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經驗幸福

現在的我,正按照我的意識去做事。殘忍的是,只有鬼才知道你是多麼重要!為什麼我那麼窮?

其實,沒有錢對我並沒有妨礙,沒有錢也不會痛苦的主因,幸福不是取決於一個人口袋有多深,而是「某個深層原因」。

「某個深層原因」是什麼?數學?每個人有自己的原因,對我來說,數學算是一個原因。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我經驗了數學。

事實上,數學雖然打開通往知識的大門,但真正提供頓悟的內容,卻少得可憐。例如,我曾經頓悟「極限的定義」。那怎麼頓悟的呢?在數學的世界裡,數學的真實被所謂條理清晰的各種定義、定理完全掩蓋。經驗的本質被剝奪殆盡,取而代之的只是一些定理名稱,這些定理又取代了現實。經驗並不住在定理,而是棲身於習題和計算中。

為什麼大家害怕數學,因為得不到感動。我做數學就是要有感動,感情發達,就能暫時擺脫理智的控制,數學裡最好的經驗,都是從錯誤計算,無意義計算碰撞得來的,這些默默無聞、避之唯恐不及的錯誤與無意義,才會讓你真正幸福。很多人不懂,這邊解釋給大家聽。如果還是討厭數學,那就找個東西好好經驗,去感受其中的幸福。經驗失敗,正就是幸福所在。

總之,經驗「死的經驗」才會幸福。戒掉「象徵的生活」,這是我必須要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