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南湖群峰嚴厲五日行。DAY 2。

日期:2014.9.14

天氣:陰。快到中午雲已經上來並帶些霧雨,強風整夜。

行程:雲稜山屋 → 舊雲稜山莊叉路 → 審馬陣登山口 → 審馬陣山(來回)→ 審馬陣山屋叉  → 南湖北山登山口 → 南湖北山(來回) → 五岩峰斷崖 → 南湖大山北峰 → 南湖山屋(重裝)

人員狀況:嚴厲兒早上身體不適拉屎,拉完整個狀態都回來了。沒有高山症血氧含量 90%



雲稜山屋鬧了許久,該醒的都醒了不該醒的也被吵醒了,早起的試著保持徒勞無功地安靜,晚起的假裝在山屋旁邊熱身準備出發。半夜兩點有一批三人快攻隊改變行程輕裝來回南湖大山,私以為可惜了如果時間夠應該像我們看齊用充足的光陰慢慢品嘗山中的滋味,不過每個人爬山都有自己的理由,倒也不必說服對方接受慢活的價值觀。

早上吃很乾的吐司加花生醬,完全不行下嚥。可惡,完全沒有發揮山林老將的價值。

中央尖山,
中央尖山主東峰鞍部有條明顯的碎石溝,
那邊有機會再去玩嘍。


0540 出發。雲稜山莊最晚一隊出發!山莊只剩志工跟商業團的協作。早上嚴厲兒想大便一直叫我轉頭過去不要看她,阿都那麼熟了超見外的 =//////=

整個美麗的早上就是以大便起頭。

事前做功課發現今天要爬升 1000M,心態自然不可大意,前面上坡好多大樹漂亮的根與泥土石塊糾結在一起抓住整片南湖森林,留住珍貴的水源,我們要好好感謝造物主給我們的一切。樹根行進技巧就是不要踩樹根,樹根很滑容易摔倒,人在山林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身體,受傷了就麻煩了,嚴厲兒也很強這段上坡完全很順地走上去,一切都要感謝早上的大便。

不規則的樹根,
森林魔幻的力量!

協作超車。

這次看到新的東西,藍色塑膠桶,上面黑色蓋子可以旋緊。如果裡面放睡袋的話可以保持足夠的乾燥,所以雲稜山莊跟南湖山莊附近藏有幾個如此的塑膠桶,老實說這個東西放在鋁架重心不穩根本不好走。總之協作身上就是背很多人的食物如此。

我家是拿藍色塑膠桶裝飼料跟木炭。



走著走著,審馬陣草原一直沒出現,可惡。不過有些展望必須好好把握,雲如此發展不到中午可能就是白茫茫的一片。

肩膀承擔重量的中央尖山。

再穿越一下,終於可以看見完整的南湖大山山容!這山兒看得面與爬的面並不相同(除非走非傳統路線),此面正是我很愛的面,嚴厲初次看到此山肯定是很感動。再見老朋友更是感觸萬分,南湖大山兒這次我帶女朋友給你見面嘍請保護我們平平安安上山下山。

飛機殘骸。

天氣雖然有變化,但轆轆米大山登山社(別名台灣短毛象登山社)的氣場硬是比較強,不怕大風大雨的,如果真的打雷我也不會傻傻地上去五岩峰,教授在教我都有聽到,身為專業的領隊更要把正確的知識教給親愛的老婆兒,懂?平常開玩笑歸開玩笑,這種只有一次的選擇千萬不能盲目做決定,耳朵張開一直聽有沒有可疑的打雷聲,目前沒有,如果真的有也只能選擇撤退。

審馬陣登山口。

審馬陣山。白白沒有展望,往北沒有其他百岳,沒展望無法炫耀多年習得的認山頭功夫。

有圖有真相。

0955 審馬陣山屋叉。跳過山屋繼續欣賞風景走。接下來到南湖北山叉沒有太多爬坡,可以靜靜欣賞美麗的審馬陣大草原。跟各位新朋友解釋一下,高山上所謂的草原不是平地上看到那種綠油油的草皮,高山的草原是粗粗的箭竹,也只有粗粗的箭竹才能耐的住高山多變氣候,有狂風有暴雨有厚雪也有艷陽。

眼看還是不錯的天氣。

走著走著就變差了。

1140 南湖北山叉。時間不到中午,不過為了避免下雨造成吃飯困難,直接先吃再說。

空地很多,但還是擔心坐到雷區。

中午煮麵補充鹽份,沒有休息太久,收拾輕裝直接往南湖北山爬上去。未看先猜沒展望。

看到嚴厲兒開心我就很開心兒。

DAY 4 下山天氣大好,展望一覽無遺這天看到白色天空的遺憾一掃而空,景看足了連再上去南湖北山的動力都沒了,大壞之後的大好對比令人印象深刻。

白白的不全都是壞處,哥歸納幾點好處供大家欣賞:
  • 天氣涼爽不必走到流汗流滴。
  • 沒景不必拿相機拍照干擾走路的節奏。
  • 看不見五岩峰所以心情輕鬆。
  • 看不見太陽所以沒有時間壓力,走來不急不徐。
  • 在不好的天氣保持好心情更證明自己非常愛山。
  • 天氣不好上山的人少,可以吸到的好空氣變多。
  • 山下看太多黑暗面,偶爾也要上山看看純白的世界。
五岩峰,
風雖然冷不過還是假裝很開心的走。

熱門路線,
繩子功能除了輔助重心,
最重要的一點是指引方向,
像這麼一片白白能見度不佳,
若無路底指引,
自我想像成探勘路線,
找路也不輕鬆。

怪石怪木。
沿路不斷騙蔡依林快到了,
地圖上平平的稜線與現地明顯不合。

熱門,
很多危險路段都有加強安全設施,
剛剛中午飽餐一頓,
嚴厲兒走的蠻順,
轉折處提醒別一口起衝下去
(特別是空曠處),
倒也沒有害怕之情
(反正也看不到下面),
看來是長大了!

地圖沒有騙人,如此山峰也是需要一個多小時去經過。南湖大山北峰就在眼前,理論上可以從高點看到南湖山屋,不過白霧實在太厚重了,略微拍照,順著大自然的旨意把身體慢慢往下滑進山屋。

南湖大山北峰不是南湖北山,
南湖北山剛剛走過了。

推土機土石流下坡法,
嚴厲兒學得很快,
根本就是老鳥,
經過幾座山的焠鍊,
腳步逼我逼得蠻緊的,
看來我也要好好加油了。

ROCK!
吃早餐。
下雨不撐傘。

歡樂坡,我跟嚴厲很擔心回程爬上去會不會被操壞?這個先不管他。

南湖山屋,
也沒好到哪去就是白白一片,
先走的友隊大概只能躲在山屋發呆吧。

因為籤運不佳,只好流落街道睡帳篷,帳篷重量是增加的,不過走到哪睡到哪是別人沒有的安定感,只是沒想到看似的好天氣晚上山風居然吹的帳篷嘎嘎作響,很怕吹壞。地布鋪著可以避免嬌嫩的小別墅被戳破,順便阻絕地上的濕氣。營釘不算太難插,用石頭可以敲進去。外帳拉開很重要,因為晚上又是一陣又一陣的霧雨。

趕緊把小別墅架起來,
東西放進去再說。

取完水。

三點多。

我跟嚴厲睡午覺。

神不知鬼不覺睡到五點半,山屋一群人早就吃飽晚餐了,睡飽的感覺。真。的。蠻。爽。的。很舒服,整個人都放得很鬆,量一下血氧還是 90% 以上,並沒有因為睡覺而喪失登山能力。睡醒後拖著懶散的身體進去山屋煮晚餐,友隊吃到光光一點也沒剩,不過我們還是怒黑冷掉的味增湯加菜,不無小補。

晚上煮飯就成功了,調味包加下去香噴噴的。友隊領隊大哥喝的有點微醺。

討論一下行程。

馬比杉山有點不可及這個天氣,南湖南峰巴巴山回程要爬坡也讓人意興闌珊。山不轉人轉,爬個南湖東峰總是可以的吧?我們還要在南湖圈谷待一天,等天氣好 DAY 4 還是可以補回山兒的。(隔天 DAY 3 走到主東鞍部分析風況,原本該走的東峰暴露感太強取消,改走主峰比較有東西可以抓)。

馬比杉山真是殘念的說。

晚上吃完飯又喝一堆熱飲補充。

沒有水鹿,也是,這個鳥天氣怎麼可能會出來吃草?躲都來不及了!

下圈谷的風好大,小別墅感覺快不行了。晚上除了風聲惱人,還有下午睡太多疑似干擾睡眠,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跟嚴厲兒,跟南湖下圈谷度過一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