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風和日麗。下雨天的撫慰

日期:2015-04-12



下雨天超撫慰。



早上睡得有點晚開車上市民大道下內湖交流道接國道一號再換62快速道路直通勸濟堂,上來霧濛濛眼滄滄不甚好開,沿莉中間大便好久然後再開上去有停車場可以停車,冒雨整裝衝到黃金博物館跟大家集合。



助教群已經討論完畢更改行程!下雨天走無耳茶壺山是冒險了點清明剛過還是有機會被抓交替。再來複習一下最近的山難
台中地檢署書記官曹子聖昨天到新北市瑞芳區無耳茶壺山登山,不慎失足跌落洞穴身亡,警、消搶救過程中發現遺體旁還有一具白骨,從現場遺留的攝影器材研判,白骨很可能是去年失蹤的攝影師連進福。 
新北市消防局下午二時許獲報有人失足,緊急派遣第六大隊、秀峰特搜隊、瑞芳、九份近五十人前往搶救,因洞穴深達卅公尺,又蜿蜒濕滑,僅能一人通行,增加不少救援難度。 
瑞芳區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指出,無耳茶壺山早期多礦坑,該洞穴可能是礦坑的豎井,早期採礦時作為通氣對流或是不同礦坑間的聯絡通道。因為當地礦業已停採已久,近十層樓深的豎井年久失修、相當濕滑,外地人若不熟地形,極可能失足滑落。 
警方調查,五十六歲的曹子聖和林姓女子相約到茶壺山爬山,因為步道沒有到達山頂,必須抓著繩子徒步而上才能登頂,懷疑山上霧氣與水氣導致地面濕滑且能見度不佳,研判曹男因此不慎跌落洞穴。 
林女說,當時她和死者一前一後爬山,案發時,她聽到後方有碰撞聲,回頭卻看不到人,走到洞穴附近呼叫也沒回應,於是報案求援。 
消防人員側身進入僅容一人通過的狹窄洞穴,發現曹男頭部被石塊掩蔽,倒臥在地已明顯死亡,在曹的遺體身邊還發現另有一具白骨,讓消防人員嚇得驚呼「怎麼這樣」,連忙回報先將曹男送出豎井。 
消防人員表示,在白骨旁還發現攝影器材、背包與腳架,初步研判白骨很可能是去年六月失蹤的攝影師連進福,但真實身分仍有待檢方會同法醫確認。警方表示,現場濃霧伸手不見五指,今天將請葬儀社業者下去豎井將白骨及器具帶出。
基隆市八斗子居民連進福,去年獨自前往半屏山登山失蹤,當時警消大規模搜山,甚至連民間攝影學會出動空拍機協尋未果。

更改後的行程走黃金神社(但大家完全沒有想要走進去參觀的樣子)上草山戰備道再原路來回。就這樣。經過三對石燈籠一個鳥居一路石階上坡再上坡一個多小時就到草山戰備道,霧濛濛雨也濛濛只能憑空想像遠方的基隆山,此基隆山不是八仙山旁邊的基隆山大家別誤會了。

上去草山戰備道等待隊員,身體有點冷

下山回去勸濟堂吃午餐,不得不說我的白飯煮的真棒,沿莉兒煮困難度不高的菇菇,分著吃小香腸熱湯感覺極棒。萩萍做的菜也好吃,鹹蛋加芹菜的樣子鹹鹹的好入口。關於人名我還是記不太住,只記得楊大哥發表演說軍人口吻令人印象深刻。

阿賢教大家怎麼緊急避難。

關於緊急避難,沒經驗當然想像準備。希望大家山難故事永遠不會更新,教授最新版是早上睡醒隊友跑不見了,教授也有講到之前屏風山小麥的故事。我想緊急避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照顧自己別把自己搞死了,撇開立即致命因素不談,失溫是很常見的緩慢致命因素。最近在看 Touching the void by Joe Simpson,十多年後檢討有無過失,他說如果多帶一罐瓦斯說不定就不會那麼慘了,當初輕量化放棄一些裝備事後想想似乎有疑問。

在台灣低海拔山區建議大家可以攜帶簡單爐具瓦斯,除了煮食更可以緊急求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