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房屋稅是怎麼被計算的。


http://www.tpctax.gov.taipei/ct.asp?xItem=1139793&CtNode=29125&mp=103011


先來看以下幾條規則:

  • 房屋稅=房屋現值×稅率
  • 房屋現值=核定單價×(1-折舊年數×折舊率) ×街路等級調整率×面積
  • 核定單價=標準單價×(1±各加減項之加減率)±樓層高度之超高或偏低價


持有稅大概就是房屋稅加地價稅。如果要達到賦稅公平,除了持有稅還要考慮資本利得稅。在台灣這些東西都被切得很細。很細不代表思慮周到,剛好相反,當規定無法達到賦稅公平,這些規定都是垃圾。

最規定的垃圾就是「政府說的現值」遠低於「市場現值」。以房屋稅來說,只要房屋現值無法反映真正的市場現值稅率的表象調升,實在讓人摸不清調的是稅率還是房屋現值?有本事用實價登錄的價格來調房屋稅。笑你不敢。


至於房屋稅現況為何,剛好信義房屋有個例子:


http://www.sinyi.com.tw/knowledge/tax/HouseTax.php


如果誰願意用政府公告的「房屋現值」加政府公告的「公告地價」的價格賣房子給我,請私訊小弟。台北市以外的就免了,畢竟我還是有老台北人的驕傲(挺)。



新聞分享:


(光看調整率實在可怕,但如果看實際數字呢?歡迎大家用標準單價賣我房子。說個笑話,標準單價。)


台南房屋稅平均調漲67%惹議 賴清德:依法進行
中央社 2016/06/20 17:12:00

台南房屋稅明年起預定平均調漲67%;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0)日痛批搶錢,不排除發動抗稅;市長賴清德說,這是行政責任,依法進行,調漲不是他能片面自己決定。

台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17日晚間決議,台南市房屋稅明年起連續3年調漲,民國90年之後使用的房子,106年調漲54%,107年調漲65%,108年調漲81%,平均漲幅67%;3年後再重新檢討。

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痛批市府不公不義,不會賺錢,只會拿市民血汗錢彌補市府的無能,只會搶錢;黨團呼籲市民打電話抗議,且反對民國90年後使用房子開始調漲。若賴清德一意孤行,不排除發動市民全面抗稅。

賴清德表示,市民大概都不願意接受調漲房屋稅,但這是行政責任,按法律規定程序進行,市議會所有意見都會採納,交予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考量。

他說,調整地價稅或房屋稅,並非市長能片面自己決定。現階段房屋稅調整後,台南市61萬戶房屋,約82%不受影響,90年之後興建使用房子才會受影響,大概佔18%。

賴清德表示,90年以後房屋稅調漲,不是追溯,因為沒有補稅;目前台南調整比率,也是在有調整的5都中調整最少的,也是對市民衝擊最小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