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冰島的陷落火山口


冰島留下維京人也留下變化多端的地質景觀,這邊先介紹火山口。
  • 無論火山的形狀為何,最初的形成原因全都是由噴發作用開始,但是大量噴發之後導致火山錐下方空虛,引起火山錐頂陷落使得火山噴發口擴大,進而使得火山口的範圍更加擴增,也因此許多火山臼都是先因噴發作用而後再由陷落導致的雙重作用所形成,也因此有學者認為此說法應該稱做「爆發陷落說」(Explosion-collapse theory)


說到冰島火山口經典景點就是 Krafla 的火口湖 Víti crater and lake,只要停好車往上走就可以看到陷落火山口填滿了湖水。

藍色的湖水,
可惜這天風還是很大。



另個點是 Hverfjall,也是 Krafla 經典景點,爬上去可以飽覽米湖風光,渺滄海之一粟,來冰島才真正驗證這個說法。
  • Hverfjall is a tephra cone or tuff ring volcano in northern Iceland, to the east of Mývatn.
  • It erupted in 2500 BP in the southern part of the Krafla fissure swarm. The crater is approximately 1 km in diameter.
還好有認真爬上火山口,
大的讓人驚訝到無法繞完一圈。

右邊是我的寶貝。

我們坐在小石頭,
眺望遠方的米湖,
發呆。

可以看到遠方的錐狀山,
疑似火山口一枚。



還有一些很小的點,例如 Borgarbyggð。

陷落火山口,
不知多少年已長了多少苔原。

猜測是牧羊世家,
那麼寂寞的地方,
留下來的應該是老人家,
繼續守護這塊土地與羊群。



原本計畫跟沿莉繞一圈火山口,畢竟這是最小的火山口,可惜風吹與《羊男的冰島冒險》最後的風不相上下,冰島狂風推著我們走路,逆著我們走路、夾帶北極霸氣讓人難受萬分,小便的時候特別有感覺,不是尿褲子就是尿過山,端看當時風向為何。冰島戶外廁所不多,有些廁所還要投錢(憑良心),路途又長憋著不怎麼舒服,於是聰明的台灣人看到路邊有空地直接停車出來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