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走向帝制。余杰。感想。


作者於完成書寫之際即已自該文本中隱退,不再具有權威性,此時,文本意義的形構之權力已然轉移至讀者手中。中共海外流亡作家「天性」就是反對共產黨,論理文本必須小心看待,以免被余杰心證所干擾。存在的證據就是事實,每個人都可以去解釋「事實」,即便彼此解釋差異甚大也不要緊,我甚至可以接受「事實根本不存在」特異的事實解釋。「事實的不存在」創造新的事實,大家不必全盤接受,也不必全盤否認余杰的看法,文本意義的形構必須由讀者來解釋。



以下為魚鱗式的感想心得。



一、「儒家未設想到該對帝王權力有何建制性的約束,反倒致力於教育君王,節制君王的強烈愛憎,使君王自覺該對人民負責」(P123)

與之相仿的論述是「儒家未設想到該對雇主權力有何建制性的約束,反倒致力於教育雇主,節制雇主的強烈愛憎,使雇主自覺該對勞工負責」。儒家思想產生哪些規訓效果?第一,「賦予資方較少的責任義務」。第二,「降低法治國家的影響力」。第三,「透過教育的反射,讓勞工能夠節制自己的強烈愛憎,讓勞工自覺該對雇主負責」。

第一點的表現是勞基法罰則過輕,甚至認為罰錢只是消費行為,不具道德非難性。第二點的表現是道德無限上綱,鼓勵大家不要用法律解決問題,更不要用非法手段來解決問題。最近國軍把狗吊死,憤怒的動保團體跑去國軍弟兄老家噴漆,只要道德正確,對於過去不法之侵害可以主張阻卻違法事由。第三點的表現是「共體時艱」,跳出僱傭契約創造例外狀態,勞工才是真正的股東,必須負擔盈虧責任共體時艱。



二、「若沒有習的認可,當局不可能在法院尚未宣判時,就以家人的安全為籌碼逼迫高瑜認罪,並將認罪的畫面在央視播放」(P131)

之前肯亞詐騙案,犯罪嫌疑人認罪畫面在央視播放。「遭肯亞遣返中國的台灣詐騙嫌犯,昨日在北京遭提審,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特地訪問其中幾名台灣人,讓他們詳述詐騙手法,而2名受訪男子在鏡頭前表示懺悔,並向受騙的大陸民眾道歉,強調願意接受法律制裁,希望得到寬大處理。」(蘋果日報)媒體幾乎不去探討「公開播放認罪畫面」自白的任意性,彷彿「不自證己罪」最低人權保障不曾存在,當普世價值受到挑戰,媒體全體噤聲,屈服中共龐大的市場利益。



三、「來美國留學的,我們不得不承認絕大多數來自於中國的優越階層。他們是中國制度的得益者和捍衛者,因此當你去批評這種制度,同時也就對他們的作為進行某種道德化上的評判的時候,當然他們會很快就進行捍衛。因為他們本身是生活在價值觀衝突的世界中。」(P205,修正為夏明原文)

既得利益者必然的道德困境(假設還有道德觀念的話)。



四、「環球時報不敢面對留學生們關注的六四議題展開討論,而是給留學生們扣一頂被煽動的帽子」(P217)「主流媒體刻意醜化學運,將實踐抗命權的公民污衊為暴民」(P225)

這很有既視感。之前太陽花學運「有心人士以各種行動和管道,不斷散播學生是被綠營煽動指揮發起學運,企圖削減學運的正當性,但這場運動從頭到尾由學生執行和主導,卻是不爭的事實」(有心人士認為學生沒資格質疑執政者,傳統道德觀念的學生應該用功唸書,不要被政治污染,以免發現自己被污染)。另外一例就是「都是因為交到了壞朋友,我的孩子才會跟著去做壞事」。

「煽動」當然是負面字眼,透過負面與道德對抗,撇開刻意的道德負面印象不談,蝴蝶效應告訴我們,世上所有行為彼此都有關聯,只是這種「關聯」可以用道德或法律加以評價嗎?刑法的解釋學告訴我們,除非科學必然或有相當因果關係,這個關聯才算數。如果說太陽花學運是民進黨煽動的,那可真看得起民進黨,公平正義不是某些人的特權,而是全台灣人的特權。退萬步言,即便太陽花學運是綠營煽動的,那又如何?只要追求的是公平正義,言說之人何必負擔過多道德要求?之前我很喜歡酸WEGO吳,不知不覺把道德放在正義前面,這是我的不對,平常開開玩笑沒問題,但如果因此廢人言,那就太不理性了。



五、「雅虎幫助中國公安部搜集異見人士資料導致師濤等入獄,而被斥責為技術的巨人、道德的侏儒,並被迫道歉、賠款,雅虎的前車之鑑,臉書難道置若罔顧?」(P222)

雅虎這段黑歷史,現在終於知道了。我不認為臉書創辦人企圖出賣使用者隱私,身為創辦人金錢已經不是人生目標,名聲才是。如果臉書創辦人能夠把臉書「言論自由」偷渡到中共,不必自我審查,也不必政府審查,撇開商業利益不談,臉書販賣的言論自由足以問鼎諾貝爾和平獎。以上這些不可能發生,臉書創辦人吸霾慢跑終究只是浪費力氣(我不認為這在舔包子帝,這只是追求言論自由微不足道的妥協罷了)。



六、「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擾亂社會治安等罪名恐嚇之,甚至將他們關進監獄,對那些心懷不軌的黨內同僚,則以妄議中央為名讓其閉嘴,徹底取消原本就十分有限的黨內民主」(P276)

中共民運人士激情的說詞,扣除偏差情感因素,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擾亂社會治安」放進去 google,倒是可以找到許多資料(證據、傳聞證據)。此書情感激昂,相當維護民運人士,撇除以上不談,裡面材料堪稱有憑有據,透過 google 可以得到更完整的面貌,畢竟一個人的故事,不是短短幾行字可以代替,作者不能將這些人的故事簡單帶過,限於書的篇幅,本來就沒辦法簡單帶過。



七、「網評『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嚴厲批判香港藝人杜汶澤等人支持佔中運動。這篇社論警告香港藝人不能支持民主運動,否則就不能到中國市場撈錢」「只要你們聽我們的話,我們就給你們飯吃,否則你們只能腹中空空、一無所有」(P353)

這是「擄人勒索」的交換。以「陸客來台觀光旅遊」來說,很少國家會拿人民「行動自由」當做利益來交換,因為「行動自由」根本就不是國家的經濟利益,根本就不能拿「九二共識」來交換,台灣主流媒體完全忽視中共人民身為人的主體性,只會講陸客少幾成少賺幾成,抱怨政府怎麼不幫忙觀光業,這種「經濟」有效率的想法,徹底破壞人的尊嚴。

很多台灣藝人在中共工作,也是碰到同樣問題,這是台灣藝人必然的道德兩難,網評『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也是說給台灣人聽的。



結論:書名有誤導之嫌,讓人以為作者狂談習近平各種事蹟。想透過這本書認識中共肯定不足(作者只是把極微弱的證據連接在一起,充滿許多想像,真正的黑資料又豈是作者可以拿到的?余杰寫到這樣已經足夠了!),有朋友推薦「中國共產黨不可說的秘密」,大家可以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