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回應:會不會羨慕那種天生家裡很有錢的人

手癢回一下。鼓勵(?)像我一樣受苦受難的窮人。

沒錯,我是人,我會羨慕。因為知道自己是多麼的無能,所以會羨慕,夢想未來一定會成功。可是,現實是殘酷的,許多因素是天生的,怨不了別人,既然怨不了別人,那就對自己好一點,長遠來看,我們都死了,難道臨死之前,不能看開一點嗎?

這世界有太多陷阱,有太多看不見的玻璃,舉例來說,台灣升學管道似乎很公平,但許多研究指出,會不會念書,父母DNA早就決定好了。

再舉個例來看,交男女朋友,看似自由市場你情我願,實際上跟生活背景有關,與其說「選擇」男女朋友,不如說「生活背景」選擇了男女朋友,如果我只是個 B咖女藝人,卻肖想吃汪小菲,我還不如吃屎算了,我的生活、我所接觸的,根本沒辦法跟大S 比。千萬不要看不起大S,至少她出過幾張CD,寫過幾本書,演過幾部戲劇,這些成績足以打敗全台灣 99% 的女性。

蘇老大說的好: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羨慕別人沒錯,出身卑微也沒錯,努力完成夢想也沒錯,但「太貪」是天殺的錯,貪心真的會害死人。如果買不起帝寶,可以去東北角海岸走走,吹吹風曬曬太陽,有錢人再怎麼有錢,也不可能買下整片太平洋,吃大餐跑夜店不一定真的爽,窮人娛樂也能很有趣。

回頭看看自己,雖然窮酸,但卻相當自豪,自豪能夠看的很開。在能力範圍完成自己的夢想,玩不起的就不要玩。

我相信你一定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