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反對罷工的隱喻。


一、罷工無用。

民眾為什麼會參加「叛亂活動」?即使知道自己力量太渺小,對有權力的一方幾乎不生影響,依然甘願做傻瓜繼續參加?這是很矛盾的現象,但這有解釋。請先認清現實承認自己的不足,民眾的付出永遠微不足道,可是聚集起來取得的勝利可能很巨大。說實話,除了工會幹部賣力演出,其餘空服員真的付出很多?這樣出來投票真的能改變什麼嗎?不見得,但如果真的可以改變,出來投票的空服員會很爽。

(就是買樂透的概念)

(買樂透不一定能讓生活變好,可是腦中美好生活的想像,正是人們生活的動力,如果真的中了,人們會很爽)

(人生就是絕望,加上不可求的希望)

飢餓遊戲為什麼要有贏家?希望。罷工並沒有否定資本主義,剛好相反。如果一輩子只能領少少薪水,勞工為什麼還要辛苦工作?因為勞工有罷工權,有升遷機會,這些希望正好填補資本主義的漏洞,資本主義需要安定。我們也知道,自由帶來危險(罷工權),安定帶來拘束。



二、罷工道德不純正。

常見的有力說(?):
華航企業工會今天下午將舉行記者會,並且要發動「要安定、保工作」的萬人連署活動,工會代表表示,2000名空服員利用外面勢力發起罷工,其他8000名地勤的聲音被忽視,當機場淹大水時,地勤努力清潔,空姐、空少做了什麼?「難道基層默默在做就是白癡嗎?」
但這暴露幾個思想:

(一)罷工可能導致被裁員,沒有退休金。

的確,以前資方對付勞工就是用這種下流手段,可惜這個手段被我國法律禁止(資方當然可以違法,暫且不論)。

(二)罷工可能造成公司虧損,最終整體員工都會受害,無辜第三人不應受害。

沒錯,人事成本的最小化,就是公司獲利的最大化。可是我國三民主義很早就在打嘴砲,「全國人民都可以得安樂,都不致受財產分配不均的痛苦。」這不是我的獨到見解,這是孫逸仙說的,蔡英文唱國歌第一句就是「三民主義」。罷工的確造成公司虧損,恢復勞工權益也的確讓公司虧損,照這樣的邏輯,員工只有奴性沒有人性。

再怎麼想省錢的客戶,碰到如此公司,僅存的良心也該被喚醒。

(三)罷工可能是叛亂份子組織的,根本不合理。

的確,罷工有可能是第三人煽動的,不過如果無限探求人的主觀意識(主觀真的能夠透過浮動的語言探知嗎?),只有道德最純正的員工才有資格罷工。在鬼島,只要道德不正確,幾乎沒有討論空間,道德錯誤幾乎就是人格毀滅。太陽花學運只要被證明受到民進黨的蠱惑,抱歉,道德不正確。華航罷工只要被證明與外圍勞團有掛勾,抱歉,道德不正確。

至於道德判斷標準也很浮動。例如有則新聞:「前中視女記者周亭羽,2014年10月因和九把刀上摩鐵、介入九把刀戀情聲名大噪,但她也為此事付出代價,被拉下主播台改跑專題」,我們可以發現,「結婚之前介入別人感情」就是道德不正確,道德不正確需要付出代價(社會通說),因此她付出代價了。不過如果你是蔡正元,評價就變了,稱讚蔡正元仁至義盡已經照顧好前妻。很奇妙,不過根本問題在於「感情不能道德評價」!感情不是婚姻的前奏曲!婚姻維持是雙方的責任,責任不能外包給通姦罪,責任也不能外包給虛無縹緲的道德評價,我國保護婚姻到如此精神變態程度真的令人驚訝。

個人道德水平極低,很討厭處處被道德綁架。



三、罷工太激烈了。

三階段,忠誠、抗議、叛離。辭職才是最激烈的手段,罷工只是代表暫時狀態,對公司還有某種程度的忠誠。

如果還是覺得很激烈,那是因為已經窮盡「溫和」手段。這種斷頭斷尾的論述很吸引人,激烈才有對抗性,以二二八來說,怎麼可能無緣由地就想搗亂?不可能。可是如果單看暴力行為,很多人會認為少數搗亂份子企圖破壞台灣安定。事情要看整個脈絡,勞基法84-1條如何創造例外狀態?如何把例外狀態再回歸到常態?大家要正視問題所在,別往罷工死巷子鑽。

大家互相溝通彼此理解,脈絡才能釐清。

罷工只是外表,只是手段。回到人性才能看到內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