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華航罷工的某些啟示。


說個笑話,我國有工會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


先看工會要對抗的是誰?雇主以及代表雇主行使管理權的主管人員。

碰到勞資爭議可以罷工嗎?跳脫思考框架前,先看我國怎麼說的:
什麼是「勞動三權」(釋373不同意見書):實際上,勞動者之結社權毋寧為其生存權之重要部分。蓋勞動結社權與一般結社權不同,勞動結社權與團體交涉權及爭議權(罷工),在行使上有結合之關係,在結構上有連繫之關係,此勞動三權,或稱為勞工之集體基本權。勞動三權在概念上雖有分別,但在發揮實現其集體勞工之生存權及工作權之功能上,則絕不可分割而任缺其一,同為保障勞工生存,維護勞工權益之有力憑藉。不透過團結權即無以行使團體交涉權;無團體交涉權,爭議權即無著力之點。如果勞動者只有團結權,而無團體交涉權與爭議權,則工會組織與勞工之其他聯誼性組織,將無所區別,豈不盡失其為生存權之重大意義!又如何企盼其獲致其合理之權益?

不同意見書說得很好。那麼鬼島現況為何?關心一下。根據維基百科所言,「由於上述多項限制、許多工會由資方所掌握形同虛設、分紅體制導致無法成立工會、法律對勞工之保護不足,積極參與工運之勞工往往在事後遭公司冷落甚至解僱,以及勞工本身參與意願不足等原因,一般認為在台灣合法罷工的難度相當高。」

其中「華航企業工會」疑似就是由資方掌握形同虛設的傀儡公會。工會既然稱工會,就表示員工可以自由參加,工會與工會之間彼此獨立,誰也不是誰的外圍組織。工會說罷工,會員不一定要聽工會的話!投票結果只是投票結果,會員可以罷工也可以不罷工,非會員也可以罷工或者不罷工,長期以來我們不斷忽略人的主體性,把服務生當狗使喚,把公務員當狗使喚,把老師當狗使喚,根本忽略員工也是活生生的「人」,只要想通這點,別老想著控制別人,怎麼會有「體制外工會」、「空服員決定其餘員工工作權」如此下流的說法?

人是有主體性的

工會沒有皇帝,也沒有聖旨,員工不必然要聽誰的話。


至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總會員數只有 2600 人,這是結果。鬼島的前提是「積極參與工運之勞工往往事後遭公司清算」。這是錯誤的,我們把錯誤的前提當事實,在這個事實之下所謂的「外圍工會」力量就很小(會員說不定還會被當成唐吉軻德騎士,即使工作權受到憲法保障,正常情境下誰想賭上自己的工作權?),許多低水平的民眾看到力量小就認為「外圍工會」來搗亂的,零星搗亂份子綁架整體旅客權益,整個故事被切割,再找幾個資深空服員現身論述,抹黑空服員工作不努力,逼迫政府交付仲裁,新的故事很自然地呈現在大眾眼前(武器不對等)。


比較有意思的是有網友引出這段訪問:「華航現職空服員黃慧甄也出面說明,去年4月她生完小孩、休完產假後,申請九個月留職停薪,再返回工作岡位。 」然後有意無意地說「一般基層員工羨不羨慕?」(原本脈絡是在質疑前空服員訓練天數不足,只是被低水平的民眾斷章取義)。聽了為之心酸。當基本保障變成福利,變成資方的恩寵,原本的最低保障,竟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員工應該要惜福。這根本忽略人的主體性。作為活生生的人,如果活著只為了工作,那我建議大家下班回家賣屁股,為自己增加一份收入,好屁股不賣嗎?當然不賣。


資本主義的規則,不能取代人性,也不能代替人類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