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南湖群峰四日行 ((D2))

行程:
雲稜山莊 → 審馬陣山登山口 → 審馬陣山(來回) → 審馬陣山屋 → 南湖北山登山口 → 南湖北山(來回) → 五岩峰 → 南湖大山北峰 → 南湖山莊

天氣:晴晴晴晴晴。

((雲稜山莊水源足夠))

晚上有眠或許是高度關係鼻子有感冒症狀,睡到半夜有醒一次,可能是高山反應。不會那麼衰吧?走下去就知道了。這天我們必須收拾裝備推進到南湖圈谷山莊,中間會經過兩座百岳審馬陣山及南湖北山。


早上行程重點就是拉高度,從雲稜山莊下到H2500M,大虧,然後拉高穿過針葉樹黑森林拉高到審馬陣大草原,距離比昨天短但爬升比昨天多還得靠渾厚的意志力壓制內心的怠惰感。莫言他說:「極度誇張的語言是極度虛偽的社會的反映」如果行程困難我絕對不會假會說得很簡單,照片笑容有可能是偽裝的,但身體是很誠實的,久未重裝 ((15kg)) 連續走四天頗吃不消,過去走六天聖稜線的經驗僅僅只是經驗罷了,車禍手掌骨折是事實,該有的歲月還是會刻下傷痕。

爬山是心靈的饗宴,實體食物能果腹就好,多揹多累多傷膝蓋。有人願意揹當然是好,但別人的膝蓋也是膝蓋,個人以為爬山在追求生活的平衡而不是生活的發洩。

沿路樹景極為驚人雲杉直聳而上天際線與針葉的錯雜在藍不可藍的天空,洗去身體不少疲憊,私心以為比審馬陣大草原可觀,又比塔曼山清爽。春天尾聲箭竹還是有些蒼黃,含苞待放的南湖杜鵑、玉山杜鵑不時偷跑微微點綴山坡,剛中帶著柔軟令人迷戀的杜鵑。

拉完高度開始穿越審馬陣大草原,阿國以為草是平地看見的那種草,非非非非非,高山上的草原就是箭竹草坡,矮的箭竹叫舒服高的箭竹叫難過,若是下雨更會洗得全身濕,這次我們碰到的是舒服,一群人還躺在箭竹上面曬著太陽賴著不走,天氣好什麼山都是好。

在草坡欣賞中央尖山的尊容。
左邊是中央尖山東峰,
白白一條是溪溝往東鞍的登山路線,
越往上路越破碎,希望某一天能夠走上東鞍爬上中央尖山。

右邊則是與死亡稜線交連的中央尖山西峰。

後排可以看到合歡群峰,
雖然是入門百岳但山容一點也不輸給南湖群峰,
渾厚的山形搭上廣闊的箭竹草坡,
可遠觀也可褻玩。

南湖大山,傳說中的帝王之山。
山容壯闊兩條往外走的稜線彷彿兩隻手環抱台灣。

審馬陣山,蠻意外的百岳,但仔細觀察往北望沒有比審馬陣更高的山兒,審馬陣山也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連接點。#30,覺得還是很弱。

雖然人在山林但心繫太陽花學運,
出發前學生退出立法院令人感覺不捨,
我以為爬完南湖群峰還能在濟南路搭帳篷睡個幾晚。

審馬陣山登山口來回審馬陣山很快,有些許視野可以看到聖稜線特別是大霸尖山。

退回登山口續行。接近中午時刻恰巧碰到審馬陣山屋岔路,恰巧有伙伴水帶不夠,恰巧中午想睡一下,這麼多的巧合讓我們在審馬陣山屋用午餐。

((審馬陣山屋水源充足))

審馬陣大草原。

外拍奧黛麗 ((羞))

回首來時路,山徑延稜線緩緩而上。

走過緩緩的草原,今日另一個百岳是南湖北山。#31。山容不比五岩峰但視野非常可觀,雲海蜷曲往五岩峰淹上。過了中午體力會慢慢下滑,五岩峰架繩處處安全無虞,不會比錐麓古道可怕但仍要小心通過。

輝哥。

大家在五岩峰比畫許久。
山的西面雲霧繚繞正巧碰到太陽公公出頭,
行人的影像透過觀音圈投在白色屏幕上,
山很壯觀,而人顯得特別渺小且無助。

中央山脈的特色就是破碎石頭多,海拔高度拉得快。

走又夠久的。

稜線風吹呀吹。

手中拿著 GPS 對照現狀,比起上河記錄多走了許多小時,或許是景色當前讓人停不住手上的相機一直拍拍拍。走過可怕的殺底片五岩峰,接下來的南湖圈谷又要逼死許多人的相機。相機把影像儲存在底片、記憶卡,我也用相機,但也用頭腦把眼前的美景記錄下來。

南湖山莊離南湖大山那麼的近,一片巨牆擋在門前。

下去圈谷有 H200M 的落差,行進技巧就是腳後跟往後踩順著岩粒小石子順順的滑。風口的風太強實在不宜逗留太久。結果有人就中了。

然後我也中了。

原因是昨天害了風寒,晚上有小黑鬧眠,整晚斷斷續續無法好眠,別說一口氣睡到天亮,就連睡個一小時也沒辦法。晚餐胃口本來就不好了,第三天的行程恐怕是個災難。

事實證明是蠻災難的。


南湖山莊沒有集水器,而是直接上溪取水。

奧黛麗狀況不好,吸著無用的氧氣瓶,如果要達到治療效果氧氣要 5L 左右,揹這個不如揹PAC 攜帶式加壓艙,不過一個重量 8kg 也是不好受,希望每間重要山屋都來一套,不僅可以保命也能減少直升機出勤次數。

因為一夜無眠,但也得到半夜三點亂晃的權利,趁著大家睡覺,頂著明亮的月光大辣辣的南湖山莊前面小便。星光下水鹿竟有七八隻不是三三兩兩,舔著新鮮微熱的騷尿,水鹿一定感到超級幸福,這才不是什麼小確幸而是大確幸?補個得意貌。

晚上死狗一直叫,還睡下鋪,最後還是要補個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