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最近讀書意識變化史。


拋磚引玉。



說重點,受沿莉兒準備司法特考影響,產生我也想要知道的狀態(讀書還是要有動機),根本上的影響就是從「通說小說流」轉換成「邪說哲學流」。



通說小說特指「專家推薦」的小說,我會強迫自己接受不喜歡的小說類型,例如《蘿莉塔》、《咆哮山莊》、《魔鬼詩篇》之類的小說,增廣見聞自不在話下,但非真心喜歡虛構的小說世界。又例如卡夫卡《城堡》、《審判》、《美國》、《變形記》、《在流刑地》,雖然迷戀卡夫卡的結構,可是「讀者」與「作者」之間的關係太薄弱,任何國外小說不免有類似問題,生活文化畢竟不同,即便是草嬰等級的翻譯,《安娜卡列尼娜》也離我太遠,雖然這是好小說。

(時間有限,總是想把時間花在好東西上面)

回到中文世界。即便是《孽子》也只能想像同性戀的掙扎與屈辱。之前也有段時間狂掃《檀香刑》、《紅高粱家族》、《透明的紅蘿蔔》、《四十一炮》、《十三步》、《豐乳肥臀》、《生死疲勞》,骨子裡已經克服莫言政治狀態的不認同,誠心接受純然的本文,糾正自我錯誤偏見。仔細想想,中文畢竟只是本文的外在狀態,能夠看進去自我的本心才算深刻,自己是很幸福的人,小說情節究竟是離我太遠。



於是開始琢磨《聖母峰之死》、《眾神的山嶺》、《烏來的山與人》,去過尼泊爾跟烏來總是有些知識背景。接著繼續關心台灣《百年追求》、《愛憎二二八》,隱約與切身經驗有關,但又那麼沒關。後來在偶然的機會接觸到李茂生,才知道自己世界畢竟太小,不過解釋學還是要了解,林鈺雄《新刑法總則》、《刑事訴訟法》,王澤鑑《民法總則》都很不錯。然後繼續接觸《例外狀態》、《規訓與懲罰》、《人的條件》、《正義論》,發現國內不太討論這些,因為這些東西根本動搖政府暴力基礎,可以討論但不鼓勵,也不能明文化成為法律,畢竟沒唸書的人民比較好管點。



雖然自己知道最近的變化,但上面提的書籍還是不太了解,也不敢貿然推薦給大家,如果自己推薦給自己,我大概會選以下三本。
  • 傅柯,《規訓與懲罰》
  • 傅柯,《性史》
  • 莫言,《檀香刑》

心得?放過我吧,實在不想對大家產生錯誤的心證,但可以給一些碎言。《檀香刑》最輕鬆,受刑者藉由被折磨產生至高無比的情操,反饋給老百姓與施刑者,如此情操卻沒人願意承擔,因此在內心產生羞愧與不安,讀者不斷被絢麗文字餵食發胖,產生自以為上帝的超然角色,其實自己只是被操控的赤裸生命。《規訓與懲罰》正在閱讀,學術界有不少論文談及此書,用這套架構可以解釋政府登山規則的技術與效率。至於《性史》還沒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