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冰島。2016.9.19。D3。(Kirkjufjara Beach)


行程:
  • Skógar Guesthouse → Dyrhólaey Lighthouse → Kirkjufjara Beach → Vík í Mýrdal Church → Hörgsland Guesthouse 


Dyrhólaey Lighthouse

這天路有點難開。風吹得很狂妄,燈塔在奇妙的高台,冰島現代建築手法簡單俐落,不強調色彩,不矯情也不莽撞,反正我就是建築物,本來就不是自然的一部分,根本不用刻意融入自然景觀,想長怎樣就長怎樣。冰島的海跟陸地一樣廣闊無邊,過於暴露的地形加上海風拳灌,非常不適合住人,就算住海邊也沒有經濟來源(無法養羊生活、沒有港口可以出海捕魚)。

(就算是觀光熱點連廁所也找不到。)

(沒品的台灣人跑到奇妙角落偷尿尿。)

痛快的視野。

天氣不穩白雲細雨將至,
海風如台灣颱風般的狂,
大地恢宏一片幾乎讓人無從躲避。

早上只有這個角度不會曝光,
然後就拍不到完整個象鼻洞,
只能在這邊遠遠的看。


Kirkjufjara Beach (Reynisdrangar)

遠眺觀看海灘,安全。走在海灘踏浪,請留意垂直牆壁崩落的可能,這是去年崩落的照片,所以有些地方沒辦法進去看,只能到指定的海岸線活動。

(Kirkjufjara beach. Photo: Environment Agency of Iceland/Facebook.)

黑沙灘最厲害的就是玄武岩柱狀節理。定義:
A structure that forms in rocks (most commonly in basalt) that consists of columns (mostly commonly hexagonal in shape) that are separated by joints or fractures in the rock that formed when the rock contracted, most often during cooling.
(http://blogs.agu.org/georneys/2012/11/18/geology-word-of-the-week-c-is-for-columnar-jointing/)

可以想像火山爆發整個岩漿(玄武岩)慢慢流到海邊凝固,根據神秘的冷卻機制使得下方形成有規則很漂亮的柱狀節理(colonnade),上方不規則部份(entabature)異常的疊在柱狀節理上方,於是乎造成奇妙景觀。


(https://www.researchgate.net/figure/269756690_fig5_Fig-6-a-Idealized-style-of-columnar-joints-across-a-volcanic-body-illustrating-the)

沿莉寶貝,
柱狀節理真的很巨大。

應該是海蝕挖的洞。

小精靈的家。

因為奇妙的省錢策略,造成中午時分四個人都很餓,特別是海邊風一吹肚子又更扁了。照片雖然有大太陽,可是一會兒天氣驟陰雨水碰到冷風變成刺痛的冰刨,風的加速度把臉打得紅痛根本沒地方可以躲(除了海蝕洞)。我們全躲在遊客中心躲冰刨,我跟蘇弟弟一樣點了羊肉湯,或許我比較客氣沒有撈很多料,沿莉寶貝看起來超生氣也不知道誰造成大家飢腸轆轆的結果,還好店員說可以加第二碗,沿莉寶貝臉才回復正常。出國遊玩很多不起眼的小細節都有可能是吵架的導火線,根本是婚姻關係的試金石。


Vík í Mýrdal Church

先看路邊隨意的教堂。

教堂樣式幾乎千篇一律。

這個教堂的優勢當然不是造型,而是位置很棒,從教堂可以直接看 Vík 小鎮(真的很小)。因為剛下完冰刨天氣還沒回復元氣,整個顏色灰灰的。

三個小精靈。


Cairn

In Iceland, cairns were often used as markers along the numerous single-file roads or paths that crisscrossed the island; many of these ancient cairns are still standing, although the paths have disappeared. (wiki)

 神秘的宗教儀式,
疊一塊石頭可以增加一塊幸運

迷信的台灣人也要疊一塊,
發現地上已經沒有石塊可以撿,
有的話大概也是其他疊石掉下來的幸運。

我疊在最高疊石的最上端,
希望不要掉下來。


Hörgsland Guesthouse

明天重點行程是冰川健行四小時的套裝行程,可惜住宿地點不好找(都被訂光了),只能在一小時車程附近找住的,隔天必須早起趕行程。房間有衛浴間很棒,可是外面廚房只能拿水壺煮水,阿聖原本打算煮義大利麵給我們吃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然後蘇弟弟沒辦法多訂房間,只好兩人房當四人房用,盡量不出門以免啟人疑竇,即便碰到台灣人也騙他們只有我們夫妻倆,要騙就要騙到底。

(隔天整理房間發現奇怪的亞洲人,怎麼垃圾桶那麼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