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南湖群峰四日行 ((D3))

行程:
南湖山莊 → 主峰鞍部 → 主峰南峰三叉路 → 南湖主峰 → 主峰南峰三叉路 → 主峰鞍部 → 東峰鞍部 → 南湖大山東峰 → 上圈谷 → 南湖山莊 → 南湖大山北峰 → 五岩峰 → 南湖北山登山口 → 審馬陣山登山口 → 新雲稜山莊

天氣:晴。傍晚落霧雨。


一夜無眠潰敗的一天

無神

無主

幹麻上山折磨自己?

爬山快四年了,就這次高山症最嚴重,強烈感受身體的無力(典型高山症症狀)與不協調,身體沒有力氣唯有依賴強韌的意志力才能往前走。

早晨天氣不錯,簡單用完午餐收拾輕裝往南湖主峰前進。北一段十三人的隊伍比我們早出發,他們有兩位非常厲害的嚮導跟協作員。主峰面對山莊,憑著直覺判斷可能登山路線,左側有谷線可以拉升高度到主峰鞍部,上了鞍部應該就好辦。拉高度路線路跡清楚,旁邊還有一些殘雪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小孩子性都跑出來了。奧黛麗經過一晚後早上還是面無表情,高山症尚未解除。鴨子狀況也還可以。我的狀況就是四肢無力,不過這一些距離應該還能負擔。

遙望東峰,山形看似被冰河切面。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上鞍部,又花了一些時間到主峰南峰三叉路。這個叉路很重要,往南峰方向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央尖山高級登山路線,往下是深不可及的溪谷,接著還要往上硬爬才能觸及中央尖山。

中央尖山,後面北二段,再後面是合歡群峰。
中央山脈的氣勢與雪山山脈截然不同,各有風情。

經過主峰南峰三叉路,接下來 FB 當前嚮我就退位了,前面石頭好似都是路,吃力走但不危險,上坡真是要命。南湖主峰山形渾厚,全山由粘板岩褶曲構成,在地形上則屬最高隆起準平原面的平頂峰,路程雖然遙遠但十分值得一去。

默默就走在隊伍最後面。

#32。撿山頭的樂趣就是撿山頭。


可以看到玉山群峰,超爽DER。啊哈玉山主峰小弟也上去過。

看到走過的山特別有感覺。


聖稜線。不好意思小弟走過Y形聖稜線,顆顆怪我嘍,名字雖美但走起來很辛苦。


漂亮的奇萊東稜,可惡想走。


大家在山頂賴了許久,FB 半哄半騙把大家帶到南湖東峰,路程雖然沒有劇烈爬坡但也惹得我氣喘噓噓,高山吸不到氧氣又沒有睡好,體力有點負荷不了。

東峰的特色就是孔明借的,嗯不好笑,特色就是很像馬來西亞神山的鱗片,陽光撒上去十分耀眼盲目,頗有異國風情,十分懷疑南湖主峰就在旁邊感受卻如此不同,對照昨天走的五岩峰,南湖未免也太多變化了吧。

以前人走南湖大山不是從 710林道思源啞口開始走,而是從南山村出發,上溯耶克糾溪後到奇烈亭叉路口的稜線上,再經審馬陣山接上目前的登山路線。日據時期的地理學者田中薰與鹿野忠雄至此地就是走這條路線,他們認為南湖群峰之間共有十二處大小冰斗或冰河槽谷,也發現其他大小冰河遺跡,如擦痕、羊背岩、冰磧石等等。或許我們正走在鹿野忠雄的步跡上吧。

依舊走在最後面。


南湖東峰氣勢非凡,前景遠景具可觀。

#33

想想爬山也是蠻不容易的,體力從全力衝刺到量入為出(有些地方受傷要小心使用,預防膝蓋退化的步伐一直限制的速度),心境也是有所轉變,情感上的乾癟無味更要想辦法找尋值得品嘗的況味,雖然他媽的很難找到變化,也後悔看到過多美景以至於麻木不仁,但至少隊友是不一樣的!


輝哥是大哥,大哥是對的。雖然常被奧黛麗欺負但對於細項絕不馬虎。

FB 耳聞大名但不曾一起爬山,這次見識到真正的實力與宗達堪稱苦力型的好男人,不過宗達不善於煮食,這點 FB 大哥略勝一籌,這是小弟爬山以來吃過最誇張的一次。

捲毛猴插科打渾,與 FB、阿葉一搭一唱,為本隊增加興奮的燃料。阿滋。

其餘三位夥伴之後介紹,欲知後項還是得把文章看到完,林杯要拖稿了。



下東峰後往上圈谷推進,這是山友的簡稱,南湖山莊在下圈谷。反正就是不真實的圈谷。

美得太邪惡。
快沒梗可以形容美了,
總之就是美到忘記拍。

相機不見得可以捕捉美景,
有些人會看到傻住。


小弟速度不快,大家也蠻配合我的,因此午餐直接在南湖山莊解決,吃飽一點才有力氣往上爬。中間碰到三人快攻小隊,他們利用三天來完成南湖主峰,有一位隊員不想上去就在山莊休息睡午覺,看了好羨慕,在山上就是要休息要睡覺,人生一大樂事就是以大地為床以天空為被不管別人怎麼看死皮賴臉的睡覺兼打呼,這才是人生呀。

用完午餐苦難來了,昨天下爽爽的碎石坡今天要還回去了,此段頗有翠池上雪主的氣勢,重裝直上頗為氣喘吁吁很想放棄但又不能認輸的氣魄,最終還是在拉繩轉角處怠惰的下來。至此又換 FB 帶前頭。

五岩峰沒有奧黛麗拍照干擾大家過得很快。

大家考慮在審馬陣山屋過夜,我也有此意,但大家似乎猶豫不決。

轉個念。

如果一次辛苦到死撐過去說不定爬山又有新的境界

但,人生第一次拆包還是發生了


南湖雖然不難,但難的是自己,解釋再多也沒用,總之感冒加上高山症不好熬。

鴨子也不好熬,中間走到嘔吐。


隨著夜幕低垂可視光越來越稀微,從審馬陣草原一路陡下到雲稜山屋樹林更顯得詭譎多變,參雜著綿綿霧雨不知是否暗示天氣變化轉差?尾端拉高 H100M 也讓我吃足了苦頭,幹你娘我不想變老呀。

那時候應該有咒罵一下,拍打自己的臉,接著鼓勵自己最後一段往上爬就對了。

回到雲稜山莊,喝點熱的便倒頭就睡,實在沒什麼多餘的反應,輝哥把我叫醒用晚餐,然後跟 FB 勒索黑糖水來喝,吃一點喝一點不無小補。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吃蛋糕喇低賽頗為快意但也蠻不捨得,通常隊伍最團結的時候就是最後一天。細細品嘗過去幾天蠻有意思的,有時候不曉得自己是喜歡爬山還是喜歡跟爬山的人相處在一塊。

1 則留言:

  1. 其實我有時想想,說喜歡爬山也還好。
    是過程中跟隊友互動、互助。
    即使下山後還是會慢慢發酵又沉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