇兩國的利害可以做到完全一致。不過,在美國方面,對於蘇聯的參戰,也並不是沒有疑問,然而由於陸軍參謀長馬歇爾等人一貫提倡蘇聯參戰而左右了羅斯福。



(蔣經國傳)江南是這樣看的:羅斯福總統一副婦人心腸,聽取馬歇爾和參謀本部的意見,擔心麥帥的計劃,美國所支付的人命代價過分巨大,不惜求助於盟友史達林。



(蔣總統秘錄)至於史達林,當然沒有忘記藉對日宣戰搬出政治條件來,那就是「收回南庫頁島和千島群島」、「取得不凍港大連、旅順」、「取得南滿鐵路的經營和使用權」、「外蒙古獨立」等項要求。除庫頁島之外,史達林的提案都是牽涉到中國主權的問題,然而羅斯福卻對史達林讓步,一一予以承認。直截了當地說﹕就是為了誘導蘇聯對日參戰,而提供了中國的主權品。

(蔣總統秘錄)史達林早就預料到中華民國會反對,故而要求在協定上記入「依據史達林的通知,由羅斯福採取獲得蔣介石主席同意的措施。」把說服中國的責任強加於美國。並且又明訂﹕「蘇聯表明為了幫助中華民國解放於日本的羈絆,可用俄國軍隊給予支援,為此,並準備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



(蔣經國傳)密約等到四個月零四天才通知重慶,蔣介石感到很憤怒,可是對他的尷尬處境,卻絲毫無能為力




(蔣總統秘錄)總統的日記﹕『……就只這一些問題,已經是足以置我們中華民族於萬劫不復的境地。不僅此也,就連美國本身而論,在今後百年之間,也將很難探尋到在亞洲安全與 和平的日子。……』『未來的世界情勢,又在重蹈第一次大戰後霸道競 爭的歷史覆轍!』

『看過了備忘錄之後,不僅止於悲憤而已;我(蔣主席)所耽心的是這個備忘錄還未必就是「雅爾達密約」的全部內容,是不是還會有其他的問題?然而,就只這一些問題,已經是足以置我們中華民族於萬劫不復的境地。不僅此也,就連美國本身而論,在今後百年之間,也將很難探尋到在亞洲安全與和平的日子。到了如此地步,只有努力奮鬥,自立自強,除此而外,別無善策可以衝破這個最黑暗的時代。想來,這並不是赫爾利的錯誤,對赫爾利仍然應該加以禮遇。』




根據以上說法,中國對日抗戰就是美國對日抗戰,以結果來說就是那兩個原子彈,以後局勢多以核子武力定勝負,不知道愛因斯坦知道會不會很難過?結案。



補充一下最近新聞,N. Korea's Kim fires party officials,Kim Jong-un 是這樣說的:

Peace was restored because of the North's "tremendous military muscle with the nuclear deterrent for self-defense," he noted, "underscoring once again the need to channel top priority efforts into bolstering up the military capability for national defense."

(2015-08-28)(http://english.yonhapnews.co.kr/search1/2603000000.html?cid=AEN20150828002353315

有核武才有和平,聽起來既諷刺又中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