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指北針地圖的慰藉

日期:2015-03-28



06:30 鬧鐘聲響起有點想賴皮讓沿莉老婆兒自己去上課。

07:00 起床還是想睡覺。

08:00 準時出現在石牌捷運站,老天母,開始上地圖課,人很多很熱鬧。

09:08 陽明大學 P5 → Y11 → 操場。唭哩岸山原本山頭很大顆但壞心的人類把山借了點地弄了山頂操場,我想,哪個正常學校會把操場蓋在那麼高的地方咧?今天好天氣,很熱,拼命流汗。

接著沒有時間觀念,超撫慰,時間記那麼詳細幹嘛。

略略休息等大家一起到操場,熱身暖身,一起跑操場三圈,我的假會魂出現了跑最外圈以為可以輕輕鬆鬆跟大家跑在一起但新同學小腳ㄚ跑超快追的有點累,還好沿莉兒也沒跑很快,只要假裝在前面等她就可以了(其實根本跑不到前段集團)。

午餐前大家在陽明大學練習使用指北針跟地圖。要知道怎麼使用指北針,就要知道指北針的設計原理。同樣道理,要怎麼知道使用地圖,就要知道地圖是怎麼來的。



地圖:

地圖就是縮小版的現地。縮小就有所謂的縮小(奇怪的廢話?),比例尺,正北,等高線之類的資訊。透過地圖可以將現地想像出來(現地對照)。



指北針:

超強量角器。使用方式難用言詞敘述,但為了訓練寫作技巧還是屁一點在 blog。方向指向線(與長邊平行)從所在地指向目標物,所在地或者是目標物可以在地圖,也可以是現地,總之就是 vector,接著轉動針盤上面的線與北對齊,地圖的北就是正北,現地的北就是磁北。這樣操作後會有所謂的夾角(北為 0度,順時針計算角度),這樣量角器的功能就表現出來了。

在台灣北部(用在國外就不同了),方格方位角由靜到動加 4度(諧音:加速)就是磁北方位角,如果從現地量的磁北方位角對回地圖就是由動到靜減 4度(諧音:減速)就是方格方位角。



午餐狂吃大家很多好料傾巢而出教授看到都要流眼淚了這完全不是心靈饗宴。

下午操課除了指北針應用,認識現地是比較困難的課程,還好,還好這天是好天氣,很多雨天看不到的地貌現在大晴天一次大放送,不過如果植披太厚重 ridge 或是 gully 並不好認。ridge 是不錯的山徑,gully 是不錯的水源地。

路線大概是:操場 → 唭哩岸山 → 鞍部 → 軍艦岩 → 繞一圈回鞍部 → 操場。



晚餐,沿莉跟我原本要吃豚馬老闆開的火鍋店簡單吃一下結果倒了,吃日式料理又太飽太花時間,最後決定吃難吃的越南餐廳,我得說除了河粉其他味道不怎麼樣雖然人類只是要熱量跟蛋白質不過有時順口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