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冰島。2016.9.18。D2。(Geysir、Gullfoss、Seljalandsfoss、Skógafoss)


行程:
  • Golden Circle Apartments → Geysir → Gullfoss → Seljalandsfoss → Skógafoss → Skógar Guesthouse


冰島馬

脖子毛特多,如同過長的瀏海妨礙眼球直視視線。體型比馬英九嬌小,所以站著就能撫摸柔軟的馬頭。雖然有鐵絲柵欄限制冰島馬的活動範圍,避免誤闖公路被車撞死(或撞死車),可是在那個廣闊的草原,遠方是嬌柔如大霸尖山的矮山,感覺當冰島馬比當鬼島人還要舒服。

(根本模仿大霸尖山跟小霸尖山)

我家北鼻好像沒看過馬,不斷想要找路旁的馬玩,可是冰島馬隨處可見,如果輕易露出開心的表情,會被人一眼看穿是觀光客,沒辦法徹底融入冰島人的節奏,not quite my tempo。

冰島草泥馬。


Geysir (間歇泉)

這是地名,也是間歇泉的英文單字。知識就是力量,沒知識看熱鬧也不錯。間歇泉原理如下:
「間歇泉造成的原理是地面有裂隙系統向下直通到地下深處岩漿或火山活動的地區,裂隙中充滿地下水,但是因為裂隙底部的壓力受到上部的水壓要較一般高,其中所含地下水的沸點也隨著增高。這時只要地下的溫度稍為增高一點或地下的壓力稍為減少一點,立即可以使裂隙中的地下水到達沸點,變成蒸汽,體積膨大,可以使原來裂隙中的全部地下水汽化而沖出地面,成為可以看見的間歇泉。等到原來裂隙中的地下水全部噴出以後,地面又回到平靜階段。以後裂隙中的地下水再慢慢補充裝滿,經加熱後,這種作用又可以再度發生。所以間歇泉的作用是每隔一定時間發生一次,不是繼續不斷的。」

冰島小油坑(誤)。

簡單說就是定期噴,要目不轉睛對準噴泉口抓好相機怒拍幾百張。關於旅遊紀錄,從達爾文《小獵犬號航行之旅》人工描繪自然景觀,慢慢進化為手機或數位相機,利用電子感測器把光學影像轉換成電子數據,速度決定了紀錄質量。當文字質量停滯不前(缺乏刺激,簡單說就是沒有看書,其實這樣說也不太公平,畢竟文字沒有跳躍發展,文字水平也不是看書就能巨幅改善),平庸無奇的文字紀錄最後只能強暴眼球,反正冰島寫來寫去就是這樣,真的就是這樣

雖然影像很厲害,但無論影像還是文字,都無法適切表達冰島的驚奇。

一堆遊客在噴泉口等候拍照,
拍到的就收起相機往下個點移動,
個人覺得這邊可以留兩三個小時發呆。

常常在不注意的時候就噴上來了!


Gullfoss (黃金瀑布)

很可怕的瀑布,遠方聽不到水聲,近看嚇死人,很想跑下去撈水喝看看甘不甘甜。從昨天的自然景觀到黃金瀑布,很意外的冰島政府沒有欄杆圍起來,弄個醜醜的收票亭跟遊客收錢。景點只有很樸素的解說牌,走道欄杆並不是保護遊客安全,而是保護自然景觀不被破壞。其實憑良心的欄杆並不能保護自然景觀,也不能保護遊客,畢竟只是繩子稍微圍起來這樣而已,雖然也是有白目的遊客跨過去冒險取景。從這些小事情沿莉跟我腦補許多冰島環境政策,相當值得台灣政府借鏡。

(台灣也沒那麼不堪,除了惱人的入山行政流程。)

(只要進去山的領域避開熱門路線,許多山塊還是很狂野的。)

先看邊緣凹凸有序的節理,這有地質學上的解釋。

很多人站在上面,
感覺會垮下去,
的確有這個可能。

簡單的說,凸出來黑色部份是火山岩屬於穩定且堅硬的岩盤,凹進去的就是普通泥土石塊。可以想像古早時代火山固定時間噴發火山岩漿,凝固後成為黑色岩盤。接著風吹來許多泥沙石塊慢慢累積形成淺色軟軟的岩盤。接著水沖刷作用把軟的地方掏光凹進去,上面黑色岩盤失去支撐就會崩落下來,不斷循環如此步驟,就形成現在絕妙的景觀。

(資料來源:http://chestertoncurriculum.org.uk/geography/wp-content/uploads/2009/04/Tom-Bramwell-Gulfoss.pdf

遠景如此,
人群的地方是堅硬的火山岩,
走進去看反而沒有如此震撼。

現地對照。

(資料來源:http://chestertoncurriculum.org.uk/geography/wp-content/uploads/2009/04/Tom-Bramwell-Gulfoss.pdf

兩階段的瀑布,根本就是看傻了。沿莉跟我一起走下去感受無法比喻的震撼,寬廣的 Hvita River 河面經過兩次突然的轉折又突然地被吸進岩縫之中,回饋的陣陣水氣無法讓人直視河水跑到哪裡去,知其從而不知其去。

 第二段到第三段,
搭配右上壁的遊客,
如此美景不可想像。

第一段的遠景如此溫順,
殊不知腳下有黃金瀑布。

Seljalandsfoss

不過到了第二天,竟然開始審美疲勞。Seljalandsfoss 如果在台灣肯定是超熱門景點,可是這裡是冰島,對於景點得提高審查密度。從小溪走回源頭,繞過瀑布後面想像高人在水池正下方閉關修煉。

人相對比較少,
會看到比讚的背包客,
蘇弟弟說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當我們無情忽視背包客需求,
內心並不需要感到羞愧。

 繞完一圈煮水吃泡麵,
感覺特別愉快。

Skógafoss (彩虹瀑布)

右側有步道可以爬上去,但瀑布欣賞重點是遠景,特別是彩虹瀑布,必須等待陽光搭配自然濺出的水氣搭出彩虹橋。蘇弟弟沒訂到房間只能在彩虹瀑布旁邊搭帳篷過夜,後來夜裡的一陣雨把他們趕回車上躲雨睡覺,導致隔天精神有點差。我跟沿莉在附近的 Skógar Guesthouse 過夜睡覺,晚餐的米心沒有熟透味道吃起來很怪,分享給房東太太(被稱為大摳)吃,有點不好意思。

很多遊客在這邊搞自拍。

 恰巧碰到台灣中秋連假,
整個冰島充斥著台灣人。

房客有英文流利的中國人,原來是瑞典公民,千萬不要以為有北京腔的就住在對面。國家的本質不是民族血液,而是價值認同。當國家中心價值無法被認同,也只能拼命強調無法改變的血統正確(或是無法選擇的出生地事實)。房客也有印度人,廚房散發濃郁的印度香味,使廚房成為奇妙的場域。

(今天住的房間比昨天小很多,廁所也不能獨佔,開始有魯蛇的感覺。)

(林杯也想當瑞典公民。)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